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永远进取 誓建边陲——记新疆移动通信公司副总经理加哈努•哈布利哈孜

1980年,加哈努·哈布利哈孜考入长春邮电学院(现已并入吉林大学),开始了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

毕业后,他毅然的选择回到新疆,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邮电学校的一名教师。在教书育人的杏坛上,他一干就是8年。

1992年,一路见证通信业迅猛发展的他,深切感到、需要继续学习,需要在专业领域继续充电。于是他再次向学校申请,前往北邮深造,并于95年获得北京邮电学院无线电系硕士学位。

伴随着工作层面的不断拓展,他又攻读了澳大利亚管理学院(Australian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简称AGSM)的MBA,进行系统的管理知识的深造。

由于兢兢业业的工作,以及不懈进取的精神,1997年,他受命调任新疆无线通信局副局长,并于1999年调入新疆移动,现任新疆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分管网络建设部分。

这次采访正值新疆处于奥运期间严峻的安全形势之下,但是一听说我们的采访活动,加哈努学长便从异常繁忙的工作中腾出时间,与我们进行了诚挚的交流,在这里,我们首先要向以加哈努学长为代表的,奋战在奥运通讯保障战线的通信人致以谢意。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怀着浓浓的谢意同时也是歉意敲开了加哈努办公室的门,然而扑面而来的,却是一种亲切而融洽的氛围。随着逐步的交流,我们也渐渐明白了,这也正是加哈努学长平易近人的性格使然。面对着一位大我们很多届的学长,从他踏实恳切的言语和我们之间丝毫没有代沟的交流之中,我们记录了一位通信人锐意进取的工作经历,而我们所感受到的,是属于新疆通信事业建设者的,那种开朗乐观的精神,那种精益求精的事业态度,那种征服一切困难的信心。谈及目前新疆与内地做到了同步发展的通信现状,我们从加哈努的脸上,看到了代表一代边陲建设者的使命感与自豪感。

8年耕耘,造就了诸多人才

加哈努·哈布利哈孜,哈萨克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市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难忘的成长经历让他对家乡充满了深情。尽管新疆的自然气候不尽如人意,但是,出于对故土的热爱,他希望能够扎根在这片土地上。从小时候起,新疆落后的通信条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以自己对通信方面的兴趣,在高考中,加哈努选择填报了长春邮电学院,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返回家乡,为新疆通信事业的腾飞尽自己的一份力。

1984年长春邮电学院毕业后,加哈努毅然回到新疆,在新疆邮电学校担任了教师工作。和每一位耕耘在第一线的老师一样,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新疆培养更多的通信人才,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的时代背景下,建设和发展新疆通信业。

在教师这个岗位上,加哈努一干就是八年。在他播洒知识的讲台下,培养了许许多多的通信精英,很多人,现在正是新疆通信的骨干力量,正在和加哈努一样,为新疆的通信业挥洒着自己的汗水。

其间,加哈努由于突出的工作表现,获得了学校的许多荣誉,而谈及这些荣誉的契机,加哈努将他们归结为自己喜欢帮助别人的性格:

“我当时带过很多课,基本上谁请假,让我帮忙带课,我都可以带,带什么课都可以,而且下面学生的反映也都不错。”

从这段“全能代课老师”的趣闻之中,我们可以窥见当年的加哈努老师的一袭风貌。之所以可以教授任何课程,正是因为有着深厚的基本功的他,对于知识的积极钻研的精神,所以即便是临时带课,也难不倒他。

积极进取,新技术是他选择考研的动力

20世纪90年代正是我国通信事业快速腾飞的时节,此时的加哈努深感自己当年的知识已经不能适应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信息时代,尤其是在新技术频出的IT行业,经过了两年的申请,他终于被批准去考研,去读研究生“充电”。

“当老师就需要知识的更新,甚至比一般的企业更快一些。在这时,感觉知识已经老化了,需要充充电,这时正好北邮招收研究生,于是向学校申请,第一年没有批准,因为有一个先来后到的顺序;到了第二年,才批准了去(上研究生)。”

1991年,加哈努毅然在工作8年之后选择了考研,并且敏锐地感觉到移动通信将在未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于是,他选择了北邮——业界的“通信黄埔”的无线电系,顺利的考取了通信与电子系统专业。

谈到当年的考研生活,加哈努依然印象深刻:“那时候的考研很紧张呀,和你们今天差不多,有通考课,有专业课”。为了考研,他还专门参加了北邮的考研辅导班。

选择了考研之路,也就是选择了在多年工作之后,必须捡起大学时候学习的知识,同那些比自己小很多岁的大学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而选择这些的同时,加哈努选择了去付出

面对自己和应届的年轻人在思维更新之间的差距,加哈努选择了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学习。试想,就是像我们这样的年轻人,在复习考研的过程中,都是需要下狠功夫,花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提前很久去做一系列的复习准备。设身处地的想到当时已经工作8年的加哈努学长,考研的难度和艰苦程度可想而知。

正是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加哈努从众多考生中脱颖而出,成功的考取了研究生。听到这位作为他的学弟学妹,我们怀着衷心的敬佩之情,去听一段描述起来是很顺其自然的考研深造之路,而与此同时,我们从自己的眼中,去解读一种直面困难奋力进取的精神。

历经了岁月的淘洗,从加哈努的脸上,我们已经看不当年那位考研人的坚毅神情,而是更多的感到了那种大学长给学弟学妹们讲故事时候的和蔼可亲的神态。但是岁月洗不去的,是他写在脸上的那股永不服输的精神,不管是对待学习,还是对待研究生时的项目工作。

应对压力,研究生只是人生的一个台阶

当问到作为一位工作后上研的“老大哥”,与班里的应届学生相比更多面对了什么的时候,加哈努坦言,在考上研究生之后,他也感觉到了来自年轻的应届毕业生的压力,这些应届生无论从思维的活跃程度还是从新技术的接受速度上都是他这样上了年纪的人所不能比的,他所能做到的,就是多下工夫去钻研,多花时间,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这样的缺陷。

经过一年专业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后,加哈努很快进入了彭定远导师的实验室,并跟随导师来攻关项目。

在做过的众多项目中,无线寻呼漫游的项目给加哈努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这个项目的思维方法,遵循着一条很有实用意义的思路。

对待研究生所经历的众多课题和项目,加哈努认为我们应该更注重研究方法的学习:

“做项目过程中用到的方式方法远比项目本身的意义要重要的多。在做项目的过程中,对一个项目的控制思路是很重要的,只有掌握了合理的方式方法,才能够实现举一反三。”

加哈努认为,对于本科生的学习,还是学习课上的知识更为重要,这点上与研究生阶段有很大的不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抓住做课题的机会努力实践尤为重要。现在的研究生,大都是在研二的时候开始进入课题,甚至有一些导师组的研究生在研一下半学期就进入了课题,而课题的选取对于确定今后的研究方向是很重要的。

“211工程”,落在实处的变化

1993年12月6日,国家教委正是批准北京邮电学院更名为北京邮电大学,北邮成为教育部直属院校;1994年10月,我校“211工程”建设项目顺利通过部门预审,全校师生员工在校领导的带领下,通过不懈的努力,让北邮成为首批“211工程”院校。

加哈努读研究生的那段岁月,也正是北邮更名和申报“211工程”的关键时刻,谈到这个话题,加老师感触颇深:

“实验室的建设力度加大了,实验室配置的仪器多了很多,自己在实验室里就有明显的感受,原来的仪器还是不够用的,那时候仪器就完全够了。而从整体上看,学校正在向着一流的大学迈进”。

研究生期间让他同样难忘的,就是班级同学融洽的关系和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助的精神,当时在班里年龄最大的他,是众多小弟弟小妹妹的“老大哥”。

当我们将代表校友会心意的相册赠予了加哈努学长,看到当年一直保留下来的主楼、图书馆,以及现在的游泳馆、教三、宿舍楼这些他毕业后才兴建的建筑之时,他流露出同样的激动和怀念的神情,当我们问他为什么对新的建筑也如此熟悉的时候,他说:“05年的时候我们的毕业十年的班级聚会,大家都聚在了一起,我还去过新建的操场,记得在老操场上,当年还拿过运动会铅球的第一呢。”着实让我们惊叹。

在班级长期担任党支部书记的过程中,加哈努深深的体会到班级融洽的重要性,只有融洽的班级氛围,才能造就高素质的人才。

他说,其实,研究生不过是人生众多台阶中的一个,勇敢的跨上去,就觉得它并不难。一个人,只有通过不断的进取,才会有腾飞的空间。进取使一个人成长,正是进取,辅助他沿着人生的阶梯一步步走向顶峰。

个人奋斗+干部培养,造就了一代通信建设者

加哈努在读完研究生以后,返回新疆邮电学校任专业教研室主任。1997年,由于工作成绩优异,他被国家重点培养,调任新疆无线通信局任副局长。

他积极地将在研究生阶段学到的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当中,并清醒地意识到,新的技术因其合理性总有一天终将会替代老技术。

1999年,由于工作突出,他调入新疆移动,并随后出任新疆移动副总经理。他在移动所主管的,就是网络的计划建设,包括选址,投资,建设等方面。

在90年代,新疆的通信事业相对于祖国内地的发展较快的省份来说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而通过以加哈努为代表的这一代通信人的努力,新疆邮电事业持续高速发展,实现了新疆邮电建设的历史性飞跃。

为了缩小乃至消除与内地的差距,包括加哈努在内的广大通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承担起了新疆通信建设者的重担,没有人退缩。这一切的成就,都和这样的老一辈通信工作者的贡献分不开。

在采访时候,加哈努不想过多的提到他们取得的工作业绩,只是微笑的一带而过,但是提到目前新疆通信的发展现状,他自豪的说,“尽管现在新疆在很多领域还和内地存在一定差距,但是,现在新疆的通信行业和内地相比绝对不落后!”

在那个年代,正是有这样的扎根西部的通信建设者们,克服艰苦的自然条件和落后的技术支持条件,一步一个脚印的追赶国内外先进技术,直到今天,他们骄傲的说出这句,“绝对不落后”!短短的五个字,包含了多少的汗水与决心!我们只有发自肺腑的敬佩和赞叹,来抒发我们为边陲通信人的自豪之情!

而他们,在达到今天这样的成绩之后,将这些功绩都看得如此之淡,他们的目光放在了将来,他们在思考的是,如何建设新疆通信业辉煌的未来,如何在新的历史机遇下为新疆通信业插上翅膀,让她腾飞向引领国内外通信发展的宏伟未来。

在看待新疆通信业下一步发展的时候,加哈努指出,下一步新疆通信的工作有两个重点,一是在数据信息提供方面。另一个是要减少农村和城市通信发展的差距。讨论到新疆通信业的新的盈利点时,加哈努说,新业务的拓展依然是很重要的,只有不断推出符合用户要求的套餐,才能够有长足的发展。

在采访过程中,加哈努感慨地说,“我们这样来对比,在北京,移动网络不管从建设到运营再到维护,都是博士带着硕士,本科生在做,而同样的工作,在新疆,就要让硕士,甚至是本科生带着大专生,中专生来做,这样的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他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能来到西部,继续完成通信建设的画卷。

诚恳的加哈努老师,也说明了新疆的自然条件和还需要解决的城乡通讯水平差距的问题。他举例说明了新疆通信建设者们的团队在工作过程中遇到了多么大的困难。

“比方说新疆的和田地区,到现在都招不到本科生,因为那里的环境太恶劣了,一年中有270多天都是沙尘天气。”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坚忍不拔的新疆通信建设者依然骄傲的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将新疆的通信事业发展到了和内地同样的水平,我们为有这样的楷模感到无比的自豪!

“加油,学弟学妹,通信的未来属于你们!”

在本次采访的尾声,加哈努从一位学长的角度,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寄语,一方面是对于新一代北邮人的鼓励,同时也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

首先是要抓住勤工助学的机会,不管是否缺钱,自己赚来的钱永远比用家里的钱花得舒心,锻练自己以后走向社会的机会是很难得的,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要好好体会社会与学校环境的不同。

在加哈努从中学到大学再到研究生的学习生活中,他一直从事着勤工俭学的工作。他认为,大学生从工作中培养得到的价值观是非常重要的。

关于大学的学习,他认为在学习中,要学会系统地考虑问题,北邮的优势正在于此。“北邮的课程架构非常好,学习通信网等很多课程教会了北邮学生一个系统的学术概念,在实际的应用中,北邮的学生会很好的考虑到通信系统的层面,这就是北邮学生区别于其他大学学生的优势。”

“从一个概念中中提炼出来它本质的意义,以便运用到以后的实际工作,生活,社交中去,这是很重要的个人修养。”

同时,他告诉我们,在大学中学会好好做人至关重要。

“无论在什么样的环境下,坚守自己的做人原则都是很重要的,只有人格品质过关的人才才是我们最需要的人才。”

他说,现在职场所看重的人才品质,是忠诚的品质。

“对领导要忠诚,现在的企业,不管国营也好,民营也罢,你对公司的忠诚往往比你给公司作了多少贡献要更重要,也更被各用人单位所看重。对于为了自身的进一步发展而选择跳槽的,我们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为了蝇头小利就离开工作单位的人,即便是又回来了,我们也不会再收。”

加哈努也代表新疆移动发出邀请,欢迎广大的北邮人到新疆来工作,尽管这里环境相比内地而言显得艰苦,但是,机遇永远和挑战并存,这里的竞争压力相对内地而言就显得少很多,事物往往都具有两面性,比方说,这里的本科生,可能会有机会获得自主地做很大的工程的机会,在这里的工作会显著的提升人才的能力;而在内地,同样的本科生,可能只能跟随着博士来做同样的项目,虽然难度减少了,但是锻炼自我的机会也就相应减少了。

对于校友会组织采访校友这样的活动,加哈努非常赞赏,同时他希望校友会的活动能更多的加入互动交流的部分,他用多普达手机的会员俱乐部作比,每个人的想法凝聚到一起,从不同的视角来共同参与活动之中,就会产生不可思议的效果。这也就是此次活动征集校友意见的一个目的。

最后,加哈努衷心地希望北邮能够继续发展壮大,发挥通信行业领军者的作用,为祖国输送更多优秀的通信行业的人才。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