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邮要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北邮要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3月25日上午,北京邮电大学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在学校体育馆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乔建永,校党委副书记赵纪宁、曲昭伟、董晞,副校长任晓敏、杨放春、温向明、郭军及研究生院、学生处、校团委、各学院(研究院、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由副校长温向明主持。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导师代表、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乔耀军教授首先发言。乔耀军老师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坚守本心、脚踏实地、终身学习,怀着感恩之心和忠诚之心成为勇于担当的国家栋梁。

    经济管理学院李肖楠同学代表全体毕业生发言。她向母校、老师表达了感激之情。她表示将会铭记老师的教诲,带着北邮人的梦想和激情起航,以昂扬的姿态迎接未来的生活与挑战。

    研究生会主席王乔翊同学代表全体在校生表达了对学长们的感谢和不舍之情,表示一定会接好接力棒,为学校的发展不断努力。并祝愿全体毕业生实现人生价值,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祖国贡献力量。

    校党委副书记曲昭伟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表彰2014届优秀毕业研究生的决定》;副校长郭军宣读了《北京邮电大学关于表彰2014年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的决定》。校领导分别为受到表彰的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和优秀硕士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最后,校长乔建永教授以“带着母校的嘱托扬帆启航”为题发表了精彩演讲。乔校长在演讲中向全体毕业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慎微慎独,严于律己,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二是希望同学们平和谦逊,乐观宽容,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三是希望同学们踏实勤奋,乐于奉献,做一个忠诚于事业的人。”并希望同学们把多彩的梦想汇聚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并为之不懈奋斗;带着亲人、老师和学校的期待去创造美好的未来。最后,乔校长邀请毕业生在明年母校60华诞之际回母校看看,并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附:乔建永校长在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带着母校的嘱托扬帆启航

    ——在北京邮电大学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校长 乔建永 教授

    (2014年3月25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北京邮电大学2014届研究生毕业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学业、获得学位的2014届全体研究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你们的学习、生活倾注辛勤汗水的导师及全校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时刻为你们的成长与进步默默付出的家长及亲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掌声)

    日月轮回,斗转星移。三年前,你们带着梦想与期待,来到了北京邮电大学。从你们进入北邮校园的那一天起,你们的人生便与北邮结下了缘分,你们见证着学校的发展与变化,感受着与母校共同的成长与进步,你们的身上也深深地打上了北邮人的烙印。对于北邮这个大家庭来讲,你们早已是家中的一员;而对于你们来讲,今天的北邮也不仅仅是培养你们的母校,她更像是一位母亲、一位长者、一位朋友,在默默的送别即将远行的亲人。如果说毕业典礼是同学们在校学习的最后一课,那么在你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之际,作为校长、更作为你们的朋友,我想讲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愿大家带着母校的嘱托扬帆启航。(掌声)

    第一,希望同学们慎微慎独,严于律己,做一个品行高尚的人

    罗曼·罗兰曾经说过:“99%的努力和1%的灵感,对于成功是不够的,你还必须要有200%的道德品质作保证”。可见良好的品行对于事业成功的重要价值。同学们即将结束在学校朝夕相处的集体生活,各自作为独立的个体走向社会,在这种情况下,培养和坚守良好道德品质最重要的方法就是要做到慎微和慎独。

    “慎独”一词最早出自《礼记·大学》和《礼记·中庸》,所谓“慎独”,人们普遍认同的解释是指在独自活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凭着高度自觉,按照一定的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而不做任何有违道德信念和做人原则的事情。这是提升个人道德修养的重要方法,也是评定一个人道德水准的关键性环节。慎微是指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置细小的事情,对自己的言行严格要求、精益求精、防微杜渐,简单地说,就是“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因此,一个有道德的人在无人监督时,也能够谨慎行事,不做有违道德的事。通常来说,慎独是一种情操、一种修养、一种自律、一种坦荡;慎微是一种态度、一种品质、一种风格、一种习惯。在同学们的研究生学习过程中,独立做学问、完成论文,认真做实验、精益求精,这些都是慎微慎独、严于律己好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继续保持这种品行,并使之成为一种习惯,让高尚的品行伴随你们人生的航程。相信它一定会帮助你们赢得他人的尊重与真诚,收获更多的友爱、帮助和机遇,让你们的成功之路更加顺畅通达。

    第二,希望同学们平和谦逊,乐观宽容,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

    完成学业、获得学位,这只是对同学们专业知识学习的认可,步入社会的大课堂,面对新的学习、生活和工作环境,对于同学们的各种能力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从明天开始,你们将离开学校和老师们的怀抱,独立地面对生活中的阳光和风雨,自主地判断和处理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学校的毕业典礼同时也是社会大学的开学典礼,因为你们将会继续在社会这所大学校里接受教育与砺练。缺少了老师的指导与包容,没有了同学的帮助与迁就,希望大家还能够以乐观宽容的心态去面对所遇到的问题。面对着与学校截然不同的环境,感受着前所未有的生活压力,希望大家还能够依旧保持心态的阳光与平和。人生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注定会有曲折与坎坷,而人生成就的大小往往并非取决于学历的高低,而是决定于心态的好坏。希望同学们能以平和谦逊的姿态,去对待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要放下学历的优越感,虚心向身边的人学习,要以阳光乐观的状态去面对生活中的坎坷与挫折,要以宽容积极的心态去处理新的人际关系,更要以淡然平常的心境去衡量工作生活中的成败与得失,做到不抱怨、不焦虑、不失落、不彷徨,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和迎接挑战,以豁达的心胸去适应和融入崭新的生活,真正成为生活的勇者、心灵的智者、心态的强者。

    第三,希望同学们踏实勤奋,乐于奉献,做一个忠诚于事业的人

    所谓事业,是指人们所从事的,具有一定目标、规模和系统的对社会发展有影响的经常性活动;有时事业也可以指个人的成就。在本学期初的教职工代表大会上,我曾经向学校的老师们阐述过事业与事业型思维的理念,但在今天,面对即将步入社会工作的同学们强调忠诚于事业的重要性,则更加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和成长价值。

    事业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乐意去努力或者所有的人都能实现的。很多人常说我们要拥有自己的事业,其实这是个很高层次的概念。事业是一个人可以一辈子为之奋斗,终其一生去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它是解决人类最高层次的需求,社会认可和自我价值的真正实现。在这个过程中,不管路途有多么遥远,不管道路有多么曲折,只要符合个人的兴趣,能够实现个人的价值,忠诚于事业的人都会去拼搏,去努力奋斗。

    对于大家来讲,或许同学们即将从事的第一份工作仅仅是自己的职业,但相信你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将会找到并成就自己的事业。事业不会是一蹴而就的,成就一番事业是一项必须长期为之付出与奋斗的过程,而在这一过程中,忠诚于事业是前提,踏实勤奋的努力是基础,乐于为之奉献是保障,其实凝练起来,讲的就是“崇尚奉献追求卓越”的北邮精神。也就是说,只有不看一时的成败,不计短期的得失,树立坚强的意志与信念,积累永不枯竭的行动力量,付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无悔于自己的梦想和追求,从而在成就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同学们,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无论用多少语言,也道不尽母校对你们的嘱托,说不完师长对你们的牵挂。但请记住母校对你们永恒不变的情怀,因为这里镌刻着你们的光荣与梦想,流淌着你们炽热的青春。

    同学们,明天你们将踏上新的征程,将告别昔日的老师和同学,挥别你们熟悉的校园,从此你们也将多出一个今生永恒的身份——北邮校友,母校将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永远是你们心灵的港湾。

    同学们,愿你们把多彩的梦想汇聚到伟大的“中国梦”之中并为之不懈奋斗;亲人、老师和学校期待着你们、祖国和时代期待着你们,期待着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期待着你们创造的美好未来!

    最后,我再真诚地提醒一句:同学们,明年母校60华诞之时记着回家看看!衷心祝愿大家生活幸福,前程似锦!(掌声)

    谢谢大家!(掌声)

    相关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2014/0326/c1053-24743776.html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yzyd/edu/20140326/c_119957827.htm

    凤凰资讯: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4_03/26/35163434_0.shtml

    搜狐网:http://roll.sohu.com/20140326/n397249764.shtml

    腾讯网:http://edu.qq.com/a/20140326/018599.htm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education/live/2014-03/26/content_25730656.htm

    中国日报网:http://www.chinadaily.com.cn/hqgj/jryw/2014-03-26/content_11476351.html

    网易教育:http://daxue.163.com/14/0326/15/9O99M6A3009163JD.html

    新民网:http://news.xinmin.cn/domestic/2014/03/26/23882264.html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