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申彤: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王彩晨 黄宸 王晨朔 刘新


申彤,北京邮电大学2011级英语系学生,2015年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研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曾任我校人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副团长。2014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希望中国”校园英文短剧北京赛区决赛二等奖(担任编剧及导演)。2015年获得国家一等学业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现任中国民航大学英语教师。


在采访之前,我们都很好奇是怎样优秀的人才能在刚刚硕士毕业就能在知名大学任教。见面时,申彤穿着一身白色长裙,谈吐优雅大方,满满的学霸气息而又不失亲和力。在让她用一句话概括获得如此成就的原因时,她沉思了一会儿,说:“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准确定位,厉兵秣马

“小时候只有一个朦胧的想法,想做一名老师。可能是家里有好几位长辈都在做老师,长期耳濡目染的结果吧。”申彤说,“我记得高中时,英语老师会在后黑板上写上练习题,并让我订正答案,那是我第一次感受老师的工作。”上大学后,面临职业生涯的诸多选择,她决定要成为一名教师。定下目标后,申彤便做好详细规划,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很多人都在选择方向时犯了难,对于还处于迷茫状态的学弟学妹们,她也有一些建议,“可以先想想自己以后想干什么,然后把这个初级的想法当作起点。比如说,我想当老师,那么当老师需要哪些技能和专业知识?基于这个问题去查相关资料,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发现之前自己更喜欢或者不了解的东西。我在研究生时期,因为要做老师,想学语言习得,但是在学习语言习得的过程里我了解到了认知语言学,对认知心理科学产生了浓厚兴趣,这是我之前从未想到的。”因此,要想找到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就要搜集更多的信息,只有在了解透彻的情况下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

日积月累,彩云逐梦

为了实现成为老师的目标,申彤努力学习,规划好自己的时间,认真对待每一门课。大三时,凭借优异的成绩,她的保研资格已确定无疑。从大三暑期开始,她便选定了语言学方向,然后就着手训练自己翻译、阅读技能并研读大量相关专业书籍,为复试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最终,她如愿考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研究生。

除了学习专业知识,为了积累实践教学经验,她还参加了很多教育类实习,曾在新东方等培训机构担任英语教师,2017-2018任清华大学附属小学实习教师。在实习期间,她发现很多孩子的语音语调特别棒,这让她深刻意识到: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纯正的语音语调非常重要。因此,为了给孩子们回复好一条语音,她都会先练习很久,再挑选其中发音最标准的一条发送出去。如此持续大概半年,她的语音语调便有了巨大飞跃。丰富的教学经历也使她能够从容不迫地走上讲台,用各种教学技巧使复杂难解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

在专业之外,申彤还特别提到了参与学生工作给自己带来的成长。大二学年,她担任人文学院学生会学习部部长。通过主办配音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她的组织策划能力得到很大提升,令她能够更加从容地应对现在工作中的各种任务。她说,“大二的学习任务也是比较重的,因此需要协调专业学习和学生工作,做好时间管理,有计划、高效地做好该做的事。”

除此之外,民乐团也是申彤大学生活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回忆起进入乐团的情景,她说道,当时面试的时候,我只带了一把十块钱的葫芦丝。真的是因为特别喜欢民乐,所以跟面试的学长学姐们说,‘能让我看你们排练都行’。最终她得偿所愿地进了民乐团。“你知道为什么我会招你入团吗?”事后提及此事,一位学姐对她说,“因为,我在你的眼睛里看到了热爱和渴望。”此后,每周的乐团排练便是她最快乐的事,直到毕业,她的热情也未曾消退。


勇敢突破,拥抱真我

回首往事,申彤学姐不免也有一些遗憾。那时的她一心只想当老师,因此前期准备和实习经历都是教育相关,从未尝试过企业实习。她说,“如果可以重返20岁,我会多去体验不同的实习。可能最终我还是会选择做老师,但是,在尝试过其他职业后,我会对自己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她还建议道,“不要随便给自己贴标签。要趁年轻,多多尝试,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真正适合什么、想要什么。如果不知道该如何入手,可以打开招聘网站,看看有哪些自己喜欢或者和专业相关的岗位。即使不相关,也可以看看自己能做什么以满足岗位要求。毕竟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想要学什么都不是难事。”

优秀的人大都有着相似的品质。她有目标,肯付出、有毅力、知反思,这些说起来容易,可真正能够将之贯穿生命的人又有几个?于丹老师曾说“好的学习是导致行为改变的学习”。希望我们能像申彤学姐那样,寻得一片灿烂星空,脚踏一片坚实土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