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李立:小胜靠智,大胜靠德

/高崇志 卢君 陈静敏

作为每年向IT行业输送众多人才的高校,北邮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通信、电子、计算机领域的高质量人才。当年那些青涩稚嫩的毕业生现在也成为了引领这个行业的佼佼者,今天,我们有幸采访了在这之中的一位——李立校友。李立学长现任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全面负责新华三集团技术战略的制定及管理工作。百忙之中,学长利用开会间隙的一个多小时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热情而兴奋地谈及母校的点点滴滴。

“放养”的那些年

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父母,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早早就为孩子规划好了成长路线。而“放养”一词,却是父母对李立先生教育方式的真实写照。

从小到大,父母没有对自己有太大的要求,但会支持自己的选择,因此在学业上基本靠自觉。无疑父母这种开明的教育方式为他的性格培养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并且因为父母也不懂自己专业领域的东西,所以很多人生的十字路口都是自己做的决定。而在高考志愿填报之时,高中班主任老师对李立先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当年李立先生高考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然而一开始在高考志愿表上,他填报的第一志愿是复旦大学数学系,是他的班主任老师意识到通信及计算机行业所拥有的巨大潜力,建议他报考北邮计算机与通信专业,经过与班主任的一番交谈,李立先生重新改了第一志愿,这一改,人生从此翻开了新的篇章。

“北邮是我的福地呀!”李立先生笑容满面地说。当年的他上了大学后成绩仍然很优异,而他当年所在的寝室4207,在全北邮都是赫赫有名。宿舍7个人,气氛特别好,有点暗自较劲,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谁也不服谁,这次你考得比我好,下次我就要考过你,促使大家一起进步。学习之外大家还经常一起出去集体活动:参观北京猿人遗址,爬香山,游故宫长城等等。最后大学毕业,在专业前5%保研比例、整个专业5个保研名额的情况下,他们宿舍就占了3位,而其余同宿舍的4位同学3人后来也考研成功。去年毕业30周年的聚会上,有很多老照片都翻了出来趣谈。从李立先生脸上从未停下的笑容,我们可以感觉到,那段时光对他而言,非常难忘,很单纯也很幸福。

毕业后李立先生留校任教,担任了北邮计算机学院的副院长,负责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工作,主授计算机组成原理课程,由于工作的突出表现,95年李立先生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师,96年获得了北京市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的荣誉。因此直到现在,过了20多年,公司上下无论同事还是部下,基本都是尊称一声李老师而不是李总。

2000年,受公司高管长达半年时间的邀约,李立先生辞去北邮职务,加盟中国惠普有限公司,走向了IT产业的一线。李立先生对自己的定位是这样,35岁之前做技术职位,趁着年轻多闯闯多学学,等到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后,再转向技术管理职位,事实上也是这样的。刚加入惠普时,学长任高级技术顾问,负责技术及电信解决方案工作。后来升任电信解决方案部经理;再后来就任公司副总裁,负责售前、售后团队的管理工作。2016年起,任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副总裁、产品行销部总经理。2018年至今,担任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技术战略部总裁。

情系母校

虽然离开母校近20年,但李立先生从未停止过对北邮的密切关注,对北邮学子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由于北邮赶上了通信以及计算机发展的大时代,所以北邮得发展越来越好。北邮的学科建设,除了作为龙头的通信工程外,北邮的计算机学科建设发展得非常好。李立先生很荣幸地参与过几次计算机院的培养计划的评审,北邮的计算机院的培养计划非常契合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今年北邮的计算机学科在国内外的排名都很高,国际上排名已升至47名,而且北邮的毕业生在企业中都很受欢迎,以前惠普在北京定点校招的学校并不多,只有四所,但北邮就是其中的一所。现在的新华三校招中,北邮也是为数不多的校招定点校之一。北邮各方面的建设越来越好,包括教学环境,实验环境,大创环境等,这些都给学生打下了扎实的专业技能,促使母校学子也发展得越来越好。特别是浓厚的大创环境,这在全国高校中都是数一数二的,李立先生同时也是北邮大创比赛以及互联网+大赛的评委,每年体育馆的大创展他都会到场观看,能看到同学们很多有创意的项目,其中不乏未来变为产品的可能。学长高度评价了学校的大创氛围,这不仅提升了学生们把课堂学到的知识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缩短了学生与未来走向实际工作岗位所做工作的距离。

勿忘初心,方得始终

母校能发展得好,也是校友们最大的骄傲。一谈及北邮的发展,李立先生仿佛眼里都闪着亮光,可以感觉到,他对母校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对同学们更充满了无限期待。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这句出自刘义庆所写的《世说新语》,全句是“德成智出,业广惟勤,小富靠勤,中富靠智,大富靠德,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凡事德为先,脚踏实地,才是成事之本。李立学长正是秉持着这样的初心,不断地在这个行业上创造出新的成就。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