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新闻 > 正文

追思张立贵校友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原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张立贵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2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北京邮电大学师生沉痛哀悼、深切缅怀张立贵校友。

张立贵同志,1942年11月出生,辽宁岫岩人,毕业于我校电报电话通讯专业。1965年8月参加工作,先后任甘肃省兰州市电信局载波室技术员、通信科科员。1971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起,先后任甘肃省兰州市电信局报机科科长、通信科科长、技术科科长,电信局副局长、总工程师,电信局局长。1985年,任甘肃省邮电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1987年起,先后任邮电部电信总局第一副局长(正局级)、电信总局局长。1991年,任北京市电信管理局局长、党委副书记。1994年,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局长、党委书记。2000年4月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9年4月退休。

在甘肃省兰州市电信局和甘肃省邮电管理局工作期间,张立贵同志爱岗敬业,不惧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努力推进甘肃省邮电通信建设、业务发展和邮电通信人员队伍建设等工作,为甘肃省的邮电通信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邮电部电信总局、中国邮电电信总局等国家电信主管部门工作期间,张立贵同志注意跟踪学习掌握现代信息通信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理论联系实际,参与总体策划并主持实施了我国公用通信网的电话交换程控化、长途传输数字化两大工程,指导了全国一级干线的长途交换扩容、长途传输干线建设的工程方案设计和技术选择;负责中国公用计算机互联网、中国公用多媒体通信网及中国电信模拟移动通信网、中国电信GSM数字移动通信网的建设工作。参与决策并主持实施了邮电分营、移动剥离上市、寻呼改制等电信企业重大改革举措,全面推动落实了电信政企分开、中国电信企业化运营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移动工作期间,作为第一任总经理、党组书记,张立贵同志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提出了“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战略目标,明确了“创无限通信世界,做信息社会栋梁”的企业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上下同心,众志成城,有计划、有步骤地向“创世界一流”目标迈进,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带领集团逐步确立了现代企业制度,实现了整体上市,公司跃居世界500强,在急剧变化的环境中和激烈竞争的市场上取得了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移动通信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立贵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他时刻关心着党和国家事业,关心人民群众信息通信需求,关注电信体制改革和中国移动发展,在电信领域工作了近40年,为推动我国电信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立贵同志一直关心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是学校的杰出校友,广大校友的优秀楷模,他的高尚风范和优秀品格永远值得北邮师生尊敬和怀念!


主要内容转自人民邮电报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