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同学不了情

文/刘树森 1963级

大约五月的一天,我接到致家同学的一个电话,说是大班要组织一次集会,希望我参加。乍一听我很高兴,可是慢慢想来又有些担心,去年八月刚刚住了6、7天医院,现在身体也不是很好,能去吗?但是夫人听说这事,很高兴。她很想见一见去年集会没见到的俊英、美华、丽珠等同学。我心想,等等看吧,要是到了九月,我的身体还行,我就陪她走一趟。让她一个人去,我还真不放心。五月二十六号,我在参加小区老年乒乓球比赛时,心脏病突发又住院了,这一次对我的打击很大。以前,我总以为自己身体好,什么活动都参加,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都玩,我还是老年气排球队长呢,经常骑车到海边转。现在,我真的感到身体不行了,不能大意了。一个多月后,身体慢慢地恢复了,期间还去了一次台湾,环岛游览了美丽的宝岛,领略了同胞的质朴,我又有了精神。这让我坚定了去赤壁参加集会的信心。

定下来要去见老同学了,四十多年前的往事慢慢浮上心头。

首先想到的是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情景。

东北的夏天也是贼热的,一九六三年七月的一天,我刚刚从玉米地里割草回来,浑身是汗,正当我赶着向生产队交草的时候,一个小伙伴跑来告诉我,邮差来了,正在找我。我预感到有戏,立马三步并作两步跑了过去,接过邮递员手中的信一看,的确是录取通知书,是北京邮电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我高兴极了,匆忙谢过送信的人后,一口气跑回了家,心蹦蹦跳个不停。我急忙喝了口凉水,定了定神,心里默默告诫自己,不能太激动了,千万不能像范进似的。但我还是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我一个农村的孩子,马上就要到北京去上学了,这不就是“早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吗?

刚一入学时,我们的名单都贴在宿舍门上的。可是82班的陈宗赢来晚了,而且门上没有他的名字,他确定房间后,就自己拿出笔来写上去了。他的一手好字恰巧被大班长郑大鸣看见了,逢人便讲。这真是慧眼识珠呀。

还有一件事,至今记忆犹新,就是我们的宿舍前面正对着食堂,每天吃完饭回来,大家围坐在床上,因为吃的不太饱,还眼巴巴地盯着食堂,看着吃饭的人来来往往。这时总会有一个人实在是按耐不住了,说了声我要去加一个窝窝头,这时立马就会有几个人同时说“给我也带一个”,于是就有人跑去食堂加饭了。我们男同学,尤其是刚刚从农村来的同学,当时那点饭,只是三把两口就吃完了,根本吃不饱。窝窝头也很香呀。后来听说女同学常把吃不了的馒头都放在暖气上,有的人还包了皮吃,真不可想象。

另一件事,就是上大课。我因为病休在家,好久没有上课了,这一次坐到教室里听课,总是云里雾里,若不是高中的底子好点,还真的跟不上了。有一次上数学课,贾文祺同学坐在我旁边,我问他,“你感觉怎么样”,他说还可以。他可是因为发大水,晚了半个多月才到校的,落了那么多课,还居然说可以,我真的感到有点害怕了。好在后来中考,我还是过关了。从此心里也就踏实许多了。

我还记得我们的开学典礼是在院部的大操场上举行的。我们齐刷刷的坐在水泥地上,听着刘砚田副校长讲话,都讲些什么,已记不清了,只记得他说“我们邮电学院的文凭不是那么容易拿到的”,看着他消瘦的脸上顶着一个大背头,这话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所以每当考试之前,总会有人半夜里不睡觉,悄悄躲在厕所里看书,真是辛苦呀。

文化大革命来了,六九年我们一起去了农场。

往事历历,言犹在耳。四十多年过去了,我们大多数人已到了“含饴弄孙”的年龄,明天我们就要从天南地北汇聚到荆楚之地的赤壁,大鸣、丕德、致家他们已经为此筹划好久了,在此谢谢他们。躺在北去的列车上,我在想,这一次大家会带来些什么呢,莫不是?

北国的清风,南国的温梦,

京津的时事,西子湖的美景,

四十二年重聚首,载满同学不了情。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九日 深圳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