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王梦宇:厚积是薄发的底气

/王彩晨 黄宸 王晨朔 刘新

王梦宇校友的足迹足够代表每一位兢兢业业的北邮学子——在充实的学业与实践中度过的本科四年、在自习室图书馆以及繁星装点的漫漫长夜之中静心奋战的考研以及研究生阶段开阔的眼界。王梦宇校友—07级经管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生、11级经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带着入职四年、市场部工作两年的经验回到了这里,为后来人分享自己心底积累下的宝贵经验。

积淀趁年华

学长的社会活动主要集中在本科时期,印象最深刻的当数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日夜栖居的城市如今打开城门迎接八方来客,成为志愿者的豪情就理所当然地溢于言表。只是志愿工作可能会偶尔枯燥,偶尔心生抵触,而志愿者的态度就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门面,稍微的差池可能就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他十分怀念当年志愿者的时光,因为当年的自己虽然累,虽然偶尔会觉得烦,但是包括自己在内的志愿者团体还是以最好的印象和最优的服务质量让世界见证了中国北京的繁荣、感受到了那份特殊的热情。自己曾是那“无与伦比的一届奥运会”的一份子,能尽绵薄之力为他人服务、为国家争光,那是最值得珍藏的一段经历。

迈入研究生阶段,他开始参与在事业单位内的实习工作。第一份实习是在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人力资源部做人事助理,第二份实习是在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做产品经理助理,第三份实习是在人人网做营销策划。三份实习工作涵盖了国企与私企的工作类型,在实习工作中接触到了不同经营理念以及不同的工作模式。学长谈到,结合与导师的沟通以及自己对实习经历的体会,他给自己定位为更适合在国企工作,同时因自己的所学与通信行业联系紧密而且自己相对更加得心应手,所以学长就业的方向定在了通信行业的国企。

关于如何度过自己的大学数年时光,王梦宇校友给出的建议是,首先一定不能荒废学习,白天认真上课、晚上抽空自习,周末有时候多去转一转,充分利用寒暑假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好好学一门二外,多考一些证书,多交往一些外校朋友;进入研究生阶段,研一上半学期以完成学分、跟随导师做项目为主;研一下半学期再根据导师的要求和自身的条件选择实习,一方面要和自己的导师沟通并争取导师的支持、得到导师对自己未来规划的建议,另一方面在实习之余也要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做好科研方面的学习。研二主要就是实习,明确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研三时间比较短暂,只有半个学期,主要是在导师的指导下完成硕士学位论文,完成毕业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应该抓住当下在象牙塔中有充分时间与精力学习的好机会,丰富自己的知识水平、增长见识,而知识与阅历正是我们未来迈入社会就业的起点高度,完全由自己决定。

计划很重要

王梦宇学长是在进入学校的同时就已经确定了四年之后自己有继续读研深造的打算。他认为学历的提升对未来的竞争十分重要。一个好的学历绝对不仅仅意味着自己入职的时候能够有更高的知识水平这么简单。一个人能够在自己学习知识的时期争取到一个更高的学历,也就意味着迈入职场自带的优势背景。

他详细地阐述了自己备战考研期间的学习计划:七月、八月主要是准备数学和英语,九月份开始准备政治和专业课。数学:七月、八月开始把课本重新复习一遍,九月、十月专项练习,十一月真题练习,十二月、一月模拟试卷练习;英语:七月、八月在新东方培训,同时记背单词,九月、十月专项练习,十一月真题练习,十二月、一月模拟试卷练习;政治:九月、十月结合辅导书通读课本,十一月真题练习,十二月、一月模拟试卷练习;专业课:九月第一遍《管理学》背书,十月第二遍《管理学》背书、《运筹学》课本复习,十一月第三遍《管理学》背书、《运筹学》真题练习,十二月、一月反复记背《管理学》、《运筹学》模拟题练习。那五个月,他一般七八点钟就会出现在图书馆,一直待到晚上十点、十一点图书馆关门,中间几个小时一般都是按照考试的时间进行一天的复习,上午复习数学、下午复习英语,晚上就是专业课,政治的复习就是在一天中的空隙时间穿插进行,这样可以保证每天四门课都有涉及、滚动复习。

在复习备考期间他曾经留下了自己一点点整理手打的管理学笔记等相关笔记,在成功上岸后他将笔记传到了论坛上供后来人学习参考。他很欣慰,时至今日依然有大量的后来人学习并推荐他当年留下的笔记。他提到,一代又一代北邮学子的经验积累与传承是北邮声音长盛不衰的保证,拥有这种传承的底蕴无疑是每一个迈入北邮学生的幸运。

学无止境

学长谈到,母校给予他的是一种潜移默化之中形成的充实的阅历与务实的态度,他的亲身经历就说明了这点:刚入职时被分配到无锡电信南长区局轮岗,和他一同被分配到南长区局的共有10位新员工,区局局长找他们10人座谈,中间穿插了很多问题考大家,其他学校的新员工都没能回答,因学长的出色表现,直接留在了南长区人力资源部。北邮人能够在各种通信互联网企业之中建立口碑,是和大家本科时期对书本的掌握、研究生时期跟随导师参与的工作实践是分不开的。可能我们学习的时候不会有那么明显的感觉,但是进入工作单位,“北邮出品”几乎就是一个不成文的质量保证,一定会引起领导人的重视。

在无锡电信入职四年多,对通信行业也有一定的了解,在这里学长热心地为我们阐述了通信行业的现状问题,表示未来几年,运营商之间仍然将是竞争的状态,5G的商用、携号转网的实现、传闻中的电信和联通合并会对运营商的格局产生影响,但是影响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王梦宇学长计划在未来几年继续留在通信行业,继续提升个人能力,缩短自己与更优秀的人才之间的差距,争取在几年内能进军管理岗,实现自己的人生追求。他谈到随着工作年限的渐长,也越发理解学无止境这个词的内涵。只有在有限的时间之中不放弃提升自己的机会,才能为幸福的生活提供坚实的地基。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