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感恩党教育培养我成长

文/张宁洲 1957届

1957年从北邮毕业后,常常怀念在母校受教育的大学生活,并多次返校与同班同学相聚。如我们班毕业40周年、50周年校庆、毕业55周年等。201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时,我写了一篇文章《感恩党教育培养我成长》,回忆了在学生时代受党教育、学习成长过程,后一部分写了在北邮的情况。现将它献给母校60周校庆,留作纪念。原文如下:

1955年,国家为了加强邮电通信建设人才的培养,将重庆大学、天津大学的电信通信专业,包括师生和教学设施合并,在北京成立了北京邮电学院,并于1955年秋开始招收新生,我们也随之在暑假到了北京,能进京学习,我们都兴奋极了。

北京邮电学院是专门培养邮电通信专业高等技术人员的高等学校,当时归邮电部领导,副部长钟夫翔兼学院院长,有雄厚的专业教学力量,较完善的专业教学设施,我们受到了良好的通信专业课程的教育。之后的两年,我们专业课学习更加繁重,生活也更有朝气。在首都,我们参加了“五一”、国庆天安门大游行,在天安门广场度过了狂欢之夜。一次作为群众代表,我们到机场欢迎苏联元首伏罗希洛夫,幸福地近距离见到了毛主席、朱德委员长等领袖。

学院十分重视在教学中联系通信生产实际,设置了通信实验室;两年中利用寒、暑假时间进行了三次每次约一个月的生产实习,分别到北京长途电话局、上海电报局、电话局、天津市内电话局等通信企业实习。毕业实习时,在老师带领下,我们到郑州实地查看了长途干线线路及其如何跨越黄河的。在良好的学习环境中,我们不但学习了通信技术理论,而且垵照毛主席“三好”要求,提高了为祖国建设学习的觉悟。并坚持每天在课外活动时间锻炼身体,按照国家体委制定的「准备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规定的项目及要求进行锻炼,我经考试合格,达到劳卫制一级标准,获得了国家体委授权北京市体委发给的证书和证章。在北邮,我被选为体育协会副主席,并是院排球队队员。在四年级时,我已对党有了初步认识,决心按照党员标准提高自己,争取做一名共产党员,而且向党支部汇报了自己入党的愿望。我的毕业设计得到“优”的成绩,并得到“对通信企业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的评语。在党和国家培养教育下,我们在大学度过了青年成长的金色四年。

一个终身难忘的时刻到来,毕业前我们上了最重要最深刻的一课,1957年7月16日下午,学院用大客车把我们毕业班全体学生送到了天安门东侧的红墙内的一个大院,周恩来总理、彭真等国家领导人和教育部的领导接见了我们北京市全体应届高校毕业生并讲话,周总理亲切的跟我们谈了很多,并鼓励我们服从国家需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党和国家对高校毕业生如此重视和关怀,我们激动无比。

毕业了,怀着青年人报效祖国,投入国家通信建设的满腔热情,我来不及回重庆的家,即奔赴了沈阳,到辽宁省邮电管理局报到。

第一个五年计划,国家培养了高校毕业生28万人,这些人把一生献给了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

回顾我青年时期的成长过程,是党和国家教育培养了我。沒有党的培养教育,我就不能成为有用的人,就不能为我国通信建设事业贡献一生,也就没有我今天幸福的晚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的时候,我写此回忆录,作为感恩党的教育培养的一个鉴证和纪念。

2011年6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