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彭琳明:赤子之诚 明心邮见

彭琳明,北京邮电大学81级计算机专业校友,现任北京直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高级副总裁、我校上海校友会会长。曾任上海贝尔阿尔科特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中小企业发展中心特聘讲师。

机遇 发展 别邮洞天

时代的车轮滚滚而来,通信的浪潮将多少莘莘学子推入前进的行列。机遇袭来,正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时刻,恰风华正茂之时,彭琳明在家庭的熏陶和对未来的预知中神采飞扬地来到了“信息黄埔”。提及当年,他说道:“当初考北邮的动机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看好我们通信业务未来的发展前景,第二就是北邮是中国通信业最顶尖的学府。当然,其中我父母亲都是上海邮电中专的老师,日常生活中对通信知识也给予了我很多启蒙。报考的时候是八十年代,整个通信方面的技术水平比较落后,通信模式主要是靠书信,电话普及率比较低,当时也没有想到移动电话会如此普及,只是感觉未来通信业务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加之当时北邮是整个通信行业里最顶尖的学府,选择北邮深造自是理所当然。”

带着一份书生意气,他来到北邮。大学的生活丰富多彩,恰如世界上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每个人对于大学生活也有不同的体会。他回忆道:“首先我的家在上海,其实从上海去到北京也是一种对自己的挑战,本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座右铭,我来到了北京。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想通过自己在北京的学习去认识来自各地的精英。所以当时也是抱着学习和挑战自己的目的开始了我的“北漂”生活。在北京读书了一段时间以后,对比回想高中的学习与大学的学习,区别还是非常大的。主要是在自学方面,即自我的管控。高中的学习中,有老师和家长在一个比较封闭的圈子里面围着你转,所有的进程都有人盯着,因此学习很难松懈下来。而到了大学以后,相对来说是换了一个比较宽松的氛围,因此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管控自己,自己约束自己,就要加强自己的自学能力和自律意识。北邮的学风非常好,我在北邮学习氛围的渲染下,也逐渐加强自律意识,北邮的图书馆,包括夜自修的教室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年上完课之后,我们会夯实所学的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那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晚上几乎天天去夜自修的教室里复习总结。这些条件当初在高中里面是不具备的。包括还有实验室,我们有为数不多的计算机的实验室,通过实习更充分地认识课堂里面学习的知识,对我们那时理解所学的知识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所以在学校里面,图书馆,计算机实验室,夜自修的教室和体育场,这几个地方都让我的大学生活很难忘。”

大学生活是各方面能力全面发展的阶段,除了上课学习外,大学的诸多活动都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他微笑道:“这一方面我非常希望和我们大学校园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上大学以后,不要仅仅关注自己的学业,也希望大家能够积极参与各类文体活动和学术活动。这对开阔视野和培养我们的社交能力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是我们结交更多新同学的一个非常好的方式。我本人在高中和到了北邮以后都参加了排球队,通过排球活动,一方面我能结交很多新同学,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的身体,培养了强健的体魄,这对我以后的工作生活都非常重要。最近我也和我们很多的老同学交流,大家都很感慨。有的同学说进了大学以后参加了音乐兴趣组,有的同学说参加了读书会,都从中获益颇丰。我们班的文艺委员,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同学,他对学生会的活动非常积极,同时在学业工作上的表现也非常优秀,这种例子非常多。工作以后,优秀的同学都有这两个特征,一方面在工作中表现得兢兢业业,另一方面又热衷于参加各类社会活动、文体活动和公益活动等。因此我们在进行专业课程学习的同时,也一定要积极参加北邮学生会的各类活动,一方面培养自己的业余爱好,提升自己的修养,另一方面认识不同年龄不同专业的精英,这对以后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很有帮助。”

创业 总结 厚积薄发

大学是我们与社会接轨的桥梁,初生牛犊往往要经历一番磨砺才能大放异彩。针对职场生活,学长认为,一定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否则你永远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我八五年毕业以后分到了邮电部,邮电部二次分配到了当时国内十佳通信企业上海贝尔,我在上海贝尔待了二十年,二十年以后下海,加盟了北京直真科技。这方面我想提醒一下学弟学妹们,毕业以后千万千万不要着急创业,最好去那些国内五百强,或者世界五百强企业去工作。到这些地方工作,它带给你的眼界和经验,以及结交的人脉是你在其他地方无法得到的。我当时在上海贝尔的工作经历,对日后自己下海创业帮助非常非常大。我现在感觉到有些同学一毕业就创业,当然也会有成功的案例,一定会有,这点我不否认,但实际上还是到一些大的公司去锻炼、实践更好,这些实践经验会让我们在未来创业时的规划更好,会少走很多弯路,而且那时你搭建的团队,过去的经历会帮助你找到最优秀的人才,来帮助你组建自己的梦之队。”

雏鸟刚刚振羽而飞,毕业学子带着一身豪气想要指点江山的时候,不妨听一听前辈的真知灼见。彭琳明表示“首先作为小白,进入职场中一定要认认真真做事,就像我们上海校友会秦方校友所说的,要在工字上下功夫,第一笔横是先广学,第二笔竖是专注某个领域,最后再博学、跨界学习知识。还有就是在认认真真做事的同时要先学会做人,小成就靠做事,大成就靠做人。我们一定要先把人做好。同时在做事做人的同时,要善于总结。要学会通过数据来分析和总结哪些工作做得好,哪些工作做得不好。希望小白进入职场的时候不要和生活当中一样,不仅要有语言的仪式感,还要有文字的仪式感,不能太随意,要让领导感觉到靠谱,靠谱非常重要。另外一个就是工作时的负面情绪要懂得及时调节,不能带着情绪去工作。有时候我们处理情绪的速度也代表着我们成长的速度,不能被情绪所左右,所阻挡,这个也非常重要。”

服务 改进 欣欣向荣

清晨雏燕高飞,夕阳落叶归根。旅人对故乡的眷恋随着时间的流逝越发强烈,载着亲情的期许前进,也不忘初心,常回家看看。对于北邮学子而言,母校的发展一直令人魂牵梦绕。彭琳明学长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对于母校,他说道:“我担任这个上海校友会会长将近一年,学校让我担任会长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这也表明母校对我的信任。过去的一年对校友会来说是一个改革,按照社会组织团体的规范化要求,现在的管理模式发生变化了,被推选上来之后压力比较大。要为校友服务,为母校服务,为社会服务,很多工作我们做得还不够。校友会成立后我们搞了很多次活动,有邀请我们母校的老师到上海上课,或者邀请母校的老师来上海和大家一起参加活动。另外最近我们推出了在线大课堂,请了医学专家给咱们上海校友会的校友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防控的知识,我们还请了上海校友会的秦方校友给新毕业的校友讲课--如何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近期我和上海校友会秘书长李义君也参加了很多其他院校的校友会活动。未来还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完善推进我们校友会的工作,一起把“毕业后”的再学习工作做得更好。”。

学生记者团:张殊宁 黄雨昕 姜明轩 王黎姿 曹译匀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