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梁宏斌:逆旅行人

梁宏斌,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系1991级本科,现任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于2009年-2012年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技术,车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交通与物流,信息安全。近5年来,在著名国际会议及国际期刊共发表了七十多篇高质量论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与省部级项目近20项,并担任了多个著名国际期刊与会议的评审委员会委员及评阅人。

青葱岁月 母校情怀

当说起对母校的印象,梁宏斌笑道“最先想到的就是方便,从宿舍到食堂到运动场,然后到教室都非常近。”就这样,我们对这位优秀青年校友的访谈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开始了。时光倒退回90年代,梁宏斌在成都石室中学毕业后来到北京邮电学院的校园,当时懵懂的少年还没有意识到他从此会和还不甚熟悉的“邮电”二字结下不解之缘。

北邮带给他最大的影响,首先是将学习融入生活的习惯。本想在高考后放松一下的他发现周围人都在努力学习,便也被良好的学习氛围带动起来,“在北邮养成的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我以后从事科研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

其次是为以后工作打下的扎实理论基础。“北邮带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让我对通信和信息技术有了全面的了解。我现在从事无线通信、车联网与物联网等研究,在研发车联网的RSU/OBU以及毫米波雷达等设备时的理论知识,都是在北邮学习期间打下的基础。”

还有就是北邮校友团结传承的文化氛围。“我们作为以信息科技为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大多数北邮人毕业后从事的都是专业相近的工作,在共同的领域更便于平时的接触和交流,联系多了感情自然也就深了。我毕业27年了,这些年,不管在哪里,我都能感受到北邮人的互相支撑、互相帮助。

似水流年 他乡时光

复杂多元的求学经历让他对深造、求职选择的感触颇多,“现在就业的压力越来越大,有深造想法的学弟学妹们如果想读书的话最好一口气读下去。”

毕业后梁宏斌先被分配到邮电管理局,工作数年后攻读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之后进入摩托罗拉的研发中心从事开发工作,工作几年后,他决定攻读博士学位继续深造,后来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对于学术研究来说最好的方法是真正用心钻研进去做研究,这样才能出成果。”

在那个大雪纷飞人烟稀少的基齐纳小镇,他潜心科研,就在这样一个只有一条主干道的小镇里,重新捡起一个个忘掉的公式,以毅力和恒心在寒冷的异国他乡开启自己的科研生涯。在导师和同学的鼓励和陪伴下,在对自我高要求的动力促进下,他的科研水平突飞猛进。

上下求索 科研道路

多年的上下求索让他练就了科研道路上的敏锐,在读博期间就意识到现有通信技术已经不能满足个人用户的绝大部分应用需求,认为更应该研究5G等通信技术的应用,在以交通见长的西南交通大学进行科研工作,也进一步让他确立了通信技术与交通相结合的科研方向-车联网。

除了选择好方向,如何一步步熟悉了解并深入科研工作也是十分重要的。和很多刚刚着手科研的同学一样,梁宏斌同样认可“最开始的时候是非常难的,特别是刚刚读博士时”。在加拿大读博期间,他用了差不多一年的时间看别人的文章,学习了大约两三百篇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一天精读一篇IEEE的文章,在枯燥疲惫但拼搏奋进的日子里默默积累,为以后的科研生涯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提及勤奋在科研知识积累阶段的重要性时,他勉励同学们,“大家都很聪明,但只有前期量的积累才能为后续的研究进行良好的铺垫,大家一定要勤奋再勤奋。”在阅读了大量文献后,需要认真思考并研究如何从背景介绍到模型建立,最后到仿真完成自己的文章,这一步也是困难重重。“我发现在自己写论文时,下笔非常难,别人推导的理论模型觉得头头是道,自己在写的时候,如何创新,具体如何建立模型,却又写不出来”。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写论文的时候一定要先尝试去写,哪怕写得再不好,不行再修改,但是一定要去写。”梁宏斌当时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发表了他的第一篇论文,“这个过程说起来很简单,但关键要靠自己体会,自己体会过后才能真正进入科研之门。”

对于初次进行科研的同学。他建议“如果你有了不错的想法,需要尽快写下来,并且踏踏实实地去推导,而不是只在头脑里想,想完后忘了就会很可惜。”对于刚刚开始做研究的同学来说,最好首先研读自己研究领域的大家撰写的综述性论文,这种论文会阐明本研究领域目前的研究方向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可能的解决方案。读完这种论文后,研究者就会对当前研究领域有整体的背景概念,接下来再针对感兴趣的研究内容重点钻研,从而确定研究方向,并逐步产出科研成果。

微信截图_20221211095643.png

春风化雨 未来可期

对于科研,梁宏斌认为“专注力、主动性、发散思维的创新和自律”四点品质最为重要。做研究一定要专注,不能有很多的杂念。同时因为博士的研究方向很精,需要同学们自己主动去钻研。很多时候老师只能从方向把握上来指导,具体的研究工作还是依靠个人,所以主动性至关重要。作为交通专业的博士生导师,他会积极引导学生在看论文的过程中有意识地看一些通信和计算机领域的论文。因为实际上交通中的道路,跟通信的信道是非常相似的,汽车是不能够碰撞的,通信信道上的信息块也是不能碰撞的,因此可以参考信息通信的理论来研究交通领域的问题,这就是跨专业的应用。留学期间,梁宏斌在室友的影响下体验了一段极其自律的生活,“每位同学的生活学习规律都不相同,只要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活学习规律并长期坚持下去就行。比如早上7点起床,早餐后去实验室学习,中午吃完饭稍微休息,下午接着学到晚上11-12点左右回宿舍,当时我们除了节假日以外,大概一年四季都这样。”

对于导师的选择,他建议最好选择与自己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一致或者相关的导师,并且与准备报考的导师最好有前期的接触或联系,对他的研究方向与指导风格多了解一下,看哪种指导风格更适合自己,这样也便于接下来科研工作的开展。

最后,对于川渝母校学子的返乡就业,他提到,四川省正在大力发展“5+1”产业,电子信息通信产业是其中的重中之重,而母校的专业也与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高度契合,加上省内有多项人才引进计划,对人才非常重视,因此对于家乡在川渝的北邮学子,返乡就业不失为一个较好的选择。期待更多的川渝学子能够回到家乡,绽放青春光彩,将未来书写在家乡的大地上。

校友寄语

珍惜每一刻在母校的学习和生活时光,学有所成,不负青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