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刘云龙:以专业精神,做正确事情

文/高崇志   卢君  陈静敏

2012年,一家名为“ShinewayTech(信维科技)”的中国公司荣获美国“Frost & Sullivan光纤测试领域全球领袖奖”,至今也是国内通信测试领域唯一获得该项殊荣的企业。这是一家专注于通信测试仪器、监测管理系统、光纤传感系统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核心技术均为自主研发,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过去十年全球光纤测试领域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而这家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正是北邮93级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刘云龙先生。

当谈及自己的座右铭时,刘云龙笃定地说:“以专业的精神做正确的事情,两个字说就是专注,有了这一点,其实很多事情持之以恒都可以做成功。”

在北邮的那些年

那是1993年,刘云龙刚刚从外校考到北邮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俊亮院士门下攻读硕士,“当时通信业正处于大发展时期,很多大型软件都在搞国产化,其中国重承担的国家863重点支持项目——智能网系统的研发就是一个代表案例。当时我很幸运作为第一批研究人员加入该项目,从硕士入学一直做到后来临近博士毕业。该项目在陈院士带领下获得极大成功,后来产业化也做得非常好,应该是北邮完成的最成功的科研项目之一。印象最深的是第一个版本交付期间,那时候明光楼刚盖起来,还没来得及装空调,整个夏天包括暑假,整个项目组人员都从早上八点一直干到晚上十一点,加班加点赶进度,开发、联调和测试忙得不亦乐乎,最终于1996年项目成果在当时航天部专网如期成功部署。项目交付期间还曾担任了总体组组长,从技术研发到人员调配以及对通信行业发展的认知,从中得到的锻炼和成长受益匪浅。有幸在名师指导下全程参与一个好项目,从头开始一直做到第一个商品化系统投入运行,现在回想都是一段相当难得而宝贵的人生经历。

刘云龙继续回忆道,“作为863项目,我们完成了中国第一套智能网系统——CIN01的研发,这个成果当时是开创性的,因为当时中国的大型通信软件全部都是被国外垄断,而我们的研发成果通过不断的产业化升级和市场推广,从那以后的十年内,中国大型通信系统是从智能网领域开始第一次全面替代进口产品的,这在当时国内通信界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

据悉,读研期间,虽然科研压力巨大,刘云龙并没有枉费时光,期间他还先后担任了研931班班长、校研究生团委宣传部部长、校研究生会主席、研究生学报主编等职务,并于1995年作为北京团代表参加了全国学联第22次代表大会,同年获得硕博连读机会,还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近30篇高水平论文,于1998年春以“优秀”成绩通过博士答辩。

从科研到创业

博士毕业后,刘云龙先在美国朗讯Bell Labs担任高级研究员、后在国内一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副总经理,并于2002年全球网络泡沫破灭期间逆势决定创业。他预判到光通信的巨大发展前景,而当时国内在光通信测试领域几乎是空白,而该行业属于典型的技术门槛高的利基市场,正适合高科技初创公司起步,于是在中关村创立了信维科技公司,并带领创业团队一头扎进这个陌生行业。埋头苦干两年研发,2004年信维科技在全球首家推出了拥有5项专利技术的掌上型光时域反射仪OTDR),同年在新加坡参加亚太通讯展,在业界引起巨大反响。该产品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更为全球FTTx专用OTDR奠定了业界标准。信维科技打破了国外公司在OTDR产品上的垄断,在2007年在国内的市场份额首次超过国外大品牌占据第一并保持至今。凭借领先的技术、创新的产品和优异的服务,公司产品销售已遍布全球六大洲70多个国家,获得行业内的广泛赞誉,并于2010年获北京市科技一等奖,2012年获美国Frost&Sullivan光纤测试行业全球领袖奖。刘云龙先后主持科技部、北京市和军委装发部各类重大科研项目十余项,并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一等奖”、“北京市科技新星”、“中国通信企业协会网络运维最具影响力十大领军人物”、“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安徽省百名领军人才”等荣誉。

突出重围

在通信测试仪器领域用户对品牌是比较挑剔的,所以公司创业初始采取了“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先在地市级客户试用,产品口碑迅速就做起来了,由于超高的性价比优势,后来在各大运营商集采项目中标也就开始多起来,并逐渐成为国内唯一可以与国外大品牌比肩的民族品牌。粗略估算,信维科技通过替代进口产品为国家节汇累计已超过20亿元,并实现出口创汇逾3亿元。

在刘云龙先生看来,作为一名科技型创业者,必须对自己所从事的行业和市场要有深刻认识、理解和预判;当对整个趋势预判准确的时候,公司发展基本上可以顺风顺水。挑战是当整个行业基本上没有增长甚至萎缩的时候,这时就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这个增长点要和某个行业发展的大势相吻合,预判和取势要跟上这个大趋势,这样公司发展相对会稳健些。

“互联网经济的确是有很多开创性,对其他各个行业也都有借鉴性”,刘云龙如是说。比如原来早期开发的测试仪器都是孤立的、无联网功能,而现在最新推出的产品都加入IoT 物联网功能,现场测完直接就把数据传到云端,当设备部署在全球各地,这些测试数据到云端后就不断积淀出可以反映全球光通讯建设和质量信息的大数据,以便不断挖掘可能会出现的新应用点。

除了对行业的深刻认识和理解外,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也是成就事业最基础的必要条件。回忆刚到北邮的时候,老师和同学对刘云龙的评价是做事有冲劲、有热情的、但比较粗线条,而导师陈院士严谨治学的精神对他影响很大,平时不管是写内部文档还是学术论文,导师都是逐条逐句地审阅,连标点符号、错别字都会一丝不苟地改过来,当时作为学生的刘云龙说:“自己太汗颜了”,之后再交材料之前都是自己先仔细检查好几遍才敢让导师过目。陈老师不仅在大的研究方向、工作思路方面会站在更高的格局上指导学生,同时在细节方面一点也没有疏忽,甚至比学生自己做得更细致,“导师在这个方面的修为当时对我影响是非常巨大的,甚至到现在对我人生的受益都很大”,刘云龙意味深长地说。专业能力是一方面,但是最后能支撑人长远发展的是这些基础素质。刘云龙先生正是秉承着这种严谨、传承以及专注的精神,不断在自己的领域里攀越新的高峰。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