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校友风采|王建国:不能行走的“长腿叔叔”,却给孩子的心灵插上了翅膀

王建国校友,河南孟津县人,1990年本科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机械工程系,他凭着惊人的毅力和一颗感恩的心,走上奉献爱心的公益路,用自己的力量坚持了多年“长腿叔叔信箱”项目,成为留守儿童的知心叔叔。2019年在阿里巴巴发起的“最美家乡人”评选中获得全国十佳。


15年前戈壁滩上的一场车祸,

改变了他的命运,

却让他更坚强、乐观地面对生活。

生活都无法自理的他,

却因为机缘成为留守儿童的知心叔叔。

坚持了多年的“长腿叔叔信箱”项目,

成为他与孩子们的暖心秘密,

也为孩子们的成长插上了心灵的翅膀。


他叫王建国,来自河南洛阳,

是洛阳光电技术发展中心一名高级工程师。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625.png


2019年,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的

“最美家乡人”评选中,他当选为全国十佳。

2020年“最美家乡人”全国评选启动前夕,

我们再次走访这位“长腿叔叔”。

回望这些年的满满收获,他说:

“其实不是我陪伴孩子,而是孩子在陪伴我”

1

“其实不是我陪伴孩子,

而是孩子在陪伴我”


王建国是河南孟津县人,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后分到洛阳工作。工作后,他又取得了清华大学硕士学位,被提为单位中层干部。


2004年之前,他的工作令人羡慕,家庭幸福美满。


36岁那年,他在一次执行任务的途中遭遇交通事故,虽然保住了命,但是后半生只能在轮椅上度过。


他想,一辈子要在轮椅上,大小便都不能自理,这样活着有啥意义,还不如一死了之。


单位、家人和朋友帮助王建国走出了低谷。“受伤不是自己的错,但不好好生活就是自己的错了。”“高兴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啊?”这些成了王建国经常说的话。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651.png


他在北京的一位同学,发展他成了“长腿叔叔信箱”志愿者,倾听留守儿童的困难和困惑,然后回信为他们打开心结。


乐趣是自己发现的。他在很多孩子的来信中看到了童真和调皮。有一些不认真留名字的来信,比如,把名字的三个字写散了,把第二个字的偏旁合到第一个或者第三个字里。他觉得,孩子写一封信很不容易,如果说因为名字不好辨认而收不到回信,可能会伤到孩子的自尊心。所以,他每次总是像侦探一样,从一些蛛丝马迹中确认孩子的名字。


“长腿叔叔”的工作流程,包括到学校开通信箱,给来信拍照上传到系统,写回信,支持审查别的志愿者的回信,到最后打印回信封装存档。几年来,王建国是“长腿叔叔”中唯一一个参与到全部流程中的志愿者。这个流程,他往往是先泡壶茶,边喝茶边做。


他慢慢有了一个重大发现,这个过程,看似自己在陪伴孩子,实际上是孩子在陪伴自己,“它带来的快乐远远大于我的付出”。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705.png


“要讲故事,而不是讲道理”

“亲爱的长腿叔叔:您好!我有一件难过的事!就是我的爸爸妈妈离婚了,这是一件让我痛苦的事。每当出去玩时,别的小孩子都有爸爸妈妈一起陪伴去玩,而我却没有。我多想回到以前我小时候与爸爸妈妈在一起的时光,那时候我们过着幸福的生活,无忧无虑。我多想让爸爸妈妈复婚。长腿叔叔,祝您健康。”


这封信来自安徽六安,写信者叫晨晨(化名),是一个五年级的孩子。信纸是一张巴掌大的白纸,字迹一笔一划,写得非常认真,有几处错别字还仔细地用涂改液修改过。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715.png


在刚刚成为“长腿叔叔”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信件,王建国同样会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给孩子回信,探讨问题的根源和解决办法。因此,他和他的回信支持产生了矛盾。王建国一时想不通:我认为明明是好的东西,我们过来人为什么不能告诉孩子这样做?


后来他逐渐悟出,“长腿叔叔”的原则是用陪伴产生共情,自己是一个陪伴者,应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告诉孩子一些道理,而不能“讲道理”。


在给晨晨的第一封回信里,王建国说,感谢你对叔叔的信任,把你心中的秘密告诉了叔叔。


“……说到这里,叔叔想给你讲个《我的爸爸叫焦尼》的故事。故事中小男孩叫狄姆,他的爸爸妈妈也分开了,而且不在一个城市。但是在固定的那一天,他的妈妈会把他送到火车站等待他的爸爸来陪他度过这一天。在这一天,他们父子两个会一起吃饭、看电影、去图书馆、上动物园……他很自豪地跟每一个见到他的人介绍他的爸爸,最后分别的时候爸爸也会在车厢里跟人介绍狄姆是他的儿子。在这一天父子相见的时光,狄姆很开心,爸爸也很开心。火车虽然开走了,但仍然会回来,带着爸爸来看他。


晨晨,虽然你不能和爸爸妈妈一家三口人在一起共同生活,但叔叔想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只会更多,不会减少。你也可以像狄姆一样度过你开心的一天。”


这是一个关于离异家庭的孩子和他的爸爸的温馨小故事。为了回每一封信,他都会查阅很多资料,翻阅很多书籍,或者请教身边的专业人士。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727.png


晨晨先后来过四封信,每次都是生活中遇到的小困惑:第二封信写的是,她想学舞蹈,但是爷爷奶奶不支持,孩子挺理解大人的,可能是奶奶不会骑电动车,没法送她;第三封信写的是奶奶爱啰嗦,有的时候是对的,有的时候是错的,她该怎么办;第四封信写的是她和一个很喜欢的闺蜜吵架了,她很想和好,应该怎么办。


晨晨很少在后面的来信中提到前面的信,这是孩子的特点,但是王建国每次回信,都要先回顾一下上次信的内容再写,以便让她对世界的理解有个延续性。


孩子们也很少表达对“长腿叔叔”回信的态度,但是在第三封信中,晨晨送给王建国一个小猪佩奇的钥匙链儿。她写道,感谢“长腿叔叔”一直以来对她的解答,这是作为礼物送给“长腿叔叔”的。


通过“小猪佩奇”,王建国看到了两层含义:一,自己的回信对孩子是有积极影响的;二,这就是成就感。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739.png


“最美的是参与了这个过程”

2019年国庆节前夕,洛阳晚报做了一个特别策划:寻找叫建国的人。王建国的朋友向报社提供了他的故事,他因此而走进公众视野,并进入天天正能量“最美家乡人”的评选。    


“最美家乡人”全国十佳的评选结果出来之后,王建国特别激动,但是他觉得,更难能可贵的是参与了这个过程,“确确实实整个过程太感人了”。这种感触,来自于他的朋友圈,他的同事、朋友,高中同学、高中母校的老师们,都在朋友圈转发他参与评选的消息,呼吁大家为他点赞。


而他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点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750.png


这个小事情已经成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事。他亲自回复和支持回复给留守儿童的信超过了4000封,和11个留守儿童结成固定通信关系,成为孩子们成长路上最为信赖的朋友。

微信截图_20201203094800.png


“亲爱的长腿叔叔,谢谢您这几年的陪伴,感谢您愿意成为我的倾听者,愿意倾听我内心最深处的秘密,陪我度过那么多个日日夜夜。是您让我学会了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挫折;是您让我学会了友好地与同学们相处;是您让我学会了包容和理解他人的过失;是您让我学会了体贴别人,尊重他人的想法……”


“谢谢您,长腿叔叔!谢谢您教我敞开心扉,做别样的自己,让我每天过得都很精彩!谢谢您让我明白其实我很独特,让我不再自卑!”


“长腿叔叔,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决定长大以后也要做像您一样的人,做别人的“心灵鸡汤”,去慰藉他们那受伤的心灵……”


陪伴过的孩子们,

一批批都毕业了,

但王建国的“两地书”,

仍将继续。


他“失去”了双腿,

却让一个又一个孩子,

插上了心灵的翅膀。

让我们一起向这位大爱无疆、情暖留守儿童的北邮校友致敬!


来源:阿里巴巴 天天正能量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