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晨:树立最崇高的梦想,走最扎实的路

王晨,北京邮电大学工学博士,现任贵州百讯智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人生没有固定答案,选择本身就是成长

当提及在母校最难忘的经历,王晨校友望向窗外,回忆起博士期间做毕业论文的经历,“在校的时候更多的是循着答案‘求知’的过程,本科阶段,遇到的每个问题几乎都会有一个标准答案,读研乃至读博阶段,多数情况老师也会指引我们一个接近答案的方向。博士论文期间,我就是这样循着老师指引的方向,去探索无限未知的知识领域,去构建多元化的知识体系,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地实现并验证一个又一个创新点。”

在校期间的学业尚且可以设置“固定答案”,离开校园步入职场就有所区别了,在处理每一项工作时没有“老师”会直接把“答案”给到我们,更多的要靠自己去摸索、学习、求解,求到的解也不一定是标准解,只有工作实效好与不好之分,而且还会随着时间环境场景的变化而不同。

工作已是如此,人生更加没有“固定答案”,“这就需要我们不停地学习思考,学习事物发展的规律,学习前辈的经验,思考选择一个方向并为之努力,以得到一个更优的答案。人生中的每一次抉择,离不开多年历练的个人经验,也离不开外界的各种资源、指导等等,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这个选择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成长。”

“知识、实践、敬业、修养”缺一不可

人生因其不确定性没有固定答案,历经岁月的磨砺成长,经历数次职场的选择,王晨校友还是想嘱咐母校的学弟学妹们知识、实践、敬业、修养缺一不可

对于在校同学来说,首要面对的是自己的学业、课程,需要充分汲取、夯实基础知识,这里追求的目标不是所谓的高分,而是要学会其中的原理和应用,这是做学问的基础,也是做学生的基础。实践能力是基础知识累积的成果外延,我们学习书本知识,如果不付诸实践那只能是纸上谈兵,需要用理论知识支撑实践,也需要用实践来检验理论。敬业是贯穿知识和实践始终的精神脉络,它包括学习的态度、习惯和初心。在校期间的学习态度要端正,未来的工作态度也要端正,社会在不断发展进步,每天都会产生很多新的知识,我们只有不断补充新知识,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永葆学习的初心,才能更好地跟上社会发展的节奏和步伐。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都不能脱离社会整体的发展趋势。个人的修养,包括言行举止、道德品质,都会直接决定你给外界的第一印象,也决定着个人在社会群体中的品牌形象。

校友寄语

祝福母校越来越好,希望在校的师弟师妹们,一定要牢记母校的校训,发扬北邮精神,追求崇高的梦想,同时也要走最扎实的路!

学生记者团:黄雨昕 施怡惠 刘多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