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执着前行 勇攀高峰——记“全国劳动模范”、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明

何建明,男 ,汉族,1964年2月生,江西萍乡人,1984年9月参加工作,200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电信工程系电信工程专业。曾任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系统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副总工程师,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传输部总经理、光网络产品部总经理、总裁助理等职,现任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次,邮电部/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四次,2010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在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这样一位高层领导,他思维敏捷、举止沉稳、严谨务实、平易近人……他没有刻意去追逐鲜花和掌声,鲜花和掌声却接踵而来;他没有刻意去设计人生的道路,却顺利地站在了职业生涯成功地巅峰。

“我相信有了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只是时间早晚问题”,正是因为他始终坚信这一朴素的得失观,所以能摆脱名利的困扰,始终专注于自己的事业,最终取得了丰硕的回报。在他身上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事迹和精神,有的只是一种历经风雨不改初衷的坚韧和决心。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烽火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建 明。

立足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中提升价值

1984年7月,一个戴着眼镜、衣着朴素的小伙子提着行李走进了武汉邮 电科学研究院。没有人注意到他,更没有人会想到,就是眼前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伙子,日后在我国光通信史上一次次填写了国内空白,不仅极大地增强了烽火在光通信领域的综合技术实力,而且使我国光通信技术迈上了新台阶,逐步跻身于世界领先行列。

这个小伙子便是何建明。当时他只有二十岁,充满激情和梦想。初来乍到,何建明负责PDH产品研发。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好每一件小事,对技术上的任何细节问题,不但仔细琢磨还虚心向同事请教。渐渐的,在掌握要领之后,何建明便研发中突破常规大胆创新,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想法。这个爱钻研、肯吃苦、脚踏实地的小伙子很快赢得了同事的帮助与支持。在宽松融洽的团队氛围里,何建明自由地汲取 知识的养分,尽情地挥洒着聪明才智,很快便在业务上崭露头角。1990年,作为主要研究人员,他与 同事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套长途单模140Mb/s PDH光纤通信系统,并且还组织并参与了当时世 界上最长的京-汉-广140Mb/s架空光缆通信工程,使得我国光通信技术真正占领了国家一级通信干线,打破了国外产品的垄断地位;1996年,研制出国内第一套2.5Gb/s SDH光 纤通信系统(“九五”攻关重大项目、国家863重大项目),该系统在我国电信网络的建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00年,成功研制出国内第一套光交叉连接设备(OXC),成功应用于中国高速信息示范网;2005,作 为课题负责人,成功研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80x40G DWDM传输系统并成功商用;2010年,正在承担国家“十一五”863重大项目:100GE以太网关键技术研究与传输试验平台研制代表了光网络产品在国际上的最高水平……

正是通过这一个个攻关项目,何建明一次次地填补了国内空白,使得我国光纤通信的研发水平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始终站在世界技术的前沿,为大容量光通信系统的大规模应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创新成果, 成功实现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

对于何建明来说,除了承担前瞻性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外,更为重要的是如何实现科技成果产业化,并针对客户的实际需求开发出更多能为用户创造持久价值的差异化产品。

何建明在主管研发时反复强调,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市场调研、立项、总体设计、评审、研究实施、前中试和后中试等整个研发流程中都要围绕客户做文章,准确定位产品的功能特性,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唯有如此,才能使产品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此,何建明率领光网络部的技术骨干多次深入市场一 线,倾听用户心声,了解产品在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得到了很多更加贴近市场、贴近用户需求的产品研发和设计的信息,并且在随后的研发工作中积极地予以解决和改进,大大增强了产品的适应性和生命力。

140 Mb/s干 线型、140 Mb/s 本地型光纤通信系统在我国90年 代初期和中期获得广泛应用,总计销售数亿元,并应用于国家一级干线京汉广工程;2.5Gb/s SDH自 愈环系统,已发展成为烽火通信公司主导产品,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并成功打入国际市场;根据市场需求主持研制的160x10G DWDM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电信运营商以及军队专网的国家一级干线,年销售额超过8亿 元;近几年,在何建明的带领下,烽火通信实现了技术和新产品的成功转型,他领导开发的OTN/PTN设备已开始大规模投入商用,技术水平在国内位居前两位。

这些技术成果的转化和重大工程的应用为我国光通信产品全面国产化和群体突破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为公司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合同销售额从06年首次突破十个亿到09年超过三十个亿,每年以50%以上的速率增长,有力保障了公司产品竞争力在国内的领先水平。

强化人才培养,注重团队合作

从基层岗位一路走过来的何建明非常感谢烽火这片热土给了他实现人生理想的广阔舞台,因此当他走上科研管理岗位后,也一直在强化人才培养,根据每个人的性格特点、知识结构和价值取向等,努力给他们提供机会,让他们展翅高飞。为此,何建明在用人时重知识不惟学历,重激情不惟年龄,重能力不惟资力,开放的用人观 念让一大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脱颖而出。

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Tnet可扩展到80×40G DWDM传输系统设备工程化与试验”的副组长徐俊波便是其中的一位。虽说他年纪尚轻、工龄不长、学历也不是部门里最高的,但是何建明却从日常的工作中发现他好学、肯钻研,有一股韧劲,并且具备一定的项目开发和管理经验。于是,便让这个不到30岁的年轻人来担任这个重大项目的副组长,负责项目的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项目的顺利实施,证明了何建明的决 定并没有错。

除了给员工提供广阔的舞台,释放他们的潜能外,何建明还积极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注重团队精神培养。在团队内倡导百家争鸣的学术风气,最大限度发挥每个成员的主动积极性,容纳各种不同观点的存在,使团队内有良好宽松的科研环境。他领导的光网络产品部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群策群力的集体,部门内充满了良好的学 术风气,和谐的协作气氛。经过多年的努力,他带领和培养出一支技术全面,科研力量雄厚,特别能攻关的队伍,曾在2006年 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荣誉称号,2009年荣获“第四届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称号。

作为光通信领域的专家,何建明还积极开展与其它单位的合作,配合武汉长飞公司的大保实、高保实G.655光纤测试,验证在高速传输系统的适应性,为长飞公司的新型光纤应用提供了基础,为湖北省的经济腾飞做出了贡献。在承担863项目研究过程中,与国内数所著名高校(北大、清华、上海交大、北邮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为我国培养了大量高水平的通信建设人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