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一切为了灾区——记甘肃移动5.12抗震救灾前线总指挥彭晓川副总经理

5.12汶川大地震,举国哀伤。甘肃陇南毗邻四川,文县碧口镇距汶川震中不足200公里。在 5.12地震中,甘肃移动受灾严重,地震导致陇南市境内的上百处光缆中断,近百个基站退服。地震发生后,甘肃移动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紧急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先后调集应急通信车并组织数千人赶赴地震灾区进行网络抢修工作。作为此次甘肃移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自5月12日—26日,彭晓川副总经理和一线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人员同吃同干,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这次艰巨的工作任务。基于彭晓川在甘肃移动和甘肃抗震救灾工作中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被集团公司评为“抗震救灾保通信模范领导干部”。

第一时间赶赴灾区组织抗震保通信

地震发生后,彭晓川等公司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网络管理中心,了解网络受损情况,积极疏通拥塞网络,在公司果断启动重大灾害应急预案、紧急成立抢险救灾应急保障小组后,彭晓川临危受命,担负起甘肃移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总指挥的艰巨任务。他亲自安排第一批抢修人员赶往陇南灾区抗震抢修受损网络,并于15:30分组织并亲帅第二批抢修人员赶赴灾区。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一方面紧急调动4辆通信车和一辆通信保障车连夜赶赴陇南地震灾区。一方面和抢修人员一道,冒着山路崎岖狭窄、损毁严重、余震不断的危险,连续急行6个多小时,于13日凌晨零点多赶到灾区,随即投入到紧张的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中。

在抢修过程中,彭晓川和抢修人员一道深入研究抢修方案,在短时间内确定了“先抢通二干,再抢通本地网;先抢通、再抢修、再修复”的抢通方案。同时,彭晓川同抢修人员充分沟通协商,果断决定首先打通成县-武都区传输光缆,保证省抗震抢险前线总指挥部组织抗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经过连续作战,5月13日凌晨6时,两地光缆抢通。

坐镇一线 连续作战

已经连续工作30多个小时了。期间,彭晓川一直在紧张地接听着电话,这已经是今天他所用的第四块电池了。他要求每个抢通地点每隔一小时给他汇报一次网络受损情况和抢通情况,紧急协调资源组织抗震保通信工作,每一处光缆断点和网络故障都牵动着他的心。

随着抗震救灾保通信工作不断推向深入,各地不断传来网络抢通的消息,让彭晓川感到高兴。但同时他也获悉,由于几十个小时的连续奋战,一线抢修人员已经极度疲劳。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彭晓川知道,指挥员的信念和言行对于鼓励员工克服困难和疲劳,充分发扬不怕牺牲连续奋战的作风至关重要。他果断做出决定,把前线指挥部前移至受灾最为严重的文县,他要亲临一线指挥和参与抗震保通信工作。

途径临江,彭晓川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寻找临江—外纳段的光缆传输断点。由于是在夜里,加上路窄下雨、余震不断,危险性极大。员工都劝阻他不能去。但彭晓川心里清楚,指挥员的决心就是抢修人员的信心和动力来源,他坚持参与抢修工作。在他的感召下,抢修人员克服困难,硬是一米一米推进,一段一段抢修,终于用5个小时的时间抢通了两地间的10多个断点。

持续的努力终于获回报。自5月13日下午起,各地抢险保通信队伍不断加快抢修进度,从成县-武都、徽县-成县、康县-碧口、文县、康县等多区域传来抢通的消息。5月12日晚11:00抢通二干全部光缆断点;5月14日10:00抢通成县-武都-康县-碧口-文县本地环网通信光缆,恢复了绝大部分地区的网络通信,在此过程中,甘肃移动做到了最快。

打通文县-碧口通信,决胜全局

整个网络抢修工作对甘肃移动员工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而这个严峻的考验,贴切地反映在文县—碧口的网络抢修工作中。

文县、碧口两地是此次地震陇南市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由于这里山大沟深,道路崎岖异常,余震活动最为频繁,几十吨的巨石随处可见且随时可能在轻微的震动下滚落。由于种种因素的制约,两地成了“信息孤岛”。但甘肃移动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已前移至文县的消息让每个抢修人员感到了莫大的鼓励。彭晓川亲临一线指挥抢通工作,极大鼓舞了士气。他一边要求员工注意安全,一面鼓励大家齐心协力,在最短时间内啃下这块硬骨头。

夜间的寒气阵阵袭来,抢通工作到了关键时刻,抢通了尚德、韩家坝之间的传输断点就意味着两地网络的接通。在抢修现场,每个人都极其疲惫,亲自参与指挥、抢修的彭晓川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0多个小时,有人劝他返回指挥部稍微休息一下,但他执意不走。他对员工说:“拿不下尚德、韩家坝,我绝不休息,也无法休息”。此时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山体还在滑坡,车辆无法前进,道路崎岖,断点寻找困难。但受到鼓舞的员工已经忘记了疲劳和饥饿,他们顶风冒雨赶进度,一步一滑往前搜寻,有时候甚至手脚并用往前爬,满地的荆棘,遍体的伤痕,没有阻挡住他们前进的脚步,几个小时过去了,艰苦搜寻还在进行……

15日4时30分,深夜的山沟传出了他们的呼叫声,光缆断点终于找到了, 5时10分,断点抢通,文县、碧口镇30多个基站全部恢复了通信。至此,陇南绝大部分乡镇网络恢复通信……

回忆当初的情景,抢修人员段晖东说:“在整个抢修工程中,彭晓川副总经理既是一个出色的指挥员,又是普通一员,他仿佛不知疲倦,当我们遇到困难,看一看彭总坚毅的表情,听一听彭总果敢的声音,就又有了继续战斗的信心和勇气。” 抢修人员曹杰说:“网络抢通期间,彭总就象一台永动机,他每天奔波在各个抢修点之间,协调资源,组织抗震抢修工作。他坚持每天给各抢修点的负责人通一次电话,询问情况,给抢修人员加油鼓劲,非常好地稳定了员工情绪,激发了员工斗志,群策群力完成了这项艰巨的任务”。抢修人员徐磊说:“抗震救灾期间,我们每天都在生死线上行走,但彭总心系全局,对自己却毫不关心,当抗震救灾保通信进入关键时刻,在灾区抗震救灾的人员达到上万人次,这些人的吃住行等彭总都要亲自过问,他不止一次告诫各抢修点的负责人,一定要让员工吃好,要换着班休息好,抢修人员知道这些,都非常感动。”对此,彭晓川却很谦虚,他说:“自5月12日突发地震灾情以来,参与抗震抢险的员工连续奋战10多个昼夜,他们连续作战、时刻面临着泥石流、滑坡、余震不断带来的危险,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戮力同心,表现出强大的团队优势和战斗力。我很为我们的员工自豪和骄傲。至于我自己,不过是做了一点组织和协调工作而已”。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