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哲:万里通鸿雁,千山共朝阳

王哲,北京邮电大学2011届校友,美国JustWin Tech(联赢科技)创始人及CEO,北京邮电大学北美校友会南加校友分会会长。

毕业于2011年的王哲校友,是美国JustWin Tech(联赢科技)创始人及CEO,研究生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创业几年来,公司在中美两地建立团队及仓储中心,为中美跨境贸易提供从物流到品牌、从供应链到营销的全方位服务,同时在美国积极建立销售渠道,提出Business To Entrepreneur (B2E)的理念,并借此在美国建立了以社交网红、精品店主等小型创业者为主的覆盖全美的分销渠道,更好地帮助优质的中国产品以品牌化的形式出海。王哲在美国求学工作多年,曾任美洲工程师学会南加分会CIE-SOCAL副会长、自2017至今担任美国河南联合总商会副会长、自2019至今担任北京邮电大学北美校友会南加校友分会会长。曾获“2019年度全美华人30岁以下创业精英等称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海内外邮子秉承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的信念,相互积极援助。在武汉爆发疫情后的第一时间,王哲与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华人一同捐赠抗疫物资并组织相应运输渠道,群策群力,共克时艰。

鸿雁于飞,肃肃其羽。——《诗经》

回首少年事,岁月忽已远。王哲在北邮读完了本科和硕士学位,读研时的授业恩师乔耀军教授传授了他一生受用的科研精神,即便是做事业、带团队,他也时刻不忘本分做事、严谨做人。回忆起曾经的求学生涯,他依旧记忆如新,言语间多次感谢恩师的栽培。学生时代虽无历经世事的繁华,却也不在浮华交纵之间迷失本心,能够与同学校友交流,提升自我,锻炼能力,也是一桩乐事。

当被问及学业和事业上的经验,他认为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懂得了如何去学习,或许曾经学习的具体内容已经在岁月长河的冲刷下斑驳,但是掌握学习方法却是超脱于熟识知识内容的、更重要的能力,这些方法一直都深刻影响着他。王哲认为,大家一起去完成一个项目的经历,对个人的后续发展也有着深远的影响,在这期间我们能够学会很多,包括怎么去跟人相处,怎么去沟通,怎么去解决问题,怎么去一起获得成功,这些都共同决定着一个人能够走多远。

他也鼓励本科生在精力允许的范围内多去尝试,不要总是宅在宿舍里面,要走出去多跟朋友做一些交流。经历得多了才能体会到哪些方向不合适、哪些方向是自己不愿意去做的。对于本科生而言,大多数人对于未来方向都难免迷茫,这很正常,这是每个人必经的阶段。

孤雁不饮啄,飞鸣声念群。 ——《后飞雁》

谈及校友会,王哲认为校友关系十分有价值。校友们有着相似的经历,漂泊海外,旅行于世,能够寻得同路人,无论是促膝长谈,还是学术研讨,都将会十分温暖。他表示,校友中更容易寻得志同道合的人,校友也是更值得信任的人。很多时候校友之间的互相帮助是那么地无私伟大,校友会的存在也给海外校友们提供了温暖的港湾。曲终人不散,海外北邮人这种团结的精神在之后疫情的物资捐助过程中再次彰显。

2020年3月,美国疫情暴发,当地华人的保护意识相对较强,根据国内经验,当地校友会也做了许多积极的工作,大年三十的时候王哲就开始组织志愿者,来纾解大家紧张忧虑的心情。同时,他还亲身去寻访一个之前在网上看到的召集志愿者整理防疫救援物资的仓库,看看是否能够提供帮助。他回忆起这件事,表示自己当时也没想太多,就是想为大家做点贡献。

他与其他十几个志愿者一同把全美各地华人寄到指定仓库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整理分类。虽然当时对于口罩分类还不十分了解,但他通过积极主动地学习,最终也和大家一起顺利完成了工作,春节几天的白天基本都是在仓库度过的。

当时由于时间紧迫,校友们没有选择通过红十字会进行捐助,如此一来运输就成为了重要问题。所幸海外华人以及校友众志成城,大家纷纷发动身边的资源联系航运、海关、医院,梳理医院需求等等。最终,物资借由海航回国的飞机,顺利地运到长沙黄花岗机场。在此期间,国内的相关人员同样枕戈待旦,协助物资运输。凌晨3点运送物资的飞机降落,当地海关立即清关,之后将物资亲手交接给医院负责人。王哲谈起这段经历时十分感谢同胞们的慷慨相助,这种跨越山海的同舟共济之情,令人闻之动容。

后来美国的疫情暴发,校友会的温暖依旧,北美校友会陆续收到国内校友捐赠的口罩,当时美国购买口罩十分困难,要跑好几个地方才能买得到,因此国内校友的捐助对海外邮子极其重要。固然前路多困厄,山长复水阔,却仍有校友会的一片温暖在皓皓白雪之中升起荧荧炭火以慰藉校友们的心灵。人生纵有山水更迭,但万水千山之后,希望我们都始终能够记得内心的那一份魂牵梦萦。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

王哲在采访中送上对母校的祝福,他希望北邮越办越好,他相信,不论是3G时代、4G时代、5G时代,只要互联网存在,只要通信存在,只要大家的沟通需求存在,北邮和整个通信行业就有机会不断向前进步。

他也寄语学弟学妹们,不论是在哪个专业学习,希望大家在读书期间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希望大家能珍惜这段时光,好好修炼自己的本领。不管是知识也好、沟通能力也好、组织能力也好,最终学到自己身上的都是一辈子宝贵的财富。

学生记者团:武楠 张宇轩 施怡惠 李文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