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宋澎:不甘循常,敢想敢做

宋澎,我校2000届计算机专业硕士毕业,于2005年创办河北时讯传媒广告有限公司任职总经理,为廊坊市衡水商会副会长,2019年担任北京邮电大学河北校友会会长。

学在北邮,践行校训

“如果要问什么东西最能够代表一所大学的精神,那一定是大学的校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校训。这么多年,我一直在遵守并且执行北邮的校训”,回想起在北邮的学习经历,宋澎师兄这样说到,“或许当年的知识已经不适用于当今,但北邮的校训是我一直所坚守的,就是我们的厚德博学,敬业乐群。《易经》上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要求我们要有博大的胸怀,高尚的品德来包容万物。在北邮的学习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收获知识,还要加强我们自身的修养,净化我们的心灵,陶冶我们的情操,做一个品德高尚胸怀博大的人,做一个人格健全,和谐发展的人。博学出自《礼记》,作为学生要学无止境,锲而不舍,我们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广博的知识。敬业乐群,我的理解就是要潜心学习融入群体,如《礼记》所说,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五年视博习亲师;七年视论学取友,谓之小成。在学校我们一定要能够专心学习,热爱自己的专业,能够团结同学相处融洽,诚信宽厚,热爱集体,同舟共济。我觉得这是让我感受非常深的话。敬业说得比较多了,说爱业,敬业勤业,精业创业,总体来讲就是要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勇于献身,敢于创新。这是我对北邮校训的一个理解,而且这么多年以来一直在坚决地执行。”

宋师兄的一席话使人感触很深,作为毕业十数年的北邮人依旧能够铭记并践行校训,足以可见“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北邮校训成为了许多北邮学子的精神动力和人生信条,它不断激励和劝勉着一代代北邮学子奋力前行。

不甘循常,艰苦创业

谈起工作,师兄丰富的工作经历和经验带给了我们诸多思考。“当时我的经历比较多,当过技术员、局长秘书和市场部经理。但是在当时,我看到了自己的天花板。”出于对行业的理解和未来的规划,师兄大胆迈出了创业的步伐。“我觉得自己的青春应该尝试更多的东西,我的人生不能放弃进取。”

师兄创业时正值国内互联网的兴起时期,他瞄准机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线上搭建生活信息网站,线下创办时讯传媒信息报,线上线下信息同步,线上免费登记信息,线下广播报纸,靠着这样的创新模式,在山东、辽宁、天津分别创办了分公司。在公司的发展中难免要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宋师兄也形成了自己的心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特点和处事方式。我们要求同存异,找到双方共同的话题或者爱好。从侧面切入点去结识,在慢慢地交往之后,再成为朋友。”在宋师兄的苦心经营下,公司的发展也渐渐步入了正轨。

创业二字看似容易,别人看到的是成功的光鲜亮丽,但过程中的艰辛与困苦却只有自己知道。当问到创业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时,宋师兄无不感慨地说道;“创业很不容易,人的一辈子。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太正常了,最开始每月挣的钱还不够给员工发工资。当时觉得真的还不如上班呢。”最初创业时,宋师兄更是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全力支持。当然运营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公司2005年面临了巨大的困境,压力像潮水一样涌来,究竟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着宋师兄坚持呢?

敢想敢做,才能有作为,创业不易,守成更难。市场的变化云谲波诡,“敢想敢做”是宋师兄给出的答案。因为敢想所以不断创新,因为敢做,所以脚踏实地。最初公司盈利的主要来源为传统报业,而线上信息网的发展较为缓慢。后来五八同城和赶集网的强势入场让宋师兄不得不在2015年的时候终止了这些网站和广告信息报。但他并没有就此心灰意冷,2016年的时候又和合伙人推出了 App版红包广告的项目。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成功扩展出一片全新的市场,2019年底又进行了第三次创业,避开了互联网大咖的锋芒,以移动互联网形式提供B2B的生活服务线下业务。首先聚焦于在河北、山西两个市场,在电信、邮储、银联等领域实现成功运营,并已经逐步向其他省份和领域延伸。敢想不易,敢做更难,“敢想敢做”支撑着宋师兄不断地求新求变,一步步拓展着自己的商业版图。

师兄谦逊地谈道,“创业不易,正是这条道路上失败的教训让人不断历练与成长。”从宋师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的乐观向上,看到了他的敢想敢做,看到了他的坚持不懈,也正是这些支撑着宋澎师兄一路走来,走出了自己敢想敢做的人生道路。

情系母校,心怀大爱

宋师兄对母校和校友们有着特殊的感情,也正是这样的动力驱动着他加入校友会。在他眼中,校友会的事务就是自己的分内之事,是“敬业乐群的事情”。当提及这次的当选,宋师兄高兴地谈道“正是出于对母校发自内心的热爱,出于对母校的自豪,我认为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母校做些事情,为校友们做些事情。”。

面对今年年初湖北武汉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宋师兄听闻之后向廊坊市红十字会献出了爱心,而这只是宋师兄的一个“缩影”,在他心里,党员就应该多为社会做实际贡献,相比于豪言壮语,一个企业家党员最根本的还是需要将企业经营好,“将企业经营好了其背后就是上百个家庭的稳定,为社会创造真正的价值。”

最后,宋师兄对当代北邮学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期待,他觉得作为当代大学生首先应该是自知,在大学当中要有自己的目标,要学有所谋,学有所图,不能浑浑噩噩地混日子。其次是培养自律精神,大学校园的可自由支配时间很多,如果自律性不强,或者自我控制力太差,沉迷于游戏当中是对美好光阴的虚度。当然很重要的还包括自信,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后悔,要保持清醒和冷静,继续奋斗,投身于实践当中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在采访的最后,师兄祝福中谈到“65岁的北邮依然朝气蓬勃,65岁的北邮依旧神采飞扬。北邮65岁华诞,因你而感动为你而自豪。”愿我们都能够汲取前辈身上的奋斗精神,奋力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学生记者团:杨欣洁 袁雨馨 吴江浩 刘帝 林子诚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