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忆邮未尽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忆邮未尽 > 正文

半世情缘 梦回北邮


——纪念北邮69届学子毕业50周年

文/1964级 齐晓平

今年是充满激情的岁月。对69届北邮人来说,随时都会触动情感神经。因为毕业50周年纪念不期而遇,让人感慨万千。好像我们昨天刚跨出校门,怎么一晃就半个世纪啦!时间啊,你到底去哪儿啦?时间啊,你能否倒流,让我们梦回北邮,再一次享受那美好的时光。

2015年,北邮举办建校60周年庆典活动。对北邮学子来说是一个隆重的节日。为了表达对母校的祝福,我创作一首歌曲:“北邮的明天更精彩“。此歌曲刊登在北邮校友杂志第27期刊上,并附有相关短文。庆典之前,本人在广汉举办新歌发布会,邀请当地歌手和乐队伴奏演唱,所摄视频上传腾讯、优酷等网站,这首歌唱出了本人及本届校友对母校怀念及感激之情。这几年,这首歌陪伴着我。每当我一个人独处的时候就放声高歌,唱呀、唱呀、情不自禁够钱美好的回忆和感慨万千。就像歌词里写的那样“北邮啊,可爱的母校。北邮啊,你像母亲,用那也难怪甘甜的乳汁哺育我们成长。”“为我们重塑厚德的灵魂,为我们打造腾飞的翅膀。”“祝北邮的明天更精彩。”

说来也巧,也是缘分。2-3大班W6404小班刘跃儒同学原是北邮业余京戏社社员。京戏社演样板戏,他弹中阮。1969年底,我们到河北正定县劳动锻炼,他把中阮带在身边。空闲时,我借过来学弹,想不到这一学,给我后半辈子与音乐为伴,与中阮结缘打下基础。2014年北邮举办6450活动,我兴冲冲地背上那个中阮来到母校,想登上北邮舞台以遂心愿。可惜节目申报晚了,梦想与现实失之交臂。幸好,在2-3大班的聚会上,我登上讲台,为大家演奏一曲“喜洋洋”。还有更幸运的是,我老伴芳香为上官老师演唱伴奏。

我在四川广汉生活将近半个世纪。当地有个传统民俗,每年正月十六是广汉的保保节。那天,公园里人山人海。父母们带着孩子,在人群中寻找。看中谁,就拉来给孩子当保保(干爹)。我1970年到广汉,2016年才第一次亲临现场,拉保保的感人场景触动我灵魂深处。激情之下,又创作一首歌曲:“醉美广汉”,在广汉老年大学成功演唱,其视频上传到网上。

我曾是贵州山区的穷孩子,能有机会在北邮殿堂深造,是人生最大的荣幸。记得北京的冬天,寒风嗖嗖,比老家冷多了,可我御寒的衣物很少。北邮的“温暖工程”雪中送炭,给我送了件棉大衣。穿在身,暖在心,当时的感觉仍记忆犹新。“北邮啊,你像母亲”,不仅为我“打造腾飞的翅膀”,还为我披上暖暖的羽绒。每当我看到这张旧照片,看到身上穿的这件棉大衣,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母校六十周年大庆之际,创作歌曲,用心中之歌祝福母校。庆典众筹,积极参与,算是北邮学子的一片心意。在校,我学的是无线广播电视专业,毕业分配到四川广汉省邮电摩托车厂,改行搞机械。在基础部学了机械制图,这可派上用场。母校为我“打造腾飞的翅膀”,让我为厂里的技术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这届北邮人,已年过古稀。是北邮改变我们的命运。让我们在人生道路上飞得更高,走的更远。人们常说,夕阳红,夕阳无限好。我们的退休生活乐淘淘。我和老伴参加当地民间艺术团。每星期、节假日都有音乐剧会(图7)。以歌为伍,以舞为伴,大家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我们像一群快乐的小鸟,展翅高飞,飞向那遥远的天边,去亲吻拥抱那灿烂无比的晚霞。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