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学子风采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学子风采 > 正文

是什么锻造了LIGO团队中的北邮人

是什么锻造了LIGO团队中的北邮人

——记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获得者北邮学子储琪

储琪,北京邮电大学2008届本科毕业生。她作为引力波探测LIGO团队成员之一,于2016年12月4日与其他成员一起获颁世界基础物理学特别突破奖。储琪在博士期间,师从温琳清老师,领导开发实时处理LIGO数据从而探测引力波双致密星源的程序。此程序成为实时探测双致密星源的三个程序之一,独立佐证LIGO的第一次引力波发现。储琪校友现为西澳大学引力波天文组(澳大利亚创优中心)研究员助理。

一、感恩母校 不忘初心

2017年的春节,一封再普通不过的拜年信漂洋过海,E-mail到了北邮理学院执行院长肖井华教授的手中,“这是我这个春节收到的最感幸福的来信,作为北邮老师,太值得骄傲了。” 一向沉稳的肖老师顷刻间也hold不住自己了,把邮件内容向乔建永校长作了带有浓厚感情色彩的汇报。

这个2004级的通信工程本科生储琪,在给恩师拜年的同时,也将她获奖的喜讯传给了母校。储琪写到,“今天作为LIGO团队发现引力波的一分子,肖老师,我收到了一份基础物理突破大奖,想跟您分享到这个好消息。”(如下图)。

据储琪讲, 2006年,她有幸在肖老师和蒋达娅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田玉龙一起做过用鼠标记录混沌现象的实验,为此还发表了一篇小文章。后来还跟同学曹寅文做过一些小实验。储琪无不感叹地对肖老师说,“您和蒋老师,在我对物理这个学科还没有认识的时候,以极高的耐心,带我领略了物理的有趣,让我对物理到底怎么研究有了一个真正认识的开端。感谢您和蒋老师的指导和付出,自己的年岁越渐长、且行且远,越觉老师们对学生那般无私的关怀且行且益。”

2011,储琪来到西澳大利亚大学读博士。研究方向是引力波的数据处理。储琪说,“我以前一直读的是工程的学位,没有想到现在我的工作又跟物理联系起来了。更没能想到,自己能够参与到这么重要的发现当中。未来一段时间,我会继续在这个方向进行研究,探索方法来探测更多的引力波源。我现在对做物理方面的研究的理解,还是比较浅薄的。通过团队合作,自己也在慢慢学习。很可惜很遗憾,没有机会再能和蒋老师一起分享学生的收获(笔者注,蒋老师已在她59岁英年时病逝)。希望肖老师能为学生的这一点成就高兴,这里也有您的功劳。”

储琪校友在获得此项殊荣之时,她第一时间向母校的老师们表示感谢,特别感谢学习成长过程中北邮的老师们给予她的物理科研启蒙和谆谆教诲。在北邮上学的一幕幕情景总是浮现在这位志在千里的女博士面前。她内心充盈了感谢!储琪想起了一位位指导过她的老师。她无上感谢哪些造诣深厚、充满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的基础和专业课老师。储琪说,“我在北邮本科学习的信号处理等专业的知识,一直到现在都在不断的实践和继续学习。在课程之外,我的班主任燕陵生老师还有我的女篮教练郭琳老师给了我阳光的心理和强健的体魄。”

乔建永校长说,“谁都可能取得成绩,或大或小,都有可能。一些人在成绩面前想到的是感恩于老师和母校,感恩于他人的帮助,这是何等纯洁而又高贵的品质啊!在引力波成绩面前储琪同学做到了!”

二、尊师爱生 惜才如命

获悉储琪同学获奖的喜讯,乔建永校长夸赞,“这的确是非常大的喜事,北邮将因为学生的优秀而走向新的辉煌。”乔建永校长也祝贺肖老师说,“多年前的付出,今天仍受到学生的肯定和感恩,这是做老师的最大欣慰。此生无它求,只愿学生好,这是教育工作者的至高追求。”

最令储琪同学惊讶的是,她在第一时间竟收到了母校校长的一封热情洋溢的亲笔贺信!她读了一遍又一遍,爱不释手……

“储琪同学:

新年好!请允许我代表母校,继续这样的称呼。刚刚从肖井华老师那里获悉,作为LIGO团队发现引力波的一分子,你获得基础物理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in Fundamental Physics)。这既是你个人的荣誉,也是母校的荣誉,母校因为有你这样的一批优秀学子而倍感骄傲和自豪!

我们知道,引力波是指时空弯曲中的涟漪,通过波的形式从辐射源向外传播,这种波以引力辐射的形式传输能量。从爱因斯坦在1916年预测出引力波,到2015年LIGO获得直接观测证据,整整跨越了一百年。霍金表示,他相信这是科学史上重要的一刻。他说:‘引力波提供看待宇宙的崭新方式,发现它们的能力,有可能使天文学起革命性的变化。这项发现是首度发现黑洞的二元系统,是首度观察到黑洞融合。除了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我们可以期待透过宇宙史看到黑洞。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宇宙大爆炸时期初期宇宙的遗迹、看到其一些最大的能量。’这是对引力波发现科学意义的权威评价。

肖老师告诉我,你在西澳参加了引力波的数据处理研究,做出了可喜的贡献。你还向肖老师回忆起,2006年在北邮读大学时做过用鼠标记录混沌现象的实验,是北邮老师带领你领略了物理的有趣,对物理到底是怎么研究的开始有了真正的认识。这样的感受让我们倍感亲切。的确,北邮具有参加大科学工程的学科优势和科研传统,远到北邮研发出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上的天地通讯系统,近到去年林中老师团队攻克‘中国天眼’工程中的光缆技术难题,张平老师团队参与研发的‘第四代移动通信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邓中亮老师团队在‘羲和’室内导航工程研发中取得关键技术突破,等等。这些连同你等青年学子、广大校友的突出贡献,既体现了北邮人贡献社会的能力,更体现了北邮人攀登科学高峰的精神。

储琪同学,北邮在社会上具有就业质量高的美誉,其实,支撑这一美誉的正是教学科研水平的强劲实力!同学强则北邮强,校友强则北邮强,北邮是我们的共同家园。祝你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中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北邮增光,为国家增光,为中华民族增光。

顺祝新春快乐!

乔建永

2017年2月1日于北京”

同学,是的,就是这校园里最普通的称呼!无论在校的还是毕业的北邮人,母校都希望这样称呼你,因为这样的称呼有母校永远的温暖,这样的称呼包含着母校永远的爱。

三、烛光精神 黄埔之魂

北邮为什么能培养出储琪这样的敢为天下先的创优学生?正如乔建永校长在甲子校庆典礼上所说的那样,“学在北邮是一生的荣幸,因为一流的学风教会了我们踏实与勤勉;有人说,离开北邮放不下的是一生的牵挂,因为这里有兢兢业业,赋予我们智慧与人格的恩师。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一生淡泊名利,甘为人梯,年近九旬还在讲台上为同学授课;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他是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领域的泰斗级专家,但为了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自己亲自开设课程,用英语讲授莎士比亚的戏剧故事,留下‘英语莎翁’之旅的校园佳话;我们有这样的老师,为了祖国通信事业的人才培养,一生三次调整自己的专业领域,忍着右眼失明、右耳失聪和身体病痛的折磨,一生编写了几十本教材。这些老师只是北邮六十载岁月中成百上千位平凡教师的代表和缩影,但正是他们,用教师的烛光精神,照亮了学生的心灵,也照亮了北邮前进的道路。”

储琪所在的信通院,每年会颁发周炯槃奖学金,周先生在北邮工作了57年,他把毕生的智慧和精力无私地奉献给了祖国的通信教育事业,临终前做的最后一件事情是,嘱托儿女把自己一生所有的积蓄200万元存款、一生仅有的200万元啊全部捐献给北邮,奖励后学。想必储琪同学也知晓,同学们爱戴的李宏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奔波各校区指导北邮学生爱乐乐团,风雨无阻、分文不取;想必储琪同学也知晓,获2015年学校首届“烛光”教学奖的俎云霄老师,将她的全部10万奖金倾囊捐出,设置“烛光春芽助学金”,用于资助品学兼优的家庭困难学生……,这就是北邮,这就是北邮筚路蓝缕历练出的黄埔文化,这就是北邮“崇尚奉献 最求卓越”精神之魂!

四、基础厚重 科研雄浑

北邮靠什么能培养出储琪这样的敢为天下先的创优学生?从国产第一部半导体三路载波机研制成功,到全国第一座教学试验电视台研制成果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从在北邮诞生的我国第一台程控数字交换机,到第一台ATM交换机、第一个智能网实验网、第一个网络管理系统、第一个信息工程系;从参与中国第一个因特网CERNET的创建,到东方红一号卫星承担数据传输设备研制的成功;从“电接触固体薄膜保护剂”到“新型光传送技术设备”; 从“光缆机械性能测试平台”到“异构无线组网新技术”;从“下一代网络管理与控制系统”到密码与信息安全关键技术;从固定智能网、移动智能网、增值业务产品设备研发到“星地一体室内外无缝位置服务平台”;从制定ITU-T国际标准到“中国天眼”工程中最关键的信号传输用的光缆技术难题的破解,到“引力波”大科学研究的介入,信息黄埔见证了中国通信的发展,北邮人奏响了信息科技的最强音!

这就是北邮,凭借着她厚重的教学基础、雄浑的科研实力,从国门迈向了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霍金对于发现引力波的科学意义做出了权威评价:“这一发现有着巨大的意义:首先是为广义相对论和其对黑洞相互作用的预测提供了证据,其次,作为一个新天文学的开始,将通过不同的媒介揭示宇宙奥秘。”值得一提的是,世界1005位科学家组成的引力波研制团队,这其中就包括北邮人储琪!

为什么北邮能历练出这样的学子,在校学过高数、大物、通原、信号的同学无人不知晓,最虐人的一些课程是什么!甚至几十年后都战战兢兢。可正是北邮老师们的严厉不饶人、北邮学风的踏实严谨,才锻造出一批又一批杰出的行家里手……

储琪校友通过参与引力波的大科学研究,对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有了深刻的理解。她写道“科学和技术相辅相成。科学的目标很单纯,就是探索未知的世界,开创知识新疆界。技术则是运用现有的知识,创造更便利更有效的工具,这些工具也可以帮助做科学研究。”整个研究团队中通力合作的团队精神、无私互助的协作精神和坚持不懈的科学追求,更是成功的前提和保障。

储琪激动地说,“读了校长的贺信,我非常感激校长的鼓励和支持。也获知北邮在近些年为国家社会做出杰出的贡献,学生也很感自豪。为什么LIGO探测到引力波会有这么大的意义,原因是很多方面的。当然最重要的是创造了新的知识和领域,而且是一片很大的领域,很多人把它类比‘宇宙又向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户’。通过掌握引力波的探测,人们现在可以了解更多宇宙的信息。现在已经能探测到双黑洞演化,这在以前是无法探测到的。未来会有更多的探测,有新的发现,说不定就能探测到系外生命。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这是一个大型全球合作的科学项目的胜利。爱因斯坦从来没有想到过引力波能被探测到。从1992年LIGO立项,及后来其他国家和组织参与,到现在成功探测,已经有二十多年时间。为了要达到引力波探测的精度尺度,10^-23,需要高超的物理设计和工程技术。LIGO团队是一个拥有各层次各方向人才的队伍。它有顶尖的物理学家,研究引力波源,设计仪器,控制量子噪声,热噪声等等。它有大量精尖的工程师,安装并调试系统。它有分析数据的团队,运用高性能计算从海量数据中探索源的可能。我的工作主要是设计开发实时处理LIGO数据,来探测引力波双致密星源的程序。我领导开发的程序入选了LIGO 2015年升级运行的优先探测列表,成为实时探测双致密星源的三个程序之一。我运行程序参与了LIGO的实时探测,独立佐证了LIGO的第一次引力波发现。LIGO数据处理团队有几十人,探索很多种源,自己作为其中一分子参与了此次发现,深感幸运。”

这就是一个常怀感恩之心的储琪,我们想认知的北邮才女!她务实、低调、不虚夸!她聪颖、超常、巾帼不让须眉!可作为过去一年里科学界最重大的突破之一,“引力波的发现标志着人类在太空探索的路途上迈出了里程碑式的一步。它再一次地验证了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改变了我们认知宇宙的方式,这种改变就像是人类增加了一种额外的感官。”

从LIGO团队中的北邮人看过来,“信息黄埔”太精彩!

(撰稿:张琳、周晔;网络编辑:娄景立;官方微博、微信推广:马莎;媒体推送:吴晓恩)

媒体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xiaoyuan/n1/2017/0214/c112230-29080413.html

搜狐网:http://learning.sohu.com/20170210/n480377318.shtml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