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自始北邮的蝴蝶效应

——04级信通院大班长,现任泰康保险集团总部人力资源部助理总经理乔帅师兄采访记录

文/李鸿政 邱诗媛

六十三载风雨砥砺,六十三载春华秋实。明光之北、蓟门之南,古老的城墙,见证了永不消逝的电波;鸿雁翱翔、银杏巍巍,坚实的土地,承载了信息黄埔的传奇。一届又一届的莘莘学子,永葆理想,难忘母校。他们轻吟着感恩和传承的小调,走向社会,发散光茫。

“虽然在北邮只读了四年本科,但我会觉得这是我人生很多变化的起点。北邮在我身上有着深深的烙印,我对学校也有着非常浓的感情。在个体与组织之间,每个人都希望有归属感,而北邮正是这样的一个大平台。”谈到自己对母校的情怀时,乔师兄感慨万分。从毕业后一路走到今天,所有的人生轨迹,像蝴蝶效应一般。而北邮就是蝴蝶效应的开端,让他受益良多。

看了乔师兄的工作经历我们很是好奇,毕业时具备着良好通信专业能力,却选择了和专业毫无联系的管理咨询工作。到如今,成为世界500强保险金融集团里最年轻的集团部门总经理,北邮的蝴蝶效应又是怎样的故事?又有哪些可供学弟学妹们参考的呢?

说到北邮对自己的影响,乔师兄认为四年时光不仅带给他专业方面的知识,更提高了综合素质,影响了他的价值观、世界观。乔师兄自评有很浓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自初高中便是愤青,高中每堂政治课都与老师辩论“体制问题”。但当他来到北邮报到的那天,所看到的一切彻底改变了这个北京孩子的认知——大学室友的故乡西从新疆塔城、甘肃武威,东至安徽合肥、浙江温州,横跨祖国的大江南北与各个阶层,让他猛然间认识到了国家的复杂、治理的不易,曾经批判的问题都随着用历史的眼光看、用变化的眼光和全局的眼光看而得出了截然不同的评价。曾经的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从愤青的状态,来到了更大的视野格局。这是北邮的第一堂课与馈赠,也是他在日后职业生涯的每个路口,总有贵人相助的原因。同时,乔师兄反复强调,在他看来,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不提倡的,不应该把自己算计的太精致,应该认真的对待手上和眼前能看到的每一件事,在这个基础上,有远大的理想,就是抓两端,一端是做脚踏实地的事,另一端是远大的理想,中间的事情交给老天就行。脚踏实地这点是北邮人憨厚朴实的共同特质,期望学弟学妹们继续发扬光大,同时北邮人也要有更多的家国情怀、仰望星空,“走进北邮这扇门学习技术,走出这扇门去改变世界”。

在回忆自己的职业生涯经历时,蝴蝶效应就更显神奇,据乔师兄回忆,在校期间他最初担任的是大班的宣传委员,后任大班长职位。作为一名北京孩子,他在周末期间却很少回家,无论学校开展什么活动,身为班委的他都会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在所有的集体活动中信息工程学院可以说是学校里到场人数总是最多的,报名总是最踊跃的……这样的参与感、责任心和同理心,让他很快被同学们重新推选为大班长。四年的大学生涯里,乔师兄在北邮这个大平台上做了许多学生工作、积累了很多的组织经验,这些点点滴滴的积累在他日后的管理工作中有着潜移默化的体现。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些工作,他结交了更广泛的朋友,开启了后续的蝴蝶效应,大三末经人介绍加入了一个创业组织,做的第一个创业项目就是如今全球著名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在中国的模仿版,北邮大班长和学生会工作积累迅速让他成为团队的核心,后来在寻找投资的过程中,拜访了IBM大中国区管理咨询事业部的一位高管,在IBM的时候,他被这样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强大所震撼,他回忆着自己创业的初衷就是造福社会,而今面对这样一家领先的500强企业,看到了自己团队的差距,他暗下决心要去这家公司学习世界领先的实践,有朝一日中国也要有这样的企业才会强大。人生的路径说来也有很多机缘,在这样一个十字路口,IBM的这位高管没看上乔师兄的项目,但看上了乔师兄本人的能力,并告诉他在IBM这样一个40万人的公司里也可以创业,于是乔师兄与团队沟通,大家要加入顶级企业学习积累。自此他进入了管理咨询这个行业,而后加入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金融咨询团队,再到加入泰康这样一家中国领先的保险金融集团,泰康公司高层面试乔师兄时,开门见山第一句话“你肯定做过学生干部”,这个评价不是如今网络抨击的“官味儿”,而是非常良好的第一印象,一种正气与责任感。回顾这一路走来,当初北邮的那段时光,像是命运的护身符一直助力着乔师兄的发展。可以说,没有大一时期的那份参与感、责任心与同理心,就不会有后来发生的一切。

说到未来,乔师兄认为在社会上大家都是带着标签、“背景光环”发展的,这个“背景光环”是社会大众对你曾经学习、工作过的地方与组织的良好认知,这种良好认知就像是一个组织的品牌一样,赋予一个人柔性的力量,而他自己的光环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北邮。北邮还有小清华、信息的黄埔军校等标签,这些标签也正是北邮学子的光环,让他们富有集体自豪感,让他们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有着属于北邮人的骄傲。而未来,北邮如何续写辉煌,关系到每个生命中与北邮结缘的人们。

乔师兄十分期待北邮未来的发展,关注北邮产出的社会价值、治学质量、吸引来的学生,以及基于此得来的社会对北邮的认知。北邮曾辉煌于通信,如今也正赶上社会各个产业的科技驱动转型时期。对此,乔师兄为北邮的发展提了几点建议。现阶段,一方面,在社会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上,将北邮校友的领军人物,无论大或小凝聚起来,建立平台,广泛连接、经营校友资源,发扬校友文化,形成“北邮人”的抱团取暖、团结联合,产出有更大的社会价值与影响力。另一方面希望学校能引进名家大咖,增强学术氛围,提高治学质量,通过基金会发动更多的募捐活动,将校友基金用于全球招聘信息科技、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国际顶级专家,成立国家级实验室与科研项目,从治学严谨走向开拓开创,站在整个社会科技潮流之巅、推动变革与创新前沿,在更具改变世界潜力的信息技术领域打造“产学研”平台。除此之外,希望学校能注重对学生人文层面的熏陶与培养,开拓同学们的视野。鼓励在校生好好学习的同时,应该广泛的摄取所在领域,所在时代,所在世界在发生着什么改变,去看,去了解,去交流,北邮的学生更应该走出去。书本和当前世界的前沿差着一个时代,因为教育是将所有的东西转化成知识体系,再变为固化的书本,再印刷,再到同学那里再吸收,难免会有差距。希望学校更加注重北邮学生视野格局与人文情怀的培养。最后,在招生宣传方面,希望将母校辉煌的历史、对时代与国家的贡献宣传出去,树立鲜明的旗帜“来这里读书,是共同学习、探索改变世界的技术”,吸引全国乃至全球最好的生源,吸引有理想、有创造力的实干派生源。大学的品质就来自于对的社会贡献,以及大师和优秀的学子,这些建议虽笼统,但也是作为一名北邮人对建设更好的母校的热切期望。

在乔师兄的朋友圈和领英中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面对现实,忠于理想”。他认为人一生的成功,一定要基于这种永葆理想的能力。乔师兄也反思到,自己相比10年前,因为会有更多精力投入于日常的大量工作中,热血沸腾的次数略有减少,憧憬未来世界的次数略有减少,不过有时候也会把自己猛然的拽回来,提醒自己还要有,还要有。同样的,他希望北邮学子也都能具备这个能力,永葆青春,永葆梦想。既能抬头仰望星空,也能低头脚踏实地地做干事。在学好专业课的基础上,放大自己的眼界,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都永葆理想。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