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关于“长征象征性长跑”纪念章的印记

文/林春晖 1972级

北邮71-73级的每位同学都有一枚“长征象征性长跑”纪念章,我至今仍保留着。每当看到它,当年在母校校园里广泛开展群众性长跑活动的情景就又浮现在眼前。四十二年过去,弹指一挥间。

记得那是1973年秋季的事情。我们是1972年入学的第二届工农兵学员,当时学校名称为“北京电信工程学院”,在“文革”后恢复办学不久,学院领导和院机关负责人许多是军队派出干部,学校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学生每天从宿舍到教室、食堂都是集合列队前行,食堂就餐八个人一桌,一盆菜和一盆饭,大家分。有的同学学习雷锋,主动为大家盛粥。食堂内几百人,井然有序,很少有大声喧哗。

到1973年秋季,上级规定,学院恢复原来的校名“北京邮电学院”,归邮电部所属,所有军队干部撤离,学院恢复原地方院校的管理方式。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不久,就在全校发起一项具有影响力、感召力的群众性活动,即组织“长征象征性长跑”活动。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大家在学院党委书记杨思九等院领导带领下,围操场跑道跑了两圈。至此,长跑活动拉开序幕。在随后的一个月时间里,大家每天清晨都参加长跑锻炼。记得当时有指标要求,规定每天男生跑2000米,女生跑1000米,每天都要上报统计数据。同学们积极性、自觉性非常高,都是超额完成任务。通过积极锻炼,增强了体魄,增强了毅力。我们班长跑爱好者很多,如龙太新、冉俊光等,在全校长跑成绩都是非常突出的。我们有多位同学几乎每天出校门,绕过北太平庄跑一大圈,约4000米。经常参加长跑的同学有龙太新、龚汉秋、王克俭、杨忠贤、冉俊光、康志民和我。

记得学院在当年冬季举办田径对抗赛,我们班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成绩虽不错,但最终输给微波专业3分,总分名列第二。大家很不服气,怨有的项目本有希望,但没报名参加。后来,我们班同学憋足了一股劲,非要力争第一。1974年4月春季田径运动会,7213班男、女生有运动专长的都积极报名参加各项比赛,如参加长跑、短跑、跳高、铅球、标枪、跨栏、全能及接力比赛等,大家积极参与,奋力拼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最终获得全校团体总分第一,比第二名领先了30多分。这时,同学们各个兴高采烈。我们班非常棒,大家团结进取,体现了强烈的集体荣誉感。这件事同学们印象深刻,虽然已过去四十多年,大家仍记忆犹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