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任笃之:大山沟里的“百合王子”

一位京城IT领域的高手,却丢下妻儿,执意到故乡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创业做农民,在家里引发了一场强烈地震,但家人朋友的联合围堵,却没能阻止住这位文弱书生前进的脚步。执拗的他最终还是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那片故土——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会宁县,租下荒废多年无人打理的荒地,种上了寄托他梦想的甘肃特产——兰州百合。他就是奋战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脱贫致富的北邮人任笃之。无数次的失败和挫折,不但检验了他的忍耐力,也锻造了他作为企业家特有的坚韧品质。他常说:不去耕耘,不去播种,再肥的沃土也长不出庄稼;不去奋斗,不去创造,再美的青春也结不出硕果。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

任笃之,我校1995级电信系校友,曾先后就职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任产品经理、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任西北区技术解决方案部经理。2014年创建甘肃百和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会宁县高原夏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任总经理。2015年荣获“兰州市创新创业百强明星”称号,2019年获评“会宁县脱贫致富带头人”。甘肃百和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2017年被评为“中国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公司的主打产品百合自2015年荣获“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2015-2017年连续3年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2017-2019年连续3年获得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


回乡创业都是乡土情结惹的祸

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刘家寨子乡元埫村,一个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小村子,却是任笃之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有他快乐的童年,有他深爱的父老乡亲。任笃之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秀。大学毕业后,在世界500强企业就职,高薪收入,家庭幸福。每次回到故乡,总是被乡亲们视为家乡的骄傲,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

可是每当听到乡亲们的赞美,任笃之心里却针扎一般的难受。这里常年干旱少雨、土地贫瘠,人畜饮水全部依赖老天下雨。年轻人都跑到了城市打工,村子里留下的大多都是老人、妇女和孩子。为了糊口,他们也种一些玉米、土豆、豌豆和小麦之类的农作物,可怜的收成让人不忍提及。2011年春节,亲戚告诉他,“今年一亩地收了80斤豆子,撒了8斤种子,辛辛苦苦一年收了70多斤豆子,一斤豆子1.3块,就是一亩地挣了90块钱……”听到这些话,看着大片荒芜的土地,看着乡亲简朴的生活,任笃之心如刀割,“这些地,难道真的没有更适合种植的农作物吗?”对故乡土地的深刻挂念,让任笃之这个典型的IT男感慨万千,不由自主地关注农业信息,他期盼能发现一种适合在故乡种植的农作物。

任笃之每次回故乡,总有朋友托他代买甘肃特产——兰州百合。兰州百合生长期6年,是生长期最长的蔬菜,其色泽洁白如玉、肉质肥厚香甜,有润肺、祛痰、止咳、健胃、安心定神,促进血液循环、清热利尿等功效,故有“佳蔬良药”之美誉。再加上这种百合甘甜清脆,近年很受餐饮市场欢迎,因此百合的价格也是年年递增。

2011年春节,正好碰到一家多年种植百合的农户自己卖百合,任笃之习惯性地问起百合的种植情况。当他听到兰州百合最适宜生长于海拔2100米的高寒二阴山区,而且生长过程不喜水。自己故乡的海拔也是2100米,也是山区,也很缺水,任笃之心里顿时乐开了花。



潜心百合皆为乡里乡亲找富路

为了验证那位种植户的说法,任笃之立即走访了几处百合种植地,发现那里的地理条件、气候条件和故乡都非常相似。于是,他迫不及待地回了一趟老家,向家人说了种植百合的想法。他话一落地,就惹笑了家人。大家都一口否定,“家里连最普通的农作物都种不成,还能种好这么昂贵的经济作物吗”?而且任笃之从没干过农活,大家都觉得他想得太简单了,百合种子成本非常高,而且要种6年才能看到成效,风险太大,大家都觉得不靠谱。

可任笃之不这么想,他觉得不试一试怎么知道呢!于是“狡猾”的他给家人说,先种2亩地,预计费用是2万,全部由自己承担,实验一下,成功就继续,不成功就全当白玩了一把。看到他如此坚定,家人只得勉强答应让他玩一玩,但根本没看好这件事。

可任笃之却认认真真干起来了,请了百合种植的老把式来指导,自己又播种、锄地、除草等,忙得不亦乐乎。一年后,百合长大了,任笃之看到了希望,觉得这条路走对了。可家人依然质疑,还有好几年呢,谁知道几年后怎么样呢,还是别瞎投钱了。

可信心百倍的任笃之不顾家人反对,又投资了30万,种了20亩,这也是第一批上规模的种植。但这一次没那么顺利。一年之后,20亩地的百合,颗颗锈迹斑斑,脏不拉几。任笃之百思不得其解,就驱车500多公里从兰州请来技术专家,经过仔细分析和对比,才发现是由于地埂太实、坡度不够、太阳西晒严重等原因。听了专家的话,任笃之茅塞顿开,看来百合种植时对于地块选择、营养多少、种植深度还有这么多门道。

栽了跟头的任笃之就请来了技术专家给村民讲课,村民虽然听了技术员的课,但种植起来还是按自己的习惯,结果导致深的无法出苗、浅的无法培育小种子。任笃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再次从兰州百合种植区请了一支专业队伍,手把手带领当地农民种植,百合的长势越来越好。

筚路蓝缕终成百合种植领头人

百合属于经济作物,投资很大,一亩地需要一万元。第三年,任笃之又想扩大规模种植100亩,还需要新建厂房,预估需要人民币300万。但此时的任笃之已两手空空,唯一的办法就是把北京的房子卖了。家人反对,尤其是妻子坚决反对,但最终还是说服了妻子。瞒着老人,把北京的房子卖掉,拿回了300万。

在任笃之的眼里,百合是一个绝对的好东西,纯绿色、营养好。但若想把这么好的东西卖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最关键的还是质量和品牌。必须种植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必须打造全产业链,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才能保证品质。只有抓住了终端客户,才有可能生存下来。所以,一开始他就创建了甘肃百和塬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农业合作社,创办加工厂,采用“公司+自有基地”的优质模式,使用“互联网+生态农业”的创新理念。在种植方面,借助农业合作社的优势,在销售方面,依托百和塬公司的客户基础。

对于百合种植,他的要求非常高。要求全部有机种植,不使用一滴农药,不使用一颗化肥,全部都是有机农家肥。在这过程中,很多人不理解,认为使用化肥、使用国家规定的农药也是安全的,无污染的。好几次,他召集当地农民开会,给他们讲述生态农业的趋势和好处,讲褚时健种橙子、柳传志种猕猴桃、潘石屹代言苹果。慢慢地农民也接受了他的观念。

在2015年,以农业合作社为主体的百合产品成功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从而获得高端产品质量保证。同时,他联系会宁县农牧局专家、甘肃农业大学教授,进行科学种植、测土配方、滴灌水肥一体化、黑地膜种植等试点工作。

在经历了漫长的前六年等待后,逐渐开始收获,也得到了真实的收益。而帮助种地的农民也从中获益,平均每年的工钱在1.5—2万元之间,这让当地的农民都很高兴。但是任笃之的理想还不止此,他经常给农民讲课、讲趣事、讲发展、讲未来。听课的农民也从刚刚开始的几个人,壮大到了几十人。原来质疑的乡里乡亲们也都改变了态度,都来学习百合种植。



如今,已经有不少农户和任笃之签署了联合种植合同,开始了百合种植路,任笃之终于实现了自己让故乡更多人富起来的梦想。也被乡亲们誉为“百合王子”,成为名副其实的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农业科技带头人!



转载:白银晚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