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永无止境的追求者——记湖北长途电信襄樊传输局全国技术能手殷伟伟

殷伟伟,男,汉族, 1995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计算机通信专业,现为中国电信湖北襄樊传输局无线主管,曾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殷伟伟同志长期工作在电信传输岗位,他勤奋钻研,苦练光纤熔接技术,练就了纵剖光缆一次都不出错、不告警、不断纤的技术,使12芯光缆的接续安装速度由四十多分钟压缩到十六分钟,凭借这一精湛技艺,他成为光缆带业务割接技术的领军人物。企业全业务运营后,他积极转型,不断学习和掌握无线维护知识和技能。为改善基站蓄电池组长期缺乏有效维护导致容量下降的状况,殷伟伟同志平均每天都要奔波200多公里,扛着沉重的设备进行野外测试,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数据,为提高设备维护质量提供了有效的科学依据,并迅速成为了无线维护技术骨干。

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殷伟伟被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 部授予‘第八届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消息传开,同事们向他表示热烈的祝贺,也为企业有这样的人才而自豪。

勤学苦练攀高峰

殷伟伟是湖北省电信有限公司长途电信襄樊传输局的一名光缆维护技术人员。多年来,他热爱传输事业,立足平凡岗位,勤学苦练技能,铸就了今天的荣誉,是在湖北电信、湖北传输“创建学习型企业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一颗璀璨的技术明星,一个模范青年先进典型。

殷伟伟1995年从湖北省邮电技工学校毕业分配到湖北省长途电信襄樊传输局,他担任过工程公司技术员、光缆维护中心抢修员,2004年到襄樊传输局枣阳传输分局任维护中心主任。

了解殷伟伟的同事都知道,他是 一个能够吃苦,敢于追求卓越,思维活跃超前,勇于不断创新的年轻人。参加工作时艰苦的环境条件,不但磨炼了他坚强的毅力,更为原本爱学习的他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提起刚参加工作时的那段经历,他至今还历历在目:在工程施工工地上,和师傅们一起就只带几件换洗衣服,一人一张简易行军床,施工在野外, 吃住在工地,一年中不知要晒脱几层皮,流下多少汗。尤其到了冬天,站在电杆上作业,寒风凛冽刺骨,吹得脸像刀割般疼痛,身体冻僵了,脚冻麻了,手失去了知觉,裂出道道血口,稍一碰上就钻心的痛。恶劣的工作环境曾一度使他气馁、迷茫,但倔强的他最终选择了战胜环境,努力学习、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工作任务。一 年多之后,赢得了局领导的称赞,他被调往襄樊传输局光缆维护中心做技术支撑工作。

襄樊传输局维护中心担负着该局 所辖国家基础通信网络“八纵八横”中呼和浩特-北海及西安-武汉一级干线光缆、省西环二级干线光缆、襄樊本地网光缆和汉(武汉)西(安)兰(州)一级微波 设备的网络监控和全局光缆线路割接抢修工作,是传输维护工作中确保线路质量的“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要想把这项工作做好并非一日之功,殷伟伟是个有心人,白天他勤学苦练光缆接续、测试技术,晚上他一头钻进光缆线路、光纤知识的书籍里,加班加点学习理论知识,经常一熬就是大半夜。在这个时间就是效益的时代,光缆障碍抢修、光缆线路带业务割接的速度能够提前一分钟、甚至一秒钟,都会为企业减少巨大的经济损失,间接增进企业的经济收入,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 为努力提高工作效率,他刻苦研究,不断尝试新手法,和同事们一起反复试验,探索出了一套适应抢修的光缆接续安装流程和光缆带业务割接流程,经过几年的实践证明,这套工艺既省时又省力,而且安全可靠,受到了有关权威专家的肯定,在全省电信传输系统得到了大力推广。光缆接续的速度与质量是决定光缆割接成败的关 键所在,为提高接续速度,他主动放弃了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苦练接续技术。经过不懈的努力,接续速度和质量得到了质的飞跃——一根纤芯的接续时间由原来的一分多钟缩短到40秒,12芯光缆的接续安装速度由40多分钟压缩到16分钟,大大缩短了障碍抢修时间。2004年9月,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中南大区光缆 带业务割接竞赛,殷伟伟作为湖北电信代表队的成员参加竞赛,与队友们一举夺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11月,他又参加了集团公司首届光缆带业务割接竞赛,荣获团体三等奖。他精湛的技艺获得了认可:被湖北传输授予2004年度“全省传输十佳技术能手”称号,同时被省电信公司授予“省公司运维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离家别妻担重任

为提高基层员工光缆抢修割接技 能,提升传输员工队伍整体维护水平,2004年,殷伟伟主动请缨,离开新婚妻子,只身来到了远离家乡三百多里的枣阳传输分局任分局副局长。来到传输分局后,他一边努力加强管理知识的学习,从提高管理水平带领分局员工进步,一边给分局长当好配角、当好参谋,协助分局长搞好日常工作,并针对分局实际情况制定 了一系列规范完整的提高业务水平培训计划,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员工进行光缆基础理论学习,组织员工举办技术培训,搭建练兵场,进行光缆割接抢修演练,并通过竞赛等方式提高员工队伍的技术维护、协调配合能力,同时培养了员工团结奋进、热爱学习的精神,使员工由原来的“要我学”逐渐转变成“我要学”,在“争创学 习型分局争做知识型员工”的创建活动中崭露头角。目前,分局员工已经全部达到了省传输系统的“三会”(会光缆接续、测试和车辆驾驶)要求,并且已经具备独 立承担大型光缆割接的能力。2005年9月,湖北省总工会、湖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开展了“全省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湖北省长途电信传输局光缆带业务割接竞赛作为湖北电信参加本次十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的竞赛项目。在他的带领下,传输分局代表队参加了本次职业技能大赛,并取得了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他个人也在 比赛中取得了个人总成绩第一名的良好佳绩,并荣获“最佳测试能手”称号。2005年底,他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学习不辍追求不止

为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殷伟伟 对学习有着不懈的追求,他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并从中享受乐趣。他常说:“当今社会是个必须不断学习、必须终身学习的社会,活到老、学到老”。言必行、行必果,参加工作十年来,他从不间断坚持学习,工作忙挤时间学,时间紧重点学,业余时间系统学,工休时间专心学,并制定长、短期学习计划和步骤,他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实现了一个又一个学习计划目标。十年前刚来襄樊传输局时是一名技校生,他利用业余时间学习,较系统地 学习了高中的基础课程,于2000年参加成人高考,并以较好的成绩考入北京邮电大学,2004年大专毕业,同年报考本科,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2006年 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他理论联系实际,在学习过程中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带着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去学习,坚持从感性到理性再到感性的学习方法,并用学到的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提高了工作效率,边工作边学习,丰富了自己,增长了才干,并应用学习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先后在《湖北电信传输》刊物上发表数篇技术论文,如《浅析光纤熔接机的维护和使用》、《关于“三缆同沟”光缆抢修方案的探讨》,为全省维护工作起到了较好的交 流借鉴作用,受到好评。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