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参加北京市高校游泳比赛——获得男子4X100米蛙泳比赛第7名随感

文/林春晖 1972级

1975年6月,北京市举办高校游泳比赛。4月份学院开始进行准备。首先是选拔参赛人员,然后组成校游泳队进行专业训练。选拔赛采取自愿报名,进行测验的方式。我报了名,在北师大游泳馆游了200米蛙泳,我的成绩排第三,被学校选中参加游泳队。每周有三个下午进行专业强化训练。经过训练和教练指导,我的游泳技能有了新的提高。北邮游泳队由13名男、女生临时组成,时间紧,任务重。我被指定参加男子200米蛙泳和4X100米蛙泳接力两项比赛。

7月20日,北京市高校游泳比赛开始,地点在北京化工学院游泳馆。共有16所院校参赛。我们是代表北邮参赛的,大家在各自的参赛项目中都竭尽全力、奋力拼搏。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但毕竟高校游泳比赛是高水平的体育竞赛,由于我校缺少尖子队员,整体水平较低,到下午四点,比赛已进入尾声,至此我校还没有一人能进入前八,获得名次。这时,只剩下两项比赛,即4X100米蛙泳接力和4X100米自由泳接力,后面一项我校没有报名,所以只剩下男子4X100米蛙泳接力。这时,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我们四人身上,认为我校虽然没有拔尖队员,但四人水平比较平均。对我们仍寄予希望。赛前,教练说了鼓励的话,给每人一把巧克力。蛙泳接力共12支队伍参赛,分两组进行,按成绩算名次。北邮被分在第二组,清华、北大、北航等学校在第一组,游出了很高的水平。第二组开始,邓旭海、施光迪、林春晖、王新国分别游一至四棒。有六个队,从理论上讲,只有游进前两名,才能百分之百获得前八名。邓旭海入水、转身技术好,被安排游第一棒,王新国爆发力强,被安排游最后一棒。枪响后,邓旭海入水占优势,奋力保持在第3位,第二棒后劲不足,落到第5位,轮到我了,我一入水就拼命往前游,快到终点时超过1人,拼到第4位,最后一棒王新国前面一直相持,后半程拼尽全力,最后几米反超,游到第3位。比赛结束后,我们仍没有十分把握,静静地等待大会宣布成绩。过一会儿,成绩出来了:“男子4X100米蛙泳接力成绩,……,第7名,北京邮电学院……”。瞬间,大家非常高兴,相互击掌祝贺。北京邮电学院凭借最后一项第7名获得4分(取前8名,第7名得2分,接力项目加倍)的成绩,在参赛的16所院校中排名第14位。虽然成绩很不理想,但取得“零”的突破,避免了在北京市高校成绩垫底的尴尬局面,我们仍感到欣慰,能为母校争得一点荣誉是学生最快乐的事情。第二天中午,学院在广播中报道了我校参加北京市高校游泳比赛的消息。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