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若钊:多学多做谋前路,脚踏实地务实行

王若钊,2005-2009年就读于北邮经管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09年入职河北移动,经历两个地市公司,一个省公司部门,现任廊坊分公司副总经理。

最是难忘学生时

初入二十一世纪,在互联网行业的浪潮下,基于北邮的知名度,抱着对北邮专业的浓厚兴趣,王若钊来到了北邮,开启了充满美好回忆的大学四年时光,“和北邮学校老师、同学一起相处的美好时光、培养的纯真感情,是学生时代最难忘的回忆。”沉淀内心的昌平校园生活、旁征博引的管理学赵玉平老师,都给他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谈及在北邮的学习生活中最受益的地方,他提到了母校对自身思维习惯和思维方式的终身培养,相对于在专业知识领域获得的帮助,学校培养对他思维方式潜移默化的影响更加意义深刻,校园学习中整体知识体系的构建更是他在北邮获得的无上财富。在北邮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中,他养成了诸多优秀的学习习惯,如早起、睡前听一会广播、看一会书、定期记录日常思考和总结等,“我大学时有一个小本子,生活中一些心得体会以及日常的思考都会记录进去;但现在的我更多时候会用云笔记的形式记录工作中的内容和感悟,并且进行较长时间的线上反思总结。”正是这样的习惯,让他在离开大学后的工作生活中稳步前行、迅速成长。

在大学四年中,他围绕课业相关领域参与了不少实习工作,在“知行合一”的实践中收获了丰富经验和深刻认知。大二到大四两年时间里他在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实习,实习时期的经历与在学校学到的内容为踏入社会后的职业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觉得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较高层次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接触相关行业中较多的案例,同时让我们有更多机会尽早融入社会中。”将所学应用于实践,可以更好地为日后融入工作铺路架桥。当被问及何种实习更具有价值时,他建议师弟师妹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更多地向未来职业发展的方向努力,并且将关注的重点聚焦在实习过程中的成长性,在实践实习中获取专业知识更深层的认识,达到“知行合一”的境界。

二十几岁的学生时代总是令人留恋,当谈及如果有机会是否愿意回到20岁重新开始时,他明确回答:“我要向前看,前面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我不需要也不想重新回到过去,他认为既然已经抓住了二十岁时的机遇,即便有些遗憾,但是在及时的反思总结下,一路有所成长有所进步,相对于在未来的道路上开疆拓土,回头再来也并非优选。

与前十八年循规蹈矩的学习生涯不同,大学生活充满了机遇与挑战。在面对机会时,他信奉“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为了在做选择时有更多选项,我们需要在前期付出更多努力。“别让时间荒废”是他一直倡导的理念,荒废的时光总会在未来以另外一种形式,比如接不住的机会和独木桥式的选择,再次与我们相遇。提前储备知识,掌握技能,充分利用平台上的资源,这样在机会来临时方可泰然自若,而非悔恨荒废的时光。同时,要增强自己抓机遇的能力,接得住迎面而来的机会,才能保证最后的选择更多,选择更好,才能找到自己未来最佳的发展路径。

脚踏实地务实行

未进入职场的我们常常会好奇大学以外的生活,以及如何在职场做出一番成绩,对此他认为学校和职场没有特别多的不同,“只要是拼搏努力,只要是奋发向上,在我看来就一定能做好。在学校里面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未来工作一般不会太差,所以我坚信北邮出来的学生在各种类型的岗位,无论是政府单位,还是运营商、互联网企业,还是乡村振兴,都能在自己的行业上发光发热,有自己的一番作为。”在王若钊作为面试官参加过的几次校园招聘中,他观察到,从企业的角度审视,务实,肯干、踏实、积极的面试者常常更受欢迎,因为这些人往往可塑性更强。可能互联网公司更需要活跃一些的人,但在基础运营商的氛围中,务实肯干和踏实的人往往会被给予更高的评价,这些人往往会更容易被培养到更高的系统性的职位。”他进一步解释。

当然,他也强调了职场与学校有所区别。“我觉得唯一大家需要注意的就是相对于学校来说,社会职场上的工作目标性和指向性更强。”他指出,“在学校里面的时候,可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选择,但是到了企业以后,更多的是要尽快融入企业,为企业创造价值,达到岗位要求的能力,完成领导提出的要求。然而,保持在学校里的那份纯真和天真,对于初入职场的我们来说依然很重要。”

多学多做操心路

除了积极向上和务实,他还特别强调了一个特质叫“操心”。“在众人眼中,操心的人一般是非常努力和上进的人”。他在市场工作时,主要任务是推广宽带业务,但是对于客户来说,一个良好的体验一定是所在地区有一些宽带预覆盖。在营销完成后,专业的装维人员要能够及时和客户联系,约定好时间,按照约定时间上门,提供良好优质的服务,让客户安装完成以后,有一个愉悦的体验。客户在以后出现问题的时候能够找到相关人员,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商业过程。在前期的过程中,按照职责分工,他只负责宽带卖出去这个环节,但是如果不了解前期宽带附带的一些相关情况,不了解后期装维人员和客户沟通的机制以及上门的一些标准的流程,就没有办法和各个部门充分对接,提供给客户最优质的服务,营销效果就无法达到最优。他投入了大量时间与精力跟着装维队走访、熟悉安装前后流程等等,摸清了整个过程中的细节,对自己所负责部分的工作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我觉得这就是运营商一个比较长的工作流程,多学多做的含义就是了解清楚前面这些流程。多学就是你要对全流程进行整体的了解与思考,多做就是你要跟着我们的装维师傅和我们前期进行宽带预覆盖的人员,去小区里面多走走,看看他们有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难处,看看他们还需要什么支撑和帮助才能让我们营销的过程更好,才能让客户最终达到满意的效果。”是的,操心不仅仅是为自己的事操心,也是为整体的流程操心,这是对责任心的一种培养。“实际上自我工作以来,我觉得这个品质对我的影响是比较大的。”随着岗位的变化,他的操心程度一直在提升,多操心,是一个把事情干好、干精的强劲引擎。

当被问到对于常见的“多管闲事”与“多做多错”有什么看法时,他讲道“我不认为多做多错,我觉得这个更应该是少说多做,我始终觉得不要胸有千克,但是不走一步。”他倡导我们要多尝试,对于自己职责范围之外的东西也要多学习。“就拿我来讲,我现在是在分管我们的个人市场和家庭市场。对于我们一些政企市场,包括我们一些这种网络和其他的市场,也是要多学,这样的话对工作的整体理解,包括你未来的思维方式都会产生比较大的变化,所以我觉得还是多学多做,可能会比多做多错更恰当一些。”他解释道。

师弟师妹,我想对你说

“先是不忘初心,其次要多学多做,这一点是我认为非常重要的,第三点就是不懂就问,第四要付诸实践。可能有一些工作停留在脑子里或者是停留在思想上,不如去现场去解决问题来的效果要好。我们一直在说答案在现场,很多工作在脑子里边,我们想的可能比较理想,但实际上在实践的过程中,你就会发现实际情况和想象一定会有所出入,所以基本上是这几个方式吧。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一定会有更大的整体收获。”

最后,他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衷心祝愿学校可以越办越好,校友可以越来越成功,希望北邮人可以更加团结,能够一起共同进步和成长,让北邮的旗帜变得更加鲜明,让北邮人的旗帜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之中高高飘扬。

学生记者团:刘帝 杨欣洁 袁雨馨 吴江浩 林子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