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关于《庆祝一九七五年元旦文艺汇演》的回忆

文/林春晖 1972级

我们北邮72届的同学毕业已经整整40年了,经过了几十年的工作,目前大都已经退休。当年同学们在母校学习、生活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我所保存的老照片中,有一张北邮7213班同学大合唱的合影照片,引发了我一段深情的回忆。

那是即将进入1975年,也是我们72届同学在校的最后一年。我记得,在1974年12月底,北邮在学校礼堂举办了《庆祝一九七五年元旦文艺汇演》,每个班都将上演一个自编的节目,有舞蹈,有独唱,有小品,有乐器演奏,还有学唱革命样板戏片段的。7213班推出的节目是集体大合唱,全班同学身穿军装演唱。由于我们班同学军人超过一半,互相之间借穿军装比较容易。这也是学校文艺汇演中唯一集体穿军装登台演唱的节目。我们班以集体荣誉感强为好传统,班里这次对汇演很重视,还专门开班会动员,提出要求。为了提高演唱效果,此前多次组织排练,从演唱到人员排列,精益求精。演唱总指挥是吴如森老师,他是教我们网络课的老师,他不仅课讲的好,而且兴趣爱好广泛,擅长指挥唱歌。他讲课形象生动,听他的课,很容易理解,使你精力能高度集中。那时,我们师生关系十分融洽。当分别二、三十年后在学校相见时,教过我们的许多老师都能清楚地记得我们每位同学的姓名。

《庆祝一九七五年元旦文艺汇演》的那天晚上,全班同学都身穿军装,并化了妆,进礼堂后,大家心情激动。当进入我们的节目时,全班集体登场,整齐排列。我们演唱的歌曲是“我为伟大祖国站岗”。吴如森老师精神焕发,健步走向指挥台,演唱开始,随着手风琴的伴奏声,吴老师熟练地打着歌拍,刚劲顿错,很有节奏感。同学们齐声高唱:“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我守卫在边防线上,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一颗红心,时时刻刻,向着北京。站在边防线上,如同站在天安门广场。光辉的太阳照边疆,毛主席就在我身旁,啊……做一个毛主席的革命战士,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歌声燎亮,慷慨激昂,台下爆出一阵阵掌声。太棒了,演出非常成功,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回到宿舍,愉快地迎接新年到来。

如今,40年过去了,那次全班大合唱始终给我们留下了美好难忘的记忆。这张老照片也是北邮7213班留下唯一的一张同学最齐全的集体合影照,弥足珍贵,它印记了我们70年代所共同经历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