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谢崇进:从大山走出的阿里首席通信科学家,这次要重返课堂

人物:谢崇进校友,阿里巴巴基础设施事业群资深技术总监和首席通信科学家,负责数据中心光互连和光网络技术的研究、设计、架构、新技术测试等工作。同时也是OSA会士、IEEE高级会员。

在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前,谢崇进博士是美国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从事光通信系统和网络的研究工作。他分别于1996年和199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于1999至2001年间在瑞典Chalmers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谢博士已经编辑出版一本学术著作、出版了三个学术著作章节、并发表了200多篇论文。他是学术刊物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的副编辑、2019年OFC大会技术委员会主席(Program Chair)、并担任过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技术委员会主席和委员。

阿里巴巴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与学生们交流

“我是一位没上过大学的科学家”,谢崇进在公益课堂上说。讲台下,是450位将要面临高考的乡村学生。

不久前,阿里巴巴首席通信科学家谢崇进通过网络视频的方式开课,向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田心中学的学生们分享了他的求学历程。

谢崇进出生于安徽马鞍山的乡村,没有上过大学本科,却通过自学考取了北京邮电大学硕士,从而开启科学之路。从安徽到北京、瑞典、美国,他的求知之路遍及多地,曾在被誉为这个星球上最厉害的实验室——美国贝尔实验室工作13年,被评为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

现在,他带领的团队是目前阿里巴巴博士比例最高的团队,科研之余开设公益课堂,他说:我想让乡村的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没上过大学本科的科学家,从安徽乡村到美国贝尔实验室

“从乡村中学到美国,一直坚持着自学,从而获得今天的成就,谢老师的学习经历让我佩服不已,也同时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奋斗,成为为社会造福的人。” 谢崇进的求学故事让田心中学G201班王如妹心中难以平静。

这堂特殊的课,在他们心中播下了求知的种子。

谢崇进小时候求学条件十分差,直到上初中时才第一次见到书店。“第一次去书店,很吃惊,书店里竟然会有这么多的书。”

1985年,初中毕业的谢崇进没有选择上高中、考大学,而是考进了一所中专——山东邮电学校。当时,上中专除了能快点就业,还有着另一个重要的吸引力:可以从农村户口变成城市户口。

谢崇进觉得,自己一生中的最大转变就是这次中专求学。在山东邮电学校,他选择了一个全新的专业——微波通讯专业。

“我们老师说这是一个很新的专业,我也不知道是干嘛的,就是想学。”他说,“科研工作是什么?就是要探索未知,探索新的事物,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从微波通讯专业毕业后,谢崇进来到了安徽和县的一个微波站工作。

微波站建在偏僻的大山上,他在这里工作了四年,一直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没有上过大学的他,竟然一举考取了北京邮电大学的硕士。彼时,拥有大学本科同等学历证明也可以参加研究生考试。

这一次,走出大山的谢崇进沿着科学的道路,越走越远。

1999年,在北京邮电大学博士毕业后,他来到了位于瑞典哥德堡的Chalmers技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1年5月,他凭借优异的表现被美国朗讯公司贝尔实验室录取,成为这个被称为“星球上最伟大的实验室”中的一员。

此后,他与光纤通讯研究结缘,从事光纤通信系统研究及网络技术的各个方面,成为光纤通讯领域的杰出科学家,曾经多次获得贝尔实验室主席奖、主席金奖,被评为贝尔实验室杰出研究员。

“做科研工作,要对你的研究有充分的兴趣,同时要有好奇心,有想象力,和足够的耐心。”谢崇进对乡村学生们说,鼓励他们勇于畅想自己的未来。

海外归国:加入阿里巴巴,推动光通讯行业技术变革

加入贝尔实验室后,谢崇进发现,伴随着2000年左右美国电信泡沫破灭,通讯行业逐渐式微,与此同时,一个崭新的行业——互联网开始崛起,Google、微软、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需求成为光通信技术关注的新焦点。

谢崇进不知道的是,同一时期,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各大本土互联网公司也开始纷纷创立,崭露头角。

2014年11月,已经蜚声海内外的阿里巴巴向谢崇进抛出了橄榄枝。他选择了加入阿里巴巴,成为阿里巴巴基础设施光通讯领域的奠基者。

“阿里的平台足够大,对技术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假如你做一些技术的东西,通过阿里这个平台会放大,放大之后就会对行业产生一些效应。假如不在这个平台上,你的很多想法也产生不了这么多的影响,我觉得这还是蛮吸引人的。”

伴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日新月异,阿里巴巴也保持着快速发展,谢崇进开始着手一些过去从未做过的事情,把实验室里的尖端研究落地成行业实际的应用。他感觉,在阿里巴巴,每年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在不断创新和变化,推动着他所从事的研究、应用已经进入到世界第一梯队。

“我个人觉得,我们在光通讯这块在世界上可以排在第一梯队,有些方面比传统大厂做得还好一些,我能感觉到。”

科学家这样做公益:让乡村孩子们看到更大的世界

现在,谢崇进经常往返于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和美国分公司之间,每一次,他都要回一次安徽老家。家乡正在发生着新的变化,如今乡村的孩子已经拥有了更好的学习条件,逛书店已不再是奢侈的向往。

在阿里巴巴,马云对每位员工提出了“每人每年3小时公益”的倡议,让员工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到公益中来。谢崇进选择了通过公益机构视频教学为乡村学生上课,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将希望带给更多的乡村学生。

“有些学生并不是很了解外面的世界,给他们讲课,介绍自己的工作,可以增进他们对外界的认知。不过给这些学生讲课也不容易,要讲得深入浅出,还要生动有趣。”

“能做这样的事情还是蛮有意思的,我还很想前往那些乡村学校,去看看这些孩子们。”谢崇进说。

或许,若干年后,这些山村里的孩子能够怀揣着对科学和求知的热忱,走出深山,跨过大洋,在广阔世界中写下属于他们的故事。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转载:阿里技术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