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60周年校庆“校友回家”系列活动之五——网研院校友创新创业大讲堂

2015年4月28日晚上七点整,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技术研究院校友创新创业大讲堂活动于教三134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共邀请到两位优秀的北邮校友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和人生感悟。他们分别是:北京得实达康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璋学长、北京信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云龙学长。

讲座一开始,网络技术研究院白梅书记上台致辞。她首先感谢嘉宾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回到母校,与师弟师妹交流心得体会。并且提到正值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希望同学们向优秀校友学习,汲取经验,传承母校优良传统,摒弃浮躁,追求更有深度、有意义的人生目标,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刘玉璋学长,他跟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创业和创新的一点经历和感受”。从自己的求学、工作和创业经历谈起,并且结合伟人的事迹,他阐述了逆商对一个人成败的重要影响,逆商即人在逆境中成长的能力。然后,他重点讲了自己创办万步网的过程,由自己的亲身经历,培养起每天坚持走一万步的习惯,到因为受益于此想给更多的人带来帮助,他开发了计步器,并创建了万步网。随后的几年里,万步网发展迅速,在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把自己的创新过程总结为四个阶段:创意、技术实现、产品实现、市场实现。之后,通过介绍哈佛的一个跟踪调查,他谈到目标与理想对一个人成就的巨大影响力。他认为一个有深度、有意义、恰当的目标可以让我们有明确的方向感、高效地利用时间、坦然地面对失败,保持热情和动力。最后,他意味深长地告诫同学们仅仅追求钱财不足以支撑一个人度过顺境、逆境,希望大家“追求理想,顺便赚钱”。

接下来刘云龙学长为我们分享的主题是“梦想爱 分享”。走上讲台之后,他诙谐幽默地谈论起自己的衣着,使得会场的气氛一下变得轻松活跃。在演讲中,他首先介绍了一下自己所获得的荣誉,令在座的同学钦佩不已。接着,他同样讲到了目标与规划在人生中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同学们养成沉思和冥想的习惯,定期拿出时间静下心来沉思自己的不足和进步,已经完成的事情,下一步的目标和实施计划。然后在第二个主题“爱的力量”中,通过引用了天堂与地狱的寓言故事,他告诫同学们,“不要忽视善意、诚信和爱的力量”,“万物皆有法,遵守规则,狭义的利他就是广义的利己”,并推荐了Brian Weiss的《轮回》和克里希那穆提的《重新认识你自己》。最后,在有关成长方面,他希望同学们“关注成长,淡定成功”,并引用了任正非的一句话“只有从泥坑里爬起来的才能成为圣人”,并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未来社会的可靠伙伴。

近两个小时的演讲并没有降低大家的热情,在互动交流环节大家争相提问,两位学长也耐心地为大家解答各种问题。最终,整个活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相信这次的网研院创新创业大讲堂对同学们以后的人生将大有裨益,希望同学们在以后的人生之路上都能树立明确的目标,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