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杨鹏:画好人生的圆


文/尹旭然 李鸿政 张津源 付尔康 聂晓旭

初见杨鹏学长,满脸的微笑、亲切随和的态度让人觉得格外轻松。一番交谈下来,我们看到了一位事业有成、平易近人的学长。

学在北邮

“选择北邮,不仅仅是单纯地选择了一所学校”,杨鹏师兄笑着对我们说,“更多的时候,其实你很明显能感觉到,想要把人生的某个圈画圆,需要这么一笔。”采访伊始,他便用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描述了当年选择北邮的原因。也正如学长所说,我们选择学校,并不是按照分数选择一个暂留的地方而已,知识、阅历、向往,才应该是最终来到一所大学的决定性因素。不过随即,他便十分幽默地说:“当然,其实是因为当年我的女朋友、现在的妻子是北邮的,哈哈哈。”

别看杨鹏校友谈论自己的入学原因时形象而又如此轻松,当被我们问到在北邮学习的收获时,他却瞬间严肃起来,同时又流露出对往事充满怀恋的眼神。他说道,在北邮,最重要的收获不一定是知识,而是老先生们的教诲。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仿佛是在记忆的长河中不断搜索,不愿漏掉任何一点关于先生们珍贵的回忆。学长缓缓地继续说道:“他们和他们的精神、他们的教诲,是会陪伴一辈子的东西,会对你的为人处世产生很大的影响。”的确,北邮建校以来,一代代的北邮人亲身为我们讲述了一个个不懈奋斗的故事:叶培大先生将一生投入到通讯事业的研究之中,是中国微波通信与光纤通信的开拓者之一,却无羁于身外之物……;梁雄健先生,八十多岁已近耄耋之年,即便腿脚已不方便,但仍旧坚持每周去学校、去教研室坐坐。除此之外,杨鹏学长还讲到了郭军副校长自上世纪90年代研究OCR技术,坚持十几年没有放弃,没有盲目追求热点和风口,回首间却已成为了国内人工智能AI领域的带头人和中坚力量,“这,就是坚韧不拔,这,就是力量”。

北邮建校六十余年来,北邮人身上形成的这种刻苦钻研、努力奋斗的韧劲,已然成为每位校友身上的标签,而现任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企业家协会秘书长的杨鹏学长,也为能接触到这些优秀的校友、老教授们,能从他们身上收获诸多,能看到时间跨度40年的北邮,而感到深深的自豪和由衷的自豪。

创业那点事

其实,作为一个在ICT领域有着丰富实业经历和一些成功投资案例的专家,他在年轻人创业和企业投资上是有自己独特的逻辑与丰富的经验。不过,正如学长所说,创业和投资,一直都不是一件可以找到充分条件去权衡和抉择的事情。于是,当我们问到,具有什么样素质的创业者可能会促使关注和投资时,他只用了四个字概括:热爱、擅长。“两方面最好都有,如果冲突的话就要进行权衡,选择一个”,他接着说,“此外,投资者和创业者可以抽象为两个坐标轴,投资人是一个原点,创业者是一个原点,各自有两个轴,形成的四边形越均衡,成功的概率也就越大。同时 ,投资者也有热爱和擅长,创业者要了解投资者想投什么样的领域,投什么样的人,要知道投资人的偏好。”他饶有兴趣地说着,眼神之间的交流让我们感觉到学长在这方面的深刻见解。“投资者的擅长与热爱,其实也可以说是理性和感性的博弈。从理性来决定、从回报来讲,选择擅长的领域,风险控制得肯定会更好一些。比如我比较擅长ICT领域的投资,在这方面能获得比较大的收获,因为我有十多年的相关实业工作经验,也在此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人脉,这样我可能会得到不错的物质回报。但从感性的一面来看,我可能在平时生活中又很喜欢文学,很喜欢艺术。如果以公益爱好之心去投资,很可能挣不到钱。但因为我的热爱,内心里我甚至完全可以这种投资,当成一种纯粹的捐助。另外,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跨度里,往往不计回报才能坚持得更久,往往热爱才能不懈地追求。”

随后,学长还向我们描述了他心中的创业:“当初,咱们学校南门外面那条街——虽然脏乱差却是学生们吃饭小酌的天堂,曾经有几个同学雇一个大妈来做炸鸡柳的生意,周围同学都感觉还不错,觉得是学生创业。但站在目前这个历史时点上看,这不是真正的创业,因为炸鸡柳创业影响的人太少。真正的创业,是会影响很多家庭,很多社区,提升很多人的幸福感,往往这种创业都伴随着创新、伴随着九死一生——甚至说是九十九死而一生也不为过。所以,这一切的一切都需要创业者具有良好的基础,我自己所学到的,其实也就是那四个字——热爱、擅长。”


与杨鹏学长的交流虽只有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但却给我们采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爱和擅长已悄然成为我们日后学习生活中秉持和铭记的四个大字,无比简单,但却又无比丰富。临别之际,我们问到学长对于即将来到北邮的学弟学妹们有什么样的寄语和期待,他笑着说:“其实,作为一个北邮人,来到北邮应该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校训:‘厚德博学、敬业乐群’,我就将这句话送给他们吧,期待着他们美好的未来。”

送走了我们,学长又马上返身到紧张的工作中去了。望着背影,我想,这就是一个创业者应有的样子吧。人生的圆圈,正在慢慢地绘制,而热爱与擅长,一起构成了这幅作品中最美丽的一笔。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