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戴眼镜的拼命三郎——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乔楠

乔楠,31岁,工程师,2000年8月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同年分配到北京移动计划建设部任项目经理,现任北京移动工程建设中心计划调度中心经理。2006年获得“北京移动杰出员工”称号,同年荣获“北京市总工会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称号。2007年至2008年,连续两年获得“北京移动管理标兵”称号,2008年荣获“北京移动决胜奥运建功夺金金奖”,同年荣获“北京市奥运立功竞赛标兵”称号及“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凡事竭尽全力,不放弃。”乔楠自2000年从北京邮电大学毕业进入北京移动以来,一直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在技术瞬息万变、日新月异的通信行业中,乔楠立足于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不断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一名普通项目经理成长为一个部门经理。在从事通信工程项目管理工作的9年里,他屡获殊荣,2007年被评为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2008年光荣地成为北京残奥会火炬手,被北京市总工会评为“奥运立功标兵”,同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不知疲倦的“工作狂”

乔楠现任北京移动工程建设中心计划调度中心经理。他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周围的同事都感到很自然。“乔楠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当下班后我们正在吃晚饭或看电视的时候,手机里经常会收到他在发电子公文和电子邮件的短信提醒”,同事向记者“告密”。了解乔楠的人都知道,虽然这个刚过而立之年的小伙子瘦瘦的,戴副眼镜,长得很文弱,但他工作起来却像个“拼命三郎”。

在奥运通信保障期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参加奥运会的记者和各国代表团,北京移动启动了场馆热点和协议酒店WLAN的建设工作,规模是前3年建设规模的总和。同时为了应对场馆周边地区用户话务量会成倍增长,北京移动紧急申请了临时频段,要在短短一个季度的时间内要建设上万载频。

这两大挑战都是如此严峻,并且一定要按时、准确完成。怎么办?这时,“凡事竭尽全力,不放弃”这句话又萦绕在乔楠的脑海中。“奥运会在中国举办的机会十分难得,而能够为奥运服务是我的幸运与光荣。”乔楠回忆那段紧张而难忘的日子,仍难掩兴奋与激动。

一连几天几夜,乔楠带领项目组同事与各级领导一起分析目标和现有资源情况,根据北京奥运会的开幕时间倒排46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的施工计划,并制定了一整套方案计划和监控实施安排,还根据项目中高风险的部分,预备了针对性的临时方案。在那段紧张而难忘的日子里,白天乔楠与项目组同事一起跟踪计划实施的情况,分析问题原因,晚上与项目团队成员一起到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并在公司内外部寻求各种资源帮助。在那段时间,乔楠和他的团队成员已经没有节假日和公休日的概念了,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

北京移动工程建设中心总经理尹利健,也就是乔楠的顶头上司,一提起他,便是一脸的骄傲。尹利健告诉记者:“很荣幸我们在一起工作了9个年头,最佩服的就是他在去年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期间,带领项目团队漂亮地完成了奥运保障任务,做到了服务零投诉。”尹利健说,公司把乔楠安排到奥运村,担任移动通信保障团队场馆经理,这活担子很重。奥运期间,他们总是从早忙到晚,连续干24个小时、48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就是连轴儿转。

乔楠告诉记者,奥运会对他们来说,真是一场硬仗。工期紧、建设难度大,奥运会场馆的通信系统都要在土建工程期间完成施工,并且很多工作都是“历史首创”,无经验可以借鉴。同时建设2G网络、3G网络、无线INFO、即拍即传系统,其中后三项技术在中国电信史甚至在奥运史上首次使用。

奥运村里的“铁脚板”

乔楠和同事曾经创下了7天完成3个星期工作量的纪录。这样的纪录发生在困难重重的奥运保障期间。用乔楠的话说:奥运会开幕前,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与时间赛跑。那是刚刚进入奥运村的时候,距离奥运会开幕仅剩下短短1周时间了。但此时系统还有3000个天线点、60个灯杆和90个干放系统需要测试并进行优化。面对高出3倍的工作量,怎么办?时间不等人,只能靠拼了!靠咱们的加速度!于是,乔楠迅速整合各方资源,率领团队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

饿了,他们就在马路边吃个盒饭;累了,就坐在管道间满是灰土的地上歇歇。奥运村42栋公寓楼、37万平方米建筑物中,都留下了他们辛劳的汗水与足迹,最后,他们终于抢在开村之前顺利完成了测试。奥运村里住着约16000名各国运动员和代表团成员。这里的移动通信机房最多,设备也最复杂,单单巡视一遍机房就要3个小时。乔楠负责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每天早晚各巡视检测一遍机房及沿线网络,“村里”没有专车,只能靠两只脚底板,相当于每天都要绕着奥运村转两圈。那是北京多雨的酷暑时节,拿着两部手机、抱着一台电脑的乔楠,经常头顶烈日,或冒着瓢泼大雨一路测试着……

中国移动在奥运村免费提供奥运会历史上首次使用的WLAN系统——运动员专网,这个网堪称奥运期间通信保障运行时间最长的网,从早晨8点到深夜3点都有人在上网,夜间巡视和故障处理是常有的事。3个月的日日夜夜,乔楠和他的团队兢兢业业地成功处理了一次次的紧急故障,令“运动员专网”创造了579人同时在线的各场馆最高纪录,“那时候,专网服务区到处都是抱着笔记本的各国运动员,外面的草坪上坐满了上网的人,但是,我们的服务做到了100%的满意度!”乔楠欣慰地回忆道。

奥运会开幕那一天,也是他们最辛苦的一天。乔楠说:“记得那天天气特别闷,每隔1个小时,我们就要给后台监控打一个电话,问问有没有问题。那天晚上,从鸟巢回来,奥运村里所有的运动员、工作人员都兴奋地在狂欢,移动通信系统和WLAN系统都非常繁忙。我们的工作人员全部奔赴到各个站点去服务,压力非常大,因为我们的目标是零投诉。奥运村里头是有夜宵的,而我们忙着测试,都没时间吃,大家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

去年,中国为全世界献上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其中有中国移动人的一份功劳,这份功劳体现在像乔楠这样的北京移动员工身上。正像尹利健说的那样,奥运会通信保障的成功,关键是看话务量最高峰值时移动通信畅通。这里,考验我们的是团队的合作,是周密的排兵布阵,是准确地判断和及时排除故障的能力,是管理者的效率。

知识型的新劳模

通信技术一日千里地飞速发展,身处移动通信建设运营一线的乔楠并不满足于已有的技术知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见缝插针地注意补充“营养”,进行知识更新。他一方面积极参加公司组织的各类通信技术培训和管理培训,另一方面注意向技术专家、厂家技术人员和设计人员虚心请教,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技术水平。乔楠深知,作为一个项目管理者,光有通信专业技术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各种项目管理知识,并考取了美国项目管理协会的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认证(PMP)。他还自学财务及计算机知识,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动手编程,开发出各种实用的电子工具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作为一个团队的领导和管理者,乔楠不仅注重自己不断跟上通信技术飞速发展的脚步,还常关注团队成员间各类知识和技能的共享。他每年都要组织多次部门内部的技能培训会,通过分享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来帮助团队成员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这也提升了团队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使得整个团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推举出年轻的、技术尖子当劳模,在我们这样知识型、年轻人多的公司意义非常大,乔楠,当之无愧!”乔楠的领导尹利健如是说。

转战3G的“刀锋战士”

从奥运战场下来,乔楠又马不停蹄地转战到艰巨的TD-SCDMA战役中去。北京城市规模大,城市结构复杂,需要建设的基站数量庞大。以往,北京2G网络七八年才完成的建设量需要在短短1年多时间完成,这是一个高难度的、跨越式的建设任务。

乔楠目前负责带领3G组实施3G宏蜂窝基站的建设工作,从基站前期的勘察、电力增容、基站防护建设、灯杆建设到3G基站主配套设备建设和调测、与传输中心一起完成3G基站的开通,还外加攻坚当前难点基站……面对着大量的、复杂的3G建设任务,奥运之后没来得及“喘口气”的乔楠,又义无反顾地全身投入到了3G建设中。

为了“188号段”顺利在北京放号,大量的3G基站建设难题需要乔楠和同事一个个地去破解。这期间,他依然是白天晚上交替地连轴儿转!白天,他与团队成员一起协调资源,解决各种棘手的问题;晚上,根据现场反馈的情况安排和调整第二天的计划;周六、周日,上站解决业主问题……这样的工作强度,并不亚于奥运会时的辛苦;遇到的种种麻烦,也不亚于奥运建设的难度。而他,永远无怨无悔地默默奉献着自己,默默享受着工作的快乐。今天的乔楠,正在用他“永不放弃”的精神,去大步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