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邮人”小程序

  •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校友会新闻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校友会新闻 > 正文

在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记北京邮电大学9391班毕业20周年特别聚会

对于1993年的北京邮电大学而言,有一个社会科学系,在现在看来是多少有点另类的事。而那年有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来面向全国招收了20名学生,结果只有19人报到。于是,9391班这个番号就专属于我们19人,属于我们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少男少女们。四年后,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际,我们毕业了,依依惜别彼此,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如今,我们毕业20年了!

在这特别的日子,我们有理由要聚在一起,也毫无理由要聚在一起,因为20年,弹指一挥间,白驹过隙,我们更需要彼此,更惦念彼此,更珍惜彼此!

2017年8月5日-12日,9391班毕业20周年特别纪念活动在内蒙古呼伦贝尔浓情展开。

8月5日,同学们从新疆、青海、四川、福建、江西、江苏,以及北京、天津等地出发,陆续飞抵内蒙古海拉尔汇集。这次的聚会,不仅有同学,还有同学配偶及下一代,我们顺应时代潮流称之为9391+。同学及亲属也很快融为一家人,大家其乐融融,好不热闹!

聚会自然少不了酒。记得1997年7月6日,在北京火车站离别的站台,送站的同学直接用青海同学珍藏的一瓶青稞酒互敬而别。20年过去了,青海的同学依然不远千里,带上饱含深情的青稞酒再度让重聚的氛围跃上高潮。8月5日晚上,同学们围席而坐,把酒言欢,但无论饭菜有多么可口,青稞酒是多么的醇香,都无法与20年前,大家在一起风雨同舟、合桨共进、同窗四载的青春岁月那样耐人回味、那样濡沫浓烈。还是那些人,还是那些事,还是那些话,但说起来总是那么新鲜,那么有趣,那么倍感亲切,让人意味深长。20年的洗礼已足够漫长,但在同学面前,依旧是质朴的、纯粹的。可以毫无戒备,可以肆无忌惮,可以语无伦次,可以言不由衷,同学就能理解一切,包容一切,体味一切。说好的一醉方休,说好的“三中全会”,在这里没有禁区,可以醉了再来,可以睡醒重喝。这里是聚会,但更是放松,是回归,是返璞;在9391,只有那些朴素的青春和无忌的岁月。9391的姑爷、媳妇、孩子,是除了工作之外,9391最伟大最幸福的收获。在聚会的餐桌上,他们从不喧宾夺主,默默地为20年的同学情服务,但他们是20年后9391延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正的9391+,是9391锦上之花!

8月6日,我们9391毕业20年隆重的纪念主题日。

一大早,同学们陆续集中在会议室,开始各种会前的准备。签到、纪念留言、分发纪念品,还特意准备水果、点心、茶水,大家齐心协力,就像20多年前,在为一次主题班会做着各种准备。嗯,这就是主题班会,一场别开生面的,为我们共同的9391班毕业20年而举办的特别班会。

一切准备就绪,班长倪盛全主持特别班会开始。“时光飞逝,青春飞扬,20年的学成路,20年的奋斗路,经过近半年的酝酿,2个月的筹备,1个月的细化,1个星期的冲刺,我们9391班师生相聚海拉尔,齐庆北京邮电大学9391班毕业20年,这一天我们等了好久,这一天我们终于来了!”班长也是很拼,准备了很动情的主持稿,在浪漫的《同桌的你》的背景音乐中,伴随着班长悠长的已经领导化了的主持辞,特别班会浓浓地开始了。

首先是班主任致辞。9391非常荣幸,在我们大学的四年里,经历了两任班主任,一位是大一大二时的班主任方明东(东哥),一位是大三大四时的班主任杨瑞萍(萍姐)。对东哥而言,最难忘的是1993年他刚毕业到北邮工作,就与我们19人为伍,在京东分部(河北三河燕郊)与大家共同开始适应大学生活,带领我们一起走过大学的初期岁月。而萍姐接手我们班,更多的是帮助我们如何面对未来过好大学生活,尤其是在大家面临毕业分配,将来走向社会时的各种考虑和建议,可以说对我们9391的每个人都受益终身。这次毕业20周年活动是在北京之外遥远的海拉尔进行,两位班主任却不辞辛劳,远赴特别班会现场,与9391的同学们共话往昔,亲送祝福。

杨瑞萍老师精心准备了自己的发言,她说:“今天,我们9391班在美丽的大草原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毕业20年。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二十年确实过得很快,快的让我们好好回味的时间都很少,但师生的情谊,同学们的友谊却一直常在长存。这二十年让我感到欣慰和幸福的是,虽然你们毕业了各奔东西,甚至有的同学直到二十年后再相见,但我时时刻刻都感到和你们在一起。你们一直都在我的生活中,是我的家人,我的亲人。你们的喜怒哀乐,你们的成长进步,都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感谢同学们让我真正体会到做老师的自豪和骄傲,使我能在教师岗位上默默耕耘三十年,无怨无悔。更要感谢上苍让我结识你们这些尊师重道,有情有义的好同学。”老师的话情真意切,说到了所有人的心坎上,让我们倍受感动。班长的话也代表了大家的心声,他说:“两位老师的到来,让我们的活动增添了家长般的关怀,增添了校园气息,让我们回忆更深、更远,两位老师的谆谆教诲令我们受益匪浅,热情鼓励令我们信心百倍,我们将牢记两位老师的祝愿,在未来走得更好。”确实,虽然我们在大学时他们只辅导了我两年,但在毕业后的所有日子里,两位师长却一直都在我们身边,时时在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需要帮助时都会提出建议和想法,给我们很多参考,让9391的同学们永远行得正,走得稳,飞得远!

接下来的视频展播,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回顾了从进入北邮以来大家在一起的点点滴滴。一帧帧画面,一张张笑脸,一幕幕场景,瞬间又把大家带回到20多年前。在那些天真烂漫的岁月、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所有的追忆和回眸都是那么的美好!尽管照片有些斑驳和模糊,但记忆却永远那样清晰,青春永不褪色!

特别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面对师长和当年的伙伴,倾诉对大家的思念,汇报毕业后的工作和成长,分享家庭的幸福和烦恼。同学间亲密无间,师生间充满关怀和感恩。所以,在这里我们没有秘密可言,我们可以像在家面对父母和兄弟姐妹那样洒脱和任性,可以说到高兴处开怀大笑,可以情到深处时泪流满面;可以说到共鸣处大家报以热烈的喝彩,可以说到哽咽时给予拥抱以慰藉。这就是9391,是我们共同缔造的大学的家,也是我们永不毕业的心灵的港湾!

毕业感怀固然是我们不变的主题,但9391+的成员们更为我们的聚会增光添彩。尤其是下一代基本都在小学和中学阶段,这次随父母参加父母的毕业纪念活动,也对他们是一堂活生生的现实教学课。他们亲耳聆听父母同学的深情厚谊,能够切身感受到父辈同学带来的彼此关怀,感受到集体给予每个人带来的温馨。9391+的孩子们也愉快地参与到特别班会中来,唱着我们当年的歌,一起追忆那些美好的年华!大家唱的歌名串起来,与这次特别班会是那么贴切:《亲爱的同学》,《阳光少女们》,我们《萍聚》在《呼伦贝尔大草原》,在《那些花儿》的映衬下,让我们共同祝愿:《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明天会更好》!

相聚是短暂的,但我们仍会继续。正如团支书沈峥嵘在总结特别班会时所说,二十年聚会,是一个句号,也是一种新的开始。这次聚会,首先是感动和感恩。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海拉尔,促成了我们每个人人生中最美的遇见之一,真的很不容易;因为有大家的共同付出,才有了这次圆满的相聚,有9391这么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也值得我们每个人感恩。其次是幸福和祝福。毕业20年后的我们都很幸福,虽然都是上有老下有小,但是大家都累并快乐着,我们值得用热烈的掌声为我们自己的幸福生活鼓掌,相聚20年,重返17岁,永远17岁,愿我们大家不管是三十七岁、还是四十七岁,还是以后五十七岁,都永远17岁,用17岁的激情和热情,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第三是相约和珍重。长相聚,不仅需要友谊、感情的维系,更需要咱们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所以,从现在起,我们都要坚持锻炼身体,大家共同努力,为下一个20周年的相聚做好身体的储备!再过20年,待我们再相聚,一定一个也不能少!

毕业20年了,一次特别班会自然是不够的。所以我们相约——在最美的季节,陪你一起看草原!除了少数同学因为工作原因没有继续旅程之外,共有11组同学及朋友家庭开启了我们下一段毕业20周年特别纪念之旅,畅游呼伦贝尔大草原。

我们深入呼伦贝尔草原腹地——莫日格勒草原,亲饮了草原最高礼仪——草原迎宾酒,虔诚地参与最神圣的祭祀活动——祭敖包,体验草原特色晚餐——诺颜宫廷宴,品尝蒙古至尊宫廷贵族筵席——传统秘制烤全羊。我们在草原上追逐、跳跃、撒欢;夜晚一起围着篝火,跟随蒙古姑娘小伙载歌载舞;住着蒙古包,看星空银河,共度愉快的草原时光。

我们一同前往蒙古族发祥地额尔古纳,感受天骄故里。在美丽的石子河畔,留下了同学们美丽的倩影;在纯情婀娜的白桦林,我们一起留下了壮阔的合照。

一路北上,我们来到了室韦俄罗斯民族乡,隔着俄罗斯小镇奥洛契,我们在额尔古纳河畔的小镇室韦漫步,住木刻楞房子,真正地感受俄罗斯民族风情。

穿过茂密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我们来到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在樟子松、落叶松原始森林,爬红豆坡、走猎人之路、览一目九岭,真正的亲近大兴安岭、融入大兴安岭。

欣赏完成片的落叶松、白桦林,我们经过得耳布尔小镇,来到鄂温克兴安神鹿园。看到了落入凡间的鹿王,同驯鹿亲密接触,为成群的驯鹿喂食,跟着驯鹿的脚步去探索大兴安岭的神秘。

完成对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穿越,我们抵达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的根河湿地公园,领略了现今我国保护最完整、面积最大的湿地。漫步公园顶端,美丽的城市风光、宛若仙境的自然生态、蜿蜒曲折的河流镶嵌在湿地中央,天然景色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构成了一道如诗如画的壮阔场景,让人流连忘返。

从额尔古纳一路向西,我们穿越席慕蓉笔下“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探访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后花园黑山头。这里有呼伦贝尔最美的草原牧场,我们欢快地骑马、滑草,深度感受着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美!

饱览着沿途金黄的油菜花,一望无垠的麦田,渐渐地,一大片异国情调的建筑映入眼帘,我们来到了中国最大的路运口岸——满洲里。我们游览国门景区,俯瞰俄罗斯后贝加尔斯克小镇,在41号界碑留影,参观中共秘密交通线遗址,领略了扎赉诺尔猛犸公园基尼斯“规模最大的猛犸雕塑群”;看俄罗斯马戏团的惊险表演,欣赏套娃广场的精彩演出和绚丽的烟花,深度体验了一把异国情调的生活。

顶着湛蓝的天空和漂浮的白云,我们来到了北方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呼伦湖。呼伦湖水域宽广,碧波荡漾,像一颗晶莹硕大的明珠,镶嵌在呼伦贝尔草原上。我们喂食信天翁,游荡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听风赏鸟,真希望时光停滞,让这样的美好永固。品尝完呼伦湖特色全鱼宴,我们一路向东,沿途继续欣赏着草原的壮美,不时走进游牧人家,品尝香甜的奶茶和醇厚的奶制品,身着蒙古族服饰,留下在草原的美好瞬间。

毕业纪念旅行的大巴,一路穿行和奔波,当再次回到海拉尔,我们的特别之旅也行将结束。如果8月5、6日的特别班会我们是在追忆过去的20多年的情谊,而7-12日,我们则是在不断巩固和增强我们的情谊。9391的同学情分在岁月的老窖里更加陈年醇香,9391+的融合和互动让我们的情分则更加绵延和久远。是的,相聚只是一个形式,固然是短暂的,但彼此的思念和牵挂,因为存于心底,所以才更长久!我们还会再聚,还会重复着话题追忆当年,谈着9391+憧憬美好的未来。让光阴见证,让岁月体会,我们——真的无怨无悔!

弥漫着草香的空气里,淡淡地飘来一首优美的旋律——

因为我们今生有缘

让我有个心愿

等到草原最美的季节

陪你一起看草原

去看那青青的草

去看那蓝蓝的天

看那白云轻轻地飘

带着我的思念

陪你一起看草原

阳光多灿烂

陪你一起看草原

让爱留心间 …… ……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282628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

邮箱:buptaa@bupt.edu.cn

邮编: 100876

“北邮人”小程序

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教育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北京邮电大学校友会版权所有