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秋归邮苑,忆往昔冀未来

——记04608班北邮63周年校友返校日回母校

文/尹旭然 张津源

10月13日的北邮,到处散发着青春的活力。时值北邮63周年校友返校日,04608班已经毕业的同学们不辞辛苦,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赶来,相聚在母校北邮,畅谈旧事,共叙友情,交谈着毕业十余载的欢笑与泪水。

归来,携荣耀、忆往事

当毕业十余年后,校友们再次回到北邮,漫步在银杏树下,徜徉在校园间,看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熟悉。李伟师兄提到:“从外表上来看,宿舍比当时建设的要更好,多了几栋教学楼,多了几栋食堂,学二也比当时从外面看上去要好一些,加了一栋楼,不过总的来说,变化不大。”看到熟悉的老师,熟悉的辅导员,熟悉的校领导,还有十余年未见的同学朋友,浓浓的师生情,同学谊,让大家感叹“回家的感觉,真好!” 李伟师兄感触颇多,回母校感觉非常温暖,感谢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让毕业后的学子再次感受到作为一个北邮人回到母校,被母校温暖的感觉。而校友会一直以来的工作,如组织校友返校,建微信群,发布北邮新闻动态等,都让同学们感觉到与母校的联系愈加紧密。

十余载的春秋分离,割不断我们对北邮深深的眷恋。这里,有我们熟悉的“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风;这里,有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老师;这里有我们曾经挥洒汗水埋头苦学的努力年华;这里更有我们最美好纯真的青春记忆。解智师兄对毕业前夕整个班级一起去凤凰岭、十渡、还有去孤儿院照顾小朋友的志愿活动印象十分深刻。李伟师兄回忆也不少:“当时都说北邮在校四年,没有登上过科学会堂的舞台,就不算在北邮上过学,我很荣幸的登上过两次,第一次是大一结束,作为大二的学长,迎接大一的学生,乔帅师兄组织大家表演了一个“三句半”节目,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第二次是129艺馨杯的舞台,我参加了一个班级合唱比赛,并拿了奖。这些都是我最宝贵的回忆。”

大学四年是人生中最美好也最重要的四年,充足的精力让我们能够潜心提升自己,自由的选择和广阔的平台让我们开拓眼界,逐渐清楚自己将要选择的方向。这四年中,我们逐步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自己独特的个性,根据所见所闻所感,选择人生方向。而这一切,都离不来周围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乔帅师兄提起北邮对自己的影响:“这四年时光不仅带给我专业方面的知识,而且提高了综合素质,更是影响了我的价值观、世界观。曾经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从愤青状态,到了更大的视野格局,如果没有北邮,自己肯定是没有今天的成绩的。” 解智师兄谈到,北邮出来的同学都是踏踏实实干事情,给人一种踏实实干的感觉,这是社会上大家对北邮学生的普遍看法,是一种工程师文化,不过,解智师兄也提到,这种工程师文化从另一种角度解读,又是民工文化,过于踏实,很多敢想敢做的事情还是有一些欠缺。李伟师兄谈到了学长对自己的帮助,毕业前,想找一份实习,投了很多次简历都被默拒了,但遇到了北邮师兄的引荐,来到了百度工作,也从此开启了到现在的码农的生涯。在百度任职后,认识了百度的leader,之后到阿里,再到现在的摩拜成为leader,北邮的师兄们帮助了自己很多。

启程,念母校、展未来

这次北邮63周年校庆,04608班的同学们不仅回到了母校,很多同学还为母校捐了款,其中有些同学更是以千为单位捐款,体现了他们对母校的眷恋之情。虽然毕业已经有十多年,大家各奔东西,联系少了很多,但大家从未中断对北邮的关注。李伟师兄就说到:“我一直在关注北邮人论坛,看到同学们相比于当时关注社会上的东西多了一些,这是非常好的一面。”乔帅师兄则更加关注北邮产出的社会价值,治学质量,吸引来的生源,以及基于此得来的社会对北邮的认知。很多校友都提到了一个词——北邮光环,这是社会大众对北邮学子的一个良好的认知。这种良好认知就像是一个组织的品牌一样,赋予一个人柔性的力量。北邮具有小清华、信息的黄埔军校等标签,这些标签也是北邮学子的光环,让他们富有集体自豪感,让他们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有着属于北邮人的骄傲。而未来,北邮如何续写辉煌,关系到每个生命中与北邮结缘的人们。

校友们也表达出对北邮的期望,乔帅师兄希望将北邮校友的领军人物凝聚起来,建立平台,广泛连接,经营校友资源,发扬校友文化,形成“北邮人”的抱团取暖、团结联合,产出有更大的社会价值与影响力的成果。另外,希望学校能注重对学生人文层面的培养,开拓他们的视野。鼓励学生好好学习的同时,应该广泛的摄取所在领域,所在时代,所在世界正在发生的变化,去看,去了解,去交流。李凯师兄则提到了北邮的基础教育,从他面试的人来看,北邮毕业生相比于其它高校做基础研究、底层基础的少些,希望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有所加强。解智师兄表示,北邮很多校友都很愿意帮助学校,捐资助学、建设实验室合作等等,这都需要有良好的沟通平台连接起来。

欢聚的时刻总是短暂的,校友返校日之后,校友们又回到了自己的工作生活中,不过,他们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母校的发展,期待着北邮更好的未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