•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光阴——北邮食堂

(作者:1963级校友张广泰)

1963年三年困难时期,经过国民经济调整,生活已经有很大的改善。当时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一个国家的竞争力来源于人才,而人才不仅要有知识、有道德,还要有强壮的身体!不仅大学提倡响应清华大学体育教授提出“为国家工作50年” 的口号加强锻炼,毛主席也十分关心学生的生活,将当时的学生生活标准从10元提高到12.5元。现在或许体会不到2.5元的威力,那时可是伙食明显提高了一截。各个大学开展食堂伙食大比赛,北京邮电学院是北京学院区伙食最好的。从各地来的同学,由于长身体的原因(17-19的小伙子)对伙食的需求特别大,一到下课就往食堂门口跑。

北邮的伙食搞得好,有一个人是应该感谢的——伙食科的赵科长,现在回想起来这个赵科长是很能干的!伙食好第一要有钱,第二得会买东西,第三得会做,第四人员得管理好。

学校食堂从来是有帮厨的习惯,即让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又节约了用工,节省资金。冬天我们都要参加挖土窖,到现在的沙河一带买大白菜和萝卜(当时沙河是很远的,全是菜地和庄稼地,还有黄沙地)。

北邮的伙食一周从不重复。我在西安那里只有麦子,除了困难时期最难的一年吃过粗粮,平日很少吃粗粮。到了北京,40%的粗粮——玉米不好吃,学校食堂便做成了“六面焦”,我叫它玉米面包,通身六面拷的焦黄,非常好吃;还有那时每周有一天的炸黄鱼,连骨头都炸酥了,那味道好极了。那可是我们那一代学生最美好的美食!别的大学同学,都知道北邮的伙食好,有些还专门星期天跑来这里改善生活!

当年北邮的好几个食堂也互相竞争,我们经常换食堂吃饭。在写这篇完结时,我还要感谢北邮的食堂工作人员和赵科长,让我从当年入学的1米70一年长到了1米73!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