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人物访谈

COMPLEX
当前位置: 首页 > 北邮情结 > 人物访谈 > 正文

辗转五十年 再叙北邮情

采访对象:陈宇翔

毕业院校:北京邮电学院

所学专业:电报电话专业

原职务: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副秘书长

现任职务:泉州信息学院电子系教师

采访时间:2013年10月13日

采访人:吴小静

时间易逝,匆匆五十载一闪而过,留下的或是惆怅,或是伤悲,亦或是对过去的恋恋不舍与回味。今天,我将带领大家走近一位名叫陈宇翔的老校友,听他讲诉五十年后重回北邮时的心情故事。

回忆过去,苦却快乐着

1963年8月,陈宇翔怀揣着知识梦想就读于北京邮电学院电报电话专业。初来北邮时,陈宇翔老先生的个子还不到一米四,衣着俭朴,身上穿的衣服打了很多补丁,赤脚踏进了北邮的校门。

陈宇翔老先生回忆到,五十年前北邮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冬天没有暖气,下雪天也只能穿破旧的帆布鞋,雨雪直接渗进鞋子里,冻得厉害,但是陈宇翔老先生动情的说:“生活虽然很苦,但是我们都很能吃苦。”尽管条件十分艰苦,陈宇翔在学习方面却丝毫不落下,一直是班上的佼佼者,高数还考了满分。为了更好的将学习和实践相结合,陈宇翔老先生把周末的菜票退了,只为省下一两毛钱购买无线电器件装收音机,每个星期都是如此。这也给我们当代青年学生一些启发,现在学生普遍缺乏动手操作能力,我们缺的不是器材,而是一颗刻苦学习的心。除此之外,陈宇翔老先生还利用课余时间自学了另一门课程《信息论》。

五十年前的北邮条件虽然很苦,但那时候的北邮学子却是快乐的,他们的业余活动十分丰富。陈宇翔在就读期间,经常参加游泳、篮球、滑冰等体育锻炼,还参加了唱歌等文艺活动。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快乐的心情是生活之本,那时候的北邮学子深谙这个道理,学习不但要刻苦,更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这也是我们当代大学生所要学习的地方。

听完陈宇翔老先生对过去的陈述,我心中不由得对那时候的北邮学子肃然起敬,他们在那样的条件下都能坚持学习,相比过去,我们今天所面对的困难根本不算困难,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再去抱怨。

活在当下,心系未来

当问及陈宇翔对社团活动的一些看法时,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我们上了一课。

陈宇翔在北邮就读期间是广播站的编辑,也正是这段经历给他日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在担任编辑的五年里,陈宇翔很注重文字的积累。毕业多年后陈宇翔被调往发改委部门工作,专门从事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的总结和回报,正是得益于在北邮担任编辑时积累的文字能力,工作完成得相当出色,得到了领导的赏识和肯定。之后又被调往泉州市政协担任副秘书长,这也离不开在北邮积累的文字能力。他语重心长的谈到,在大学期间学习很重要,社团活动同样也很重要,在社团活动培养的一些能力日后会对我们的工作提供很大的帮助,尤其是文字方面的能力。所以在保证学习的情况下,应该尽可能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社团活动。我们虽然活着当下,但是一定要心系未来。

此外,陈宇翔老先生还对北邮在校学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希望——理论联系实际,技术结合经济。虽然身处学校,我们也应该学会关注社会的需求,而当今社会的需求就是技术的创新。学习知识就是为了有所创新,在学习之余,学生应该动手操作,试着自己制造一些产品,最好可以达到申请专利的水平。只有这样,才是真正做到了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推动技术革新和经济的发展。

硕果累累,北邮的明天会更好

在被问到五十年后与老校友重聚的心情时,陈宇翔老先生十分激动,拿出了他1998年在杭州写的一首诗:

自古文齐志易齐,

敢将身手试高低。

成如紫气腾云海,

败亦豪光照污泥。

跃马疆场分敌友,

叙怀袍泽共灯醯。

果然黄埔多名将,

不负师恩桃李蹊。

这首诗写于1998年的杭州,当时是北邮68届毕业生的30年同学聚会,陈宇翔老先生在聚会时看到自己的同学都成就卓著,深深为北邮感到骄傲,回去后回忆了很多关于北邮的过往,随即写下了这首诗。而这首诗也恰恰表达了他当日的心情,重见老同学,心情万分激动,同时也对同学在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部门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更对北邮的未来充满希望。

辗转五十载,岁月不饶人。作为北邮的在校生,我们应该肩负起一代北邮人的责任。五十年前的北邮学子告诉我们应该艰苦奋斗,勇于实践,给我们展现了他们那一代人傲人的风采和成就,那么我们五十年后又能给下一代的北邮学子留下些什么呢?这是我们每个北邮学子都应该思考的问题。但愿我们五十年后不会让年轻的一代失望,真的可以实现“今天我以北邮为荣,明天北邮以我为傲”的豪言壮语。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