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冯立娜:永葆初心不负岁月,做踏实前进的奋斗者

冯立娜,北京邮电大学1990级管理工程本科,1995级运输经济硕士,现任河北移动内审部副总经理。

缘起北邮,满心回忆

1990年,北京邮电大学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通信技术不断发展,基础设施不断建设,北邮在当时考生的心中颇有地位。当冯立娜被问起为何会选择北邮时,她回忆到:“当时通信技术已经开始高速发展,北邮正处于一个比较好的时期,综合考虑老师、家长的意见,最后选择了北邮。”选择了北邮,便在北邮留下了无数的记忆。彼时物质条件尚不丰富,当问起北邮就读期间的趣事时,一块三的红烧肉是她第一个回想起来的。“我们那时候食堂里卖红烧肉,但是一星期只有一次,我们班几个男同学就为了吃红烧肉,一准要提前溜出去排队,害怕晚了就没有了。”偷溜出去排队买肉,成为那时许多北邮学子提起时会心一笑的经历。

京城的雪,也是她求学生涯中不可磨灭的记忆,南方的同学看雪,北方的同学看大呼小叫的南方同学,也算是在校园里年年延续下去的风景。“1990年我们上大一的时候,正好赶上北京下大雪,南方同学很多都未曾见过雪,下课以后很多南方同学就跑到主楼前的广场,玩得非常开心。”她又提起为了滑冰,泼水成冰的趣事。“冬天的北京特别冷,每到这个时候就有滑冰课。我们那时候是在主楼的东边,学校的老师往地下一层一层地泼水,没过多久就冻成冰场了。体育课时就穿着冰鞋在那溜冰,不是上课的时候也可以自己租冰鞋去那溜冰,特别有意思。”尽管当时物质条件并不富足,但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回忆,以积极乐观的视角看待世界,再平庸的生活中也会涌现诸多趣事。

汲取营养,夯实基础

北邮有很多非常优秀的老师,也有很多特别能启迪人心的课程。令冯立娜印象最深刻的是从运筹学中学到的一些知识,直至现在,这些知识仍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她的思考方式。她现在依然记得当时的思考:“如果我有一些钱,到底是在银行里存成一年定期、两年三年定期还是活期,使得五年之后这个钱是最多的,其实通过运筹学知识分析,你就会发现,你存钱的方式远比保险公司给你的方案要收益得多得多。”当时这个问题及其相关的探索带给她的印象特别深刻,这些思考,或许在现在经济学理念普及的情况下看,并没有什么高深的地方,但是她在那个时代主动应用理性思维指导现实问题的做法,正是学校启发学生思维,教导一代代学生将理论结合实际的生动表现。

当问起在北邮最大的收获时,冯立娜提起了北邮图书馆对她的巨大帮助:“咱们北邮图书馆的书还是蛮多的,基本上很有名的世界名著,我都是在图书馆借来看的。图书馆里还有很多范围特别广的杂志,我曾经有一段时间在做图书整理的工作,有很多很好的杂志,比方说股票与投资,通过这个我开始了解到理财知识,也逐渐开始自己去买一些股票实践,我觉得北邮的图书馆对我的帮助很大。”图书馆中的世界名著、各类杂志,不但丰富了北邮人的生活,还开阔了北邮人的视野,也为无数北邮人选择自己的方向,培养自己的兴趣打下基础。

师姐还特意叮嘱我们要有终身学习的精神,上大学不是学习最终的句号,恰恰相反是一个开始的起点,我们要在大学培养完善一种良好的学习方法。同时我们还应该拓宽我们的知识面,尽可能地去保持读书和学习的习惯,丰富精神世界,增强理论储备,为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但行好事,莫问行程

在北邮的学习生涯,塑造了一代代北邮人严谨、理性的风格。在一同工作的人中,大家的经历各不相同,有时同样的一个要求,不同人的理解也会有所差异。这时可能一个简简单单的小细节,就可以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当被问起在工作中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管理经验时,她说:“我特别希望有一个标准化的方式,以一种很严谨的态度去和人做这种沟通,而不是停留在口头上,每一件事情你需要把它列在字面上,然后告诉他们完成时间和完成标准。”她还提到了她主动带领员工上早课共同学习的事情:“每天我拿着个本,给自己出三道问题,然后带着大家去学习,每天比别人要早到一些时间,早上把大家集中起来,讲一讲公司的规章制度,以每天三道题的方式,带领大家共同学习提升。”她的行为方式和管理经验给了我们深刻的思考。

她还表示,工作中一定要有担当,千万不能形成“哪些事情该做,哪些事情不该做”的定性思维,要培养“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思维方式。“我觉得一定不要认为哪些事情是我该做的,或者哪些事情不是我该做的。有很多人把这个界限分得太绝对,以至于把自己的活动空间或者是工作空间都压缩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心态和认知是不可取的。希望我们都能够秉持着一种包容的心态,主动去了解更多,接触更多,你就会看到周围更广阔的世界,而在这个探索过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则会让你精准地把握机会、抓住机遇。”

正如她说的那样,对应到学生身上,我们都想要把学习、工作搞好,而不是游戏、娱乐、吃喝等等。即便做了一些努力,却希望很快看到成果,希望一劳永逸,总是不肯付出耐心,不愿意付出长久的坚持,这其实是人生中最大的悖论。一个人就应该将力所能及的事情做到最好,不去计较眼前的得失,这样应该得到的反而会顺其自然地来到身边,希望我们一同在“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路途上达成自己的人生成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初心不忘,前路有光

于北邮求学的经历,也能让人照见本心。当听到师姐的经历后,我们最大的疑惑是,作为优秀的北邮毕业学子的代表,她毕业之后没有留在有无数机会、资源的北京,而是选择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对此,她这样回答,“我们好多同学也很诧异我的选择,因为我还要负责家里的各种事情,在广州工作的时候,我慢慢发现金钱不是我的追求,挣很多钱的时候没有实现理想的快乐,我也不喜欢特别奢侈地花钱。有了钱以后,主要的还是给家里开销,所以我就跟领导说,我是一个特别恋家的人,只有回到家乡,我心情才是平静的。”尽管拿着极高的薪水,她依然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当时的工作,选择了回到家乡,一头扎下去,从最基层干起。明确自己想要什么,不忘初心,坚定地按照自己的人生规划来,坚定不移地一步步向目标迈进,这就是她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对于成功的标准,她也有自己的看法,“我觉得成功这两个字本身就是个伪命题,其实每一个人都没有所谓的成功或者是不成功,只要这一生过得心安理得,就是最好的一种人生。”正其道不谋其利,修其理不急其功,守住本心,问心无愧,便是她的人生哲学。

前辈的经验和叮嘱

当被问起学校和职场最大的不同时,师姐提到了角色的转换问题,“上学的时候,接触到的年龄大的人只有老师和家里的长辈,他们给我们的更多的是教育、指导和关心,上了班之后,身边有年龄比我们大的人,但大家干着一样的活,这时候就需要一个角色的转换,因为他们未必能指导我们,也未必能关心我们,甚至于可能和我们是竞争关系。”

在与人沟通方面,她也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她提起了工作时上沟通课程的经历,“很多人认为沟通是一种天生的能力,除了上天的赋予之外,实际上还是可以通过一些技巧和工具来培养和锻炼的,比方说我们都耳闻能详的同理心。另外也要明白,沟通是双向性的,不仅要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还需要倾听对方的诉求是什么,而我们很多人是没有这种倾听的能力的,沟通能力是可以把它当作一门课程去学习的,也应该认真对待。”

采访最后,她为母校送上了诚挚的祝福,“六十余年风雨兼程,北邮几经沧桑,奋发图强,赢得桃李满天下,为祖国培养了数万计的人才,非常感谢我们共同都是北邮人,祝愿母校,积历史之厚蕴,更展宏图,再谱华章!”

学生记者团:杨欣洁 袁雨馨 吴江浩 刘帝 林子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