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恪守通信发展使命 增添北邮学子荣光——访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张峰校友

张峰,河北平乡人,1959年出生, 1980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现北京邮电大学),电信工程系载波通信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于通信领域,现任河北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还没有见到张峰以前,我们就了解到他是一位大忙人,日程非常满。几经周折,终于在2008年8月4日下午,按照事先的约定,我们来到了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见到了张峰局长,开始了大约三个多小时的访谈。

踏进张峰局长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摆放在案头的一摞摞文件,办公椅后面的国旗分外显眼,一排书柜里码满了书籍和文件,透过窗户,我们可以看到正在建设中的石家庄。张局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慈祥的面孔,简单的工装,他的和蔼可亲使我们的局促显得多余,随着我们的落座访谈也随之开始。

大山里彰显青春的风采

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郊区的一个载波机务站,负责基础设备设施维护。作为技术骨干,这一干就是两年。1982年时值国家建设南北通信大动脉,他被调到了石家庄市山区的一个载波机务站,负责载波站的设备维护以及技术工作。在这里他完成了从技术到管理的转变。84年担任机务站副站长,85年任机务站站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并在郊外机务站奉献了自己十年的青春岁月。

在这里,他牛刀小试,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由于这里是出北京之后向南的第一个大的机务站,担负着保证祖国首都和中南、西南、西北各省通信畅通的重要任务,工作量之大、任务之艰巨可想而知。几十名维护人员分四班倒,二十四小时坚守在通信阵地上。又因为机务站位于山区,交通不便,有时值班人员几个星期都不能回一次家。而张峰更是吃住在站里,生活在站里,事无巨细地指挥着整个机务站的运行。于他而言,在学校时学习的单一技术显然已经不够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要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技能;然而对于管理,这才是资历尚浅的张峰此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管理是一门学科,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正如他所说,机务站的条件是艰苦的,但没有条件就去创造条件。为提高大家的技术业务水平,他组织安排了集体学习,相互切磋和交流;为提高大家生活水平,他带着大家一起动手,开辟了小菜园,冬天还种起了大棚,蔬菜基本可以自给自足;同时定期举办娱乐活动,舞台展艺,乒乓较量,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机务站工作进平凡而又平静,但是偶尔也会有难题出现。

当时机务站的机务员多为年轻女同志,年龄相仿,这样就出生了一批年龄相当的孩子,加上当时的产假很短,这些孩子都需要照顾喂奶,而机务站又地处山区,交通困难,不能象在市区一样,上班其间可以回家给孩子喂奶。这些员工妈妈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顾及尚处于哺乳期的孩子。面对这种情况,他苦思冥想,最终号召这些女员工可将孩子带到站上来,并在站上腾出两间房子作为孩子看护室,并安排一位孩子妈妈专门看护,其他孩子妈妈可在值班中轮流休息给孩子喂奶,现在这些孩子们长大了,有的甚至已经大学毕业结婚工作有了自己的生活,但张峰依然牵挂着他们。“当时一起工作的是同事是战友,更是一生的朋友”,张峰这样说。除了工作上的认真负责,他的重情重义也让我们深深感动。

十年的郊外机务站工作,使张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掌握了较高水平的专业技能,临危不乱镇定自若则是工作的一大收获。每年数次重要通信任务,都圆满完成。八年中无重大责任事故,可知每一次的重要通信任务就是一次新的考验。而正是这一次次的考验,锤炼成了张峰这块钢。

亲历邮电事业的辉煌

文革十年,百废待兴。由于各行各业人才培养出现断层,改革开放初期,邮电通信还处于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阶段,正需要大干快上。对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的渴盼可想而知。与其说时势造就英雄,更不如说英雄创造时代。“无论干什么,要干就要干好。”这句话,成为张峰事业上恪守的信条!出色的工作业绩,超凡的管理才能,组织上对这位专业型技术人才的担子一压再压。90年,张峰调任石家庄市电信局通信科科长, 93年被提升为石家庄市电信局副局长,96年担任局长。在当时,他是全省邮电系统最年轻的县处级干部。

既然是省会局就得做到全省的龙头,压力可想而知。张峰担任局长时,正值中国通信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时期,而电话进家庭已经成为大家共同的渴望,百姓的需求量大幅增多。但是普通老百姓装一部电话就要等待半年甚至一年,当时用户为了早日装上电话而给装机人员送礼请客吃饭是最平常不过的一件事。从而带来了吃、拿、卡、要等行业不正之风,社会反响强烈。面对此情此景,张峰便大胆预言:什么时候为了给用户装电话而请用户吃饭,就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为了迅速扭转装机中出现的不正之风,张峰主持召开局务会议,研讨关于严肃整治装电话时不正之风的问题,并在会上明确提出必须用铁的纪律最严厉的措施进行整顿,并制定出一系列奖惩决定,对典型事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性质恶劣的一经核实立即开除。霎时间,装电话时的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被扭转,广大用户拍手称赞。然而就在此时,张峰接到群众举报,说有两名职工在给用户装电话时涉嫌严重违纪,张峰下令彻查,结果确有此事。重情重义的张峰,在面对这两位局里的老员工子弟时也有点犹豫,但几经考虑,并经局长办公会议决定,开除了二人的公职。经过此次整顿,电信局的风气焕然一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提高服务质量才能提高整体竞争力。张峰讲到,“营业窗口是整个电信业的门脸,是用户第一个接触到的也是最能反映出问题和不足的地方。提高服务质量首先要从营业窗口做起,从服务人员的微笑服务做起”。当时手机并不流行,传呼机却十分普遍。张峰首先对传呼服务台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发现不足后,他大胆改革创新,决定对传呼服务台实行服务人员报工号制度,电话接通先报自己的工作号,方便群众监督,责任落实到个人,一经投诉核实后将被严肃处理。在短短的几个月里,传呼服务台的服务质量大大提高,业内人士给予了很高评价,百姓深受其利,连连叫好。

张峰在任石家庄市电信局长的几年里,成功应对各种情况,解决各种难题,他的付出得到了组织的肯定和员工的认可, 99年被任命为河北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2000年,随着我国电信体制改革和政企分开,2001年被任命为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又一次重大转变——由被监督者转变为监管者,代表政府行使监管职能,对河北整个电信行业的发展进行监管,而不再是单单的某个站、某个市的发展,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由一名运动员变成了一名裁判员”。

擎起通信监管事业的大旗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对于张峰来讲,这个岗位具有更大的挑战性。首先,作为局长,他必须重新审视自己工作的性质,转变思想观念,理好工作思路。他意识到,行业监管的最终目的就是为行业发展营造健康良好的环境,因此,监管如何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为行业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成为电信业监管工作中不可忽视的一个环节。发展是硬道理。电信监管必须站在行业发展的高度,充分发挥管制的驱动力,促进电信行业的总体发展和壮大,这是监管机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围绕行业发展做好文章。现在全球电信业都处于重要的战略转型期,那么,如何做好这篇文章呢?一要树立信息通信大行业的观念,立足于整个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发挥网络优势和技术优势,开拓新的发展空间,培育新的增长点,在把行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助推地方信息化发展进程;二要树立服务地方经济的观念,积极融入到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中,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其次,工作重点已由着手解决已出现的问题转移到了未雨绸缪预见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上,政府监管既要引导又要服务,既要利用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规范市场,又要积极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严格自律,有效协调企业间的矛盾,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达到事半功倍的监管效果。同时,要坚持监管为民的核心理念,电信业是服务业,它的发展与社会、民生紧密相关。多年来,我们始终把服务社会、服务大众和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尺度,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电信服务与社会责任”为主题,深入推进行风建设,推动建立和谐的电信服务与消费环境,监管工作得到了广大电信用户的满意。

在政策出台制定方面,张峰说“政府部门作为管理者必须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具有前瞻性。一项电信管理政策出台,必须要考虑到它可能带来的各方面影响,不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毕竟一项管理政策不能朝令夕改。一旦造成不良效果,往往就会带来不可估量的社会影响。”他还说,为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我们一方面要深入到基层进行调研,召集企业进行座谈,另一方面要把各种相关问题加以分析、鉴别与判断,并综合归纳和总结出围绕互联互通、电信资费和市场秩序等方面的集中问题,从而寻找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与办法。现在管局对电信市场采取“三个一”的监管手段,突出重点,力求营造一个和谐的行业发展环境。所谓“三个一”,即:一个“办法”——《河北省电信市场秩序管理考核暂行办法》;一个“系统”——网间结算与互联互通监测系统;一个“数据库”——全省电信资费审批或备案管理数据库。“三个一”的全方位、动态监管手段,受到了各电信运营企业的认可和欢迎,他们认为省管局监管到位,执法公正,纷纷表示一定要严格自律,规范经营,共同把河北的电信业做大做强。

在市场监管方面,张峰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首先,深入市场进行调研,及时跟踪市场动态,进一步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制订科学合理的对策与措施,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发挥政策的引导、支持和保障作用,为市场主体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主动帮助企业。其次,坚持市场监管例会制度,通报电信市场发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的途径和办法,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达到为企业解决问题和让企业在交流中化解矛盾的目的。同时,积极倡导企业自律,正确引导企业处理好竞争与合作的关系,有效协调企业间的矛盾。在管局的引导下,全省的网间促通保畅工作进展顺利,价格战得到有效遏制,企业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市场违规问题大幅减少。管局在协调和处理企业间矛盾时能够做到公平公正,对大小企业一视同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张局长的领导和探索。张峰开玩笑地说:“似乎我现在是个调解员,既要合理调解各运营商之间的矛盾,又要保证运营商们按照政府的意志去合法竞争。”

关于网络监管,他强调要加强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净化网络环境,保障网络健康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环境。近年来,河北管局按照中央和部省工作部署,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接入、谁负责”的原则,全面系统地开展互联网管理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对不良信息及时封堵、删除,针对网上各种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做到及时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危害、消除了影响,使网络环境得到了净化。

他还指出,与此同时要继续深化电信服务市场专项整治,强化电信服务质量管理。以重点解决电信网间通信质量、电信服务营业场所、电信服务格式合同、信息内容、短信服务等广大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切入点,积极参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增值电信市场的整治和服务管理,配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和淫秽色情声讯台的专项行动,有效地遏止了电信服务市场信息内容格调低下、损害电信用户利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完善了诚实守信、合法经营、规范有序的电信服务市场体系。

恪守通信发展的使命

几年来,在张峰的带领下,河北管局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工作的立足点,进一步发挥公共服务和行业监管职能,大力提高全行业的服务水平,做好加快行业发展与推进全省信息化建设、电信业与国民经济其他产业互动发展的大文章,为行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省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力推动全省电信业跨越式发展,积极发挥电信业对生产力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倍增作用,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2003年初,河北省政府季允石省长提出加快河北电信业发展的要求,管局适时加大了对行业发展的宏观调控力度,制定了以加大投资拉动市场开发、实现电信业跨越式发展的思路。全省电信行业努力培育和开发市场,不断增强行业整体竞争能力,保持了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连续两年新增电话用户超过600万户,到2004年8月底,全省电话用户已达到3000万,成为当时全国第5个电话用户超过3000万的省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电信业在为社会提供良好通信服务的同时,对生产力发展也发挥了促进作用和倍增作用,有力地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增长。在随后召开的省政府工作会议上,付双建副省长指出:“通信业的成绩是我省2003年经济工作的一大亮点。”给予了管局很高的评价。

同时,省管局也积极承担社会职责,对每个重大敏感和特殊时期的通信保障工作,河北管局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予以保障,与企业制订专门的工作预案,形成可靠的保障机制,在市场专项治理、扫黄打非等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成效,省领导也多次在局上报材料上作指示,肯定了管局的工作。采访时恰逢奥运在即,我们了解到,8月1日张峰局长还亲自到秦皇岛等涉奥城市移动、联通、网通等公司检查奥运安保及服务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传输、交换机房和营业网点保障工作,对各公司的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强调:“奥运安保和服务工作是当前头等大事,要确保奥运场馆通信畅通,营业网点服务优质。我们的奥运安保预案一定要制定得非常详细,并且要进一步加强预演预练。奥运安保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下一步要严防死守,继续排查各种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作为通信业的监管机构,管局还主动关注普遍服务工作,着力解决农村通信难问题。张峰多次在会议上强调:通信行业要为农村信息化服务。这既是开发广大农村市场扩大产业的新方向,也是实施惠农政策的体现。“帮助农民获得更多更广泛的市场信息,让他们实现增产增收。推动农村信息化,增强农民自己的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这是我们必须做的”。为此,管局按照部关于“三农”工作的精神,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调控,开展“村村通电话工程”普遍服务工作,分步实施,稳步推进。截止2005年底,全省农村的通信建设投资已达数十亿元,使全省49818个行政村全部开通了电话,同时加快了这些地区的通信建设和网络优化,增强了网络覆盖,进一步解决了贫困山区的通信难问题。在今年“5.12汶川大地震”非常时期,管局更是上下一心,在第一时间组织移动、联通、网通等各个运营商积极参与紧急救援,利用通信行业网络技术和客户群优势,开通“心系汶川,短信义捐”赈灾平台,为抗震救灾做出应有的贡献,给四川灾区人民带去河北的关怀,同舟共济,共渡难关。

会管理,肯干事,有魄力也不乏亲和力,这就是张峰。北邮建校五十周年时正值张峰在北京中央党校学习,受母校的邀请,他参加了学校的庆祝活动,接受了母校对在全国各个通信领域做出杰出贡献校友的感谢。提到这时,张局长深情地说道,是北邮培养了我们并给我们提供了平台和机会,他代表河北北邮校友会全体成员感谢母校的培养。但是他也提到,从目前来看母校校友在各省公司的比例成逐年递减趋势,希望母校能适当引导毕业生就业指导方向,办学方针与企业结合的再紧密一些,课程设置跟随市场变化进行调整,以进一步适应教育市场的前景,从而为通信企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而作为校友,他表示一直都在密切关注母校的发展建设,同时如兄长般一一解答了我们的疑惑,他希望北邮的学子们在校时努力学习,多学本领,走向社会后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在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用实际行动践行“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北邮精神,将北邮精神发扬开来,将北邮精神传承下去。

最后,采访结束后,张峰局长又亲自派车把我们一行送到火车站。司机在车上对我们说:“张局长这个人不论对我们下属还是对别人那真是没的说,就一个字,好!”字字朴实真切,让我们回味良久。想想采访结束后已到了下班时间,再想想张局长桌头的一摞文件和公文,想必他现在已经在审阅手中的文件了,而等待他的是河北电信行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