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我的成长历程与北邮同行

文/燕陵生

我是1976年回京的插队知青,7月北京邮电学院通知我于28日上午9点前到校报到入职。不想28日凌晨发生了唐山大地震,尽管我准时赶赴学院报到,却被告知报到延期到8月9日。时值党的十届二中全会结束不久,文革余波未尽,国家处在关键的转折期。对于国家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国家政局不稳,局势多变之际,我的思想上难免产生苦恼:国家何去何从?个人的发展前景在哪里?

从此以后至2012年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一次次为我们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带领着全党、全国人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使中华民族再次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在北京邮电大学工作了36年,真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发展与进步,也是党的好政策的受益者。

1976年,我刚进校,被安排在校办厂车间劳动,作为当时的领导阶级的一员,特有种自豪感,工作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冲天。 工厂总支及时为青年工人举办了各种培训班,学习《金属材料学》、《钣金加工技术》、《无线电英语》等课程。1977年,随着国家恢复高考制度,学校选拔、招收有三年工龄的校办厂青年工人进7.21大学培养;次年,学校函授学院面对在职职工招收本科生。为了报考函授学院,我参加了职工教育处开办的高中课程补习班、学习了《机械制图》、《金属材料学》、《钣金加工技术》、《无线电英语》等课程。夏天的晚上我和其他女工一起挤在楼道里听电视转播的《平面几何》、高中物理和数学课辅导。随着国家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大,我对国家的发展和自己的未来有了更多的希望,如饥似渴地吸纳着各种知识。

1980年在学校建立计算中心不久,我的工作从校办厂调到了计算中心。计算中心从筹建、实验阶段转入正式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费爱国、杨大成、林金桐等是第一批进入中心上机的研究生。当时使用的是罗马尼亚的Felix512机,体积大,运行速度慢,还不能直接进行人机对话,必须通过人工穿卡输入主机识别代码。

当时计算中心集中了60-70名各系优秀教师,他(她)们忘我地工作,高涨的工作热情使我逐渐改变了对“臭老九”的偏见。从当时的领导和老师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做人的道理,更为可贵的是朱震清老师鼓励我说“你还年轻,对于新技术要努力学习,认真掌握。”他特许我上班时间进入机房学习终端机操作技术,从此开启了我求知的新视野。

1984-1986年经计算中心许义祯主任上报、人事处批准,我考取了北京电大两年全脱产大专班,这是我人生转折的新开端。通过学习,文革、插队、当钳工时想不通、不理解的许多哲学思想问题得到了解答,思想认识有了很大飞跃。毕业后回到计算中心,我不仅把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中心领导还把主机房的环境监测工作交给我,培养我负责在职干部电脑普及班的答疑。为了更多地学习掌握微机操作技能,在中心主任的安排下,我和其他职工坚持听了张芙蕖、朱震清、李怀诚、王敬玲等老师的课程,受益匪浅。

1986年,在我向党提出入党申请16年后,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当年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认真阅读了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相关文献,使得困扰我多年的问题豁然得到解答。

八十年代末,计算中心调出一些优秀的技术骨干组建了学校的计算机系;随着邮电部投入的加大和终端机的普及,各系开始筹建起自己的计算机机房,计算中心的工作量和业务量逐渐减少。许义祯主任另辟蹊径,开始搞外联、外协,给中心拉项目,组织老师们参与科研,不断提高中心的科研、学术水平。

1990-1992年我被调到学校资产处工作了两年后,再次调到校长办公室工作。在校办的6年里,我学习到了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在视野得到拓展、能力有所增强的同时,也体验到当时学校领导团结奋进、严谨清廉、关心群众疾苦的作风。

1993年经国家教委批准,"北京邮电学院"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了校名。我目睹了学校4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的繁难过程。

这一阶段是北京邮电大学大发展的黄金时期,在前几任校长和全体教职工多年努力的基础上,1994年北京邮电大学“211工程”顺利通过邮电部预审,首批成为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的十所大学之一,同时分别成为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家组办公室和国家教委“全国高校重点学科信息网”的依托、挂靠单位,承担着国家信息高速公路的战略研究任务。北邮在国内通信相关领域拥有大面积整体学术优势的情况下与世界各国开展了文化技术方面的校际交流,先后多次以学术主席身份发起并组织举办了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校办企业从单纯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逐步转到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形成以纵向技术开发为主,同时开展各种形式的横向联合。学校郑重提出“坚持十年努力,在建校五十周年前,把北邮建设成为‘通信领域国内领先、国际著名的全国重点大学’”的总体目标。

1998年春我调到刚成立不久的电信学院党委工作,至2005年年底的8年里,我经历和目睹了电信学院的建设与发展过程。

2002年11月以后的几年里我一人做着两个编制人员的工作,面对50多个党支部的上千名党员。2005年电信学院党委荣获北京市优秀党建工作基层单位的光荣称号。这时,我载誉退休,我无愧无悔地书写上自己职业生涯的圆满句号。

人生就是一只红烛,是党和人民用关爱、温暖点燃了我的生命之火,我愿继续燃烧自己,积极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为实现“中国梦”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转自:《北邮老年》2013年12月第13期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