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卢森煌:敢想敢为 善作善成

卢森煌,北京邮电大学2011级自动化专业校友。曾任阿里产品经理;曾任啊喔科技CEO,公司18个月完成3轮融资;互联网转型咨询公司“好个科技”创始人,公司旗下有基于ChatGPT的应用“万能AI助手”,主要业务为AI相关的企业内训、行业垂直应用开发、AI资源对接包括英伟达显卡(A100/800)、大模型、算力交易、数据标注、IT劳务派遣;豆瓣7.8分《产品经理面试攻略》作者,AI对话第一书《Prompt魔法书》作者。


学海求索 初露锋芒

毕业近十年,卢森煌在回忆起北邮生活时是这样形容的——氛围踏实,“因为全校师生都认认真真地做学术、搞科研,学校各个角落仿佛都回荡着同学们敲击代码的声音。”良好的学术氛围始终是北邮的优良传统,传承至今并将继续发扬。

谈及曾就读的自动化专业,卢森煌没有给自己设限。因为一直以来对商科十分感兴趣,本科就读期间,他便经常去旁听经济管理学院专为研究生开设的MBA课程。尤其在王立新老师的课堂上,他学习到了许多商科知识和技能,从效率理论到广告策划实操,收获颇丰。这样的商科学习经历,为他日后成功竞聘阿里巴巴产品经理、经营公司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是因为北邮的开放和包容,学生们才能够拥有足够的空间去探索自己的兴趣所在。学校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雄厚的师资力量和开放包容的环境为学子们提供了自由发展的可能性,激发了创新创造活力。”

也正是在北邮就读时,卢森煌抓住了人生中第一次创业机会。北邮一向鼓励学生积极创新创业,并为学生培育丰厚的创业土壤,提供宝贵的创新创业机会和条件。就读期间,卢森煌接触到某个亚马逊运营项目,十余名北邮热血青年在学校附近租下房子,埋头苦干,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十足干劲拿下了这个十几万的项目。第一次创业便初露锋芒、取得良好成绩,这让卢森煌信心倍增,动力十足。而他更是感慨道,“北邮的优势就在于,只要你有创业想法,不论是互联网运营还是开发,学校会为你提供优质的平台,帮助你把握机会、将项目落地。投资企业对于北邮以及北邮人的信任度都是很高的,建立在高信任度下的校企合作,会让同学们大大受益,更有机会大显身手。”

敢想敢为 创新创业

毕业以后,卢森煌选择加入阿里,成为一名产品经理。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卢森煌在互联网产品经理的一线岗位上仔细钻研,将工作经验凝练总结成册并出版发行。他所著的《产品经理面试攻略》在豆瓣赢得7.8分,被誉为“国内最全面、最接地气、最有实效的产品经理求职宝典”,网友纷纷称赞此书“非常实用”“干货满满”。

关于他为何放弃相对稳定的工作、转而走上创业之路,卢森煌的解释是“因为机缘巧合”。在阿里工作时,他保持着跑步运动的习惯,与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年轻人创立了一个趣味跑步社区,设有奖金池机制,由专人监督每日跑步打卡情况,未达打卡天数者的押金自动纳入奖金池,由其他参与者分享。一开始,这个跑步社区仅在朋友圈小范围内运行,意在鼓励并督促参与的朋友们每日坚持跑步、坚持锻炼。然而,跑步社区有趣的机制和新颖的规则不久便吸引到了数百人的参与。“就这么一个简单的事,结果谁也没想到能越做越大。”卢森煌调侃道。在参与人数达到一定规模后,原先简单的奖金池人工算法已不再适用。于是,卢森煌决定把它继续做大做强。他联系上了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投身创业潮流,把这个项目发展了起来。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久后,联想公司主办了一个创业比赛,在大多数参赛者还在对着PPT阐述创业想法和规划时,他们团队的“百日跑”项目早已有了10万左右的用户、每月几十万的流水。财务报表一出,他们瞬间脱颖而出,初具规模的“百日跑”创业项目一举夺魁,更是赢得了天使投资人的投资。这是对于一群敢想敢为、满怀激情的年轻人最好的激励。

历尽千帆 逆风翻盘

然而,事物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获得投资和融资的第二年,“百日跑”项目虽然规模越发庞大,但却遭遇了瓶颈,公司一度难以运营下去。后经历被并购、拓展旅游行业互联网模块业务等一系列自救办法,项目才最终得以幸存下来,并成功获得三轮融资。

新冠肺炎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冲击,对于承担旅游行业互联网业务的初创公司来说,更是致命的打击。卢森煌坦言“我也经历过发不出工资的困难时期”。当时,他的整个团队被迫缩减,从企业独立出来后只得自己求生存。

但卢森煌不曾轻言放弃——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了这条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创业之路,就做好了披荆斩棘的准备。很快,他便发现了突出重围的机会——中美贸易战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导致许多原本做外贸和出口的工厂都纷纷转型做起了内销,然而那些工厂并不具备迅速开拓快消品内销市场的竞争能力。“我们开始承接很多传统企业互联化转型的项目。”卢森煌举例道,“有的工厂不知是开淘宝店还是拼多多店,不懂是做抖音还是快手商城,是自建商城还是开设公众号推广?这些疑惑需要有人来解答。”卢森煌带领着团队发现了其中的商机,立即开拓公司业务,承接了许多项目,帮助客户群体实现精准的市场定位。在众多互联网企业生存艰难的疫情时期,他另辟蹊径、突出重围,不仅解决了公司的生存危机,还开拓了新的业务版图,实现逆风翻盘。

“大家都在遭遇挫折,所有的人都在想办法。你只有马上成为提供办法的人,才能够抢占先机。”历尽千帆后,他看似轻描淡写的总结却令人大受启发,敢于破旧立新之人,才能在面对狂风暴雨时泰然自若。

顺势而为 紧随风口

卢森煌认为,学习能力是创业者最重要的能力。“一名优秀的创业者要能够快速学习整个行业当中变化的东西,只有当我们对变化之处产生了理解,才能够去避免犯一些错误、规避一些不必要的弯路。”

也正因为强大的学习能力,他才能够敏锐地察觉到AI的时代风口,并且带领公司开发基于ChatGPT的应用——“万能AI助手”。这一软件的应运而生,使公司迅速在AI领域获得市场认可。他更是感慨道,北邮的圈子、人脉、资源是他抢先开展AI业务的最大助力。“在今年ChatGPT爆火后,很多人都想要训练自己的大模型,其中需要涉及英伟达显卡、各种芯片数据、算力的交易等等,这些内容或许在非IT圈的人会觉得很遥远,但是在北邮圈子里面就有校友以及众多同学进行分享交流。”

如今,卢森煌带领团队在无锡从事AI助老业务,应用场景广泛,如使用AI帮助老人撰写回忆录、修复老照片、密切关注老人身心健康并及时与子女反馈等等。当冰冷的科技与人文关怀相结合,AI变得有了温度。“AI助老项目承载着我们团队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他介绍道,针对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养老负担加剧问题,国家曾出台过“9073”规划,即90%的人居家养老,7%在社区养老,最后的3%才是在养老院养老,而他们公司努力的方向针对的就是“907”这一部分老年群体。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的需求越发庞大,AI科技助老适应时代需求、满足老年群体的需要,为他们提供情绪价值,助力老年群体安享晚年。AI赋能让科技更有温度,让人文关怀的种子播撒进每一片土壤。

心系母校 语寄雏雁

“厚德博学  敬业乐群。”北邮人永远秉校训所冀,服务社会、报效祖国。

谈及“厚德”一词,从事AI产业的卢森煌有感而发。他坚信,科技向善。“德”是为人的第一准则,尤其在如今科技水平愈来愈发达的时代,倘若不以德为先,科技可能就会成为不法之徒的工具。对我们北邮人来说,更应该德才兼备,在技术前沿把好关、立好德。他认为,掌握科技、推进科技发展的这批人,他们拥有更大的“话语权”,因此也更需要制定严格的行业标准,避免科技为居心叵测之人滥用;同时也要加强自身道德约束,做一名“厚德”之人,才能使科技产生更多的社会价值。

访谈最后,他对母校和学弟学妹们深情寄语——

“祝愿母校继续开拓创新,为国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希望学弟学妹们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掌握扎实技能,国家需要你们!”

学生记者团:邵怡雪,王芮鑫,费宇豪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