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难忘北邮岁月

文/胡雅丽 1963级

回溯到北邮岁月的深处,总会想起五十年前北邮教改让学生自己动手实践的日子。

在基础部时学校给我们安排有一个月的金工实习,这确实让我们这些对机加工一无所知的女生大开眼界,第一次做车工、刨工,第一次做钳工、电焊工、钣金工,太有意思了。当我们在工厂从事产品设计时才体会到这段经历是多么重要!

一九六五年我们无线电系广播及通讯专业三二大班的同学有幸留校进行教改试点。学校当时遵照“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有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的认识论,在教改中重点给我们加强了实践环节,让学生自己动手。记得当时是让我们两人一组(我和聪明的爱维搭伴)组装并调试好一台电子管收音机。更有趣的实验是老师人为的给功率放大器或振荡器设置故障,让学生查找并排除故障。通过实践增强了我们的感性认知,加深了对课堂理论知识的理解。每次实验完后我们要写出详细的实验报告,老师会做出极为认真的批改。记得有一次老师给我的评语写了三页之多。评语中有对知识点的解读,更多的是老师对学生心智的启迪。

正是这自己动手、加强实践的教改氛围,课余时间在我们大班掀起一股DIY的热潮,大家纷纷自己装晶体管收音机、装万用表。那时的电子元器件现在看真不贵,处理电阻一角钱一手捧,6N1才三角钱一只。可当时的我们依然囊中羞涩。年轻的我们有的是办法,把午餐卷(0.23元)退掉,早上多拿点免费咸菜,中午买两个窝窝头只要4分钱就可以了;后来还有同学发明了在热水瓶里煮挂面,一角钱可以吃三顿更节省呢!生活的清苦挡不住青春的阳光,谁的收音机调出台了,周日的宿舍里会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与歌声。

学校教改的实践让我们获益匪浅。是教改的实践让我们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电视尚未普及的日子里,利用牙缝里省出的元器件,参照《无线电》介绍的线路成功组装9英寸电视机,给父母乡亲带来欢乐。是教改的实践让我们能在从事微电子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的工作中圆满完成一个个工程项目,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至今仍记得在校时教电子管电路那位胖胖的老师讲课时滔滔不绝、神采飞扬的样子。那些难忘的岁月,是母校在努力把我们培养成完整的人,培养成有智慧的人。是母校唤醒了我们认知物质世界的能力,唤醒了我们正确认识自己的能力,让我们学会独立思考,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难忘北邮岁月,我深深地感谢母校!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